教学模式在高职法学教学中探索与应用

时间:2022-09-27 05:09:47

教学模式在高职法学教学中探索与应用

摘要:近年来,高职教育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高职教育模式也在不断的进行改革。以往的教学模式侧重点是以教师讲解为主的教学模式,学生参与式教学模式转变了授课的主客体,明确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该种教育模式在高职教育课堂中的意义是重大的。本文主要从科学的教学理论出发,借鉴先进的教学经验,将学生参与模式引进教学模式中,阐述了该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的的重要作用,其教育模式是符合高职法学教学的。

关键词:学生参与;教学模式;高职法学;探索与应用

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普遍认为学生应该听从教师的传教,老师一直处于讲课的地位。长久以来,该教学模式一直处于主导地位,然而这种保姆式的教育模式存在较多的缺点,老师的任务是将教学的内容全面的教授给学生,越详细越好,而学生的任务在于对老师的授课内容进行被动的抄、写、听,缺少积极的思考和发问,没能真正的学会对知识的主动探索,长此下去,学生的思维也会变得越来越懒惰,不肯主动思考,仅仅是从老师那里来获取灌输的思想,学习的效果并不理想,被动的接受往往造成创新意识的丧失,与我国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相差甚远。针对该教学模式,我们必须进行适当的改变,应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放在首位,充分锻炼学生的各种能力,充分展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学生参与式教学方式为主导,这对建立课堂教学模式的意义是重大的。

一、实行学生参与式教学模式改革的基础

针对教学模式的改革在推进社会进步方面的意义是重大的,学生参与式教学模式改革的重点就是将学生作为参与的主体,打破以往的讲解式教学模式,在某种程度上来讲,这种模式特别适用于实践性质强的法学专业。该模式侧重于学生对于知识的灵活使用,将所学知识在实际案例中更好的展现出来。

(一)培养目标促使高职教育进行改革

高职教育是在现代的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分支,高职教育严格上讲属于职业类型的教育,教学培养的方向主要是应用技术型人才。高职教育同初职教育和中职教育相比,更具有显著的职业技术教育特征。高职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更注重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高职教育最基础的教育内涵是对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因此,高职教育应该以突出职业能力为主要的出发点,重点加强知识的实际应用,这也是高职法学教学教育需要遵循的首要原则。

(二)传统的法学课程教学模式与当今的社会需求相矛盾

一直以来,传统的法律教学秉承着教师在上面讲,学生在台下听的灌输式教育模式,至于课堂上的讨论交流,可所谓是少之又少。对于这种教育方式,完全不利于学生的兴趣培养,更不会促使学生萌发新的思想和对事物的新看法,这似乎是学生得不到真正发展的最大壁垒。在教学材料的选择过程中,教材仍然是学生学习的首要选择,而课外阅读资料由于多而杂,往往会导致一定的片面性。对于现在的考试而言,采取的方式主要是书面问答的方式,考核的方式仍是以大众化考试为主,主要包括填空,选择以及辨析题型等。为应对这样的考试,学生常采取死记硬背、考前突击的方式进行复习。这也就形成了这样的惯性:课堂上,教师进行授课,学生记笔记;课后学生背资料,老师则进行备案,这样的效果就是试卷成绩比较满意,然而在实际应用上,仍存在较大的困难。这种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导致应用的效果相差较大,一旦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碰到法律问题表现出无从下手尴尬局面。这种教学模式与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是相互矛盾的,因此,对传统的法学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是势在必行的,研究学生参与式教学模式,有利于转变学习的主客体;也有利于考核方式的转变。

二、学生参与式教学模式的探索应用

学生参与式教学模式既可以体现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主导”作用,又可以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师生可以相互互动、交流。既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潜能的发挥,有体现了教师的指导和点评的重要性。但该种教学模式不同以往,对教师的要求也更高。首先教师的角色要进行调整,参与教学活动要以学生身份。其次,教师知识储备要更加丰富,能够完全驾驭整个课堂,引导学生的发展方向;并能够灵活使用教学手段,进行网上学习互动与问答;具备一定的社会实践,教学案例内容能够保证生动、贴近现实。学生参与式教学模式的实践和探索需要重点加强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学生要积极参与教师的备课当中来

首先应该关心的问题就是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态度两个方面,以便真正了解学生的基础背景,并充分做好学生的学习准备工作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其次,要明确教学中学习的重点在哪。学生制定学习计划,针对教材中疑难问题,相互沟通后最后确定学习内容。

(二)学生应参与课堂教学当中来

只有得到学生的配合,学生参与式教学才能成功的开展。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①实施学生参与式教学模式的首要前提是需要尊重和真诚;②好的课堂教学内容的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思维;③适当的讨论有助于学生参与式教学模式的实行;④所处位置的改变,有利于学生积极性的提高。⑤恰当运用课堂教学提问法有助于学生的思维逻辑能力的提高;⑥适量的进行模拟实践演练,有助于学生亲自感受参与式课堂教学的好处。

三、结束语

学生参与式教学模式与当今的高职教育发展方向一致,在实际应用上也是可行的。学生参与式教学改变以往的教学主客体,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备课学习中去,促使学生亲自解决实际问题,有助于实践能力的提高。参与式教学有助于学生独立性和创造性的培养,法律思维也得到了拓展,但实施学生参与式教学仍需要得到教育部门的支持。

参考文献

[1]段作章.课程改革与教学模式改变[J].教育研究2004,(6):67-71.

[2]赵宝胜.学生参与式教学模式在高职法学教学中的探索与应用[J].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1,(5):139-142.

作者:彭艳兰 张思 单位: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