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情境地理实验教学探讨

时间:2022-06-14 09:42:27

真实情境地理实验教学探讨

摘要:本文由学生在研学活动中观察到的六和塔选址在凹岸的疑问引入,引导学生通过资料查询、自制地理模型、实验探究、专家访谈、实地考察等形式探究流水在河流凹岸与凸岸的作用过程与原理,形成对地理事物发展规律的客观认识,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区域认知和综合思维,形成正确的人地协调观,最终达到提升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效果。

关键词:情境教学;地理实践力;地理实验;研学考察

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将地理实验与课本知识相结合,并利用地理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真正实现“在做中学”,达到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知识的目的呢?本文以“河流的凹岸与凸岸”为例,将情境教学和实验教学相结合,从课标解读、教学设计、课后总结与反思三个层面加以说明。

一、解读课标,设计实验教学

1.教学背景分析【课程标准】通过野外观察或运用视频、图像,识别3-4种地貌,描述其景观的主要特点。【教学内容】本节课取自新教材(湘教版)必修一第二章第一节,包括“流水侵蚀地貌”“流水堆积地貌”“滑坡和泥石流”三部分内容,本课时主要讲解前两部分内容。流水侵蚀和流水堆积都属于河流的外力作用,其实很难将二者区分开来,只是在相同河段的不同位置以及河流的不同部位,由于主导的外力作用不同,导致塑造的地表形态不同。在教学内容上选取“河流的凹岸与凸岸”的例子,以实验为载体,通过实验探究的方式,指导学生探讨流水在凹岸和凸岸的外力作用过程和原因,根据实验结果解释野外研学实践观察到的现象,并将其迁移应用到河流地貌的判读上。【学情分析】本节课的授课对象为高一学生,学生的地理基础相对薄弱,尤其是对抽象的地理事物缺乏理解。因此,借助实验探究和野外研学的方式,引导学生体验实验过程,用地理视角观察生活中的现象,不仅贴近生活,激发学习兴趣,有利于将抽象的地理事物具体化,突破难点、强化重点,还有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人地协调观,形成地理综合思维,构建区域认知,提高地理实践力。2.教学目标及重难点【教学目标】①能够结合具体河流,正确判断河流的凹岸和凸岸,强化区域认知;②通过实验,探究流水在河流凹岸和凸岸的作用过程和原理,提升观察能力和实践能力;③通过研学考察,理解流水在河流凹、凸岸的作用规律与应用,探讨人类活动对地理现象的响应,渗透人地协调观;④通过实验探究和研学考察,掌握流水作用的原理,理解不同河段河流地貌的成因和特点。【教学重点】流水在河流凹岸和凸岸处的外力作用过程和原理,并将其迁移到河流地貌的判读上。【教学难点】结合实验,解释“凹岸侵蚀、凸岸堆积”的原理。3.设计思路情境引入:情境引入:由学生在研学活动中观察到的六和塔选址在凹岸的疑问引入,根据六和塔的位置引出流水在弯曲河段的作用方式不同。实验探究:实验探究:引导学生自制河流模型并设计实验,通过实验观察流水在河流凹岸和凸岸的作用。结果分析:结果分析:通过观察流水在河流凹岸和凸岸的作用过程和原理,解释“凹岸侵蚀、凸岸堆积”。研学考察:研学考察:参观浙江省河口海岸重点实验室,考察钱塘江西江塘闻堰段,利用实验结果解释野外观察现象的原因,探究人类活动对河流凹、凸岸的应用和改造。迁移应用:迁移应用:归纳流速与河流外力作用的关系,并将其迁移应用到河流地貌的判读上。4.教学手段与主要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启发式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通过提出问题探究,开拓学生思路,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实验教学法:实验教学法:通过设计实验、观察实验,引导学生将抽象的地理事物具体化,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研学考察:研学考察:通过专题讲座和野外实践考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地理实践力,形成综合思维。【教学手段】多媒体、实验探究、野外实践。

二、教学设计

(见表1)

三、课后总结与反思

1.课后小结河流的凹岸和凸岸是一个讲述河流侵蚀和沉积作用的好案例,在教材中并没有直接讲述。本节课通过情境设疑,引导学生自主设计实验,以实验探究的形式引导学生认识流水在凹岸和凸岸处外力作用的过程和原理,并通过野外实践将理论知识与现实相结合,分析了现实生活中河流凹岸和凸岸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以及人类活动对河流凹、凸岸的应用和改造,最后引导学生将实验探究和野外实践的结果迁移应用到不同河段的河流地貌判断上。学生通过实验探究、研学实践的方式,观察生活中的地理问题,大胆假设,严谨求证,形成对地理事物发展规律的客观认识,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和综合思维,最终达到提升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效果。2.学生感想学生1:以往的课堂都是在教室里,知识和实际生活总隔着一段距离,因此会有种似懂非懂的感觉。这次特殊的地理课,我们通过参观访谈、实地考察、动手实验等形式,从多个角度对知识点进行学习,不仅能够更深刻理解河流侵蚀与沉积作用的原理,对其在现实中的表现和意义也有更直观的了解。学生2:实验的环节很有趣!从确定问题、设计方案到执行实验流程全都由我们自己主导。虽然设想的实验比较简单,但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家通过共同讨论,实验顺利完成。通过这次实验,我们不仅学到了通过实验验证问题假设的方法,更明白想象与实践存在一定的距离,还需要提升动手能力。3.教学亮点与反思本次教学中利用GoogleEarth、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手段,获取直观教学素材;以实验为载体,引导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探究实验,提高学生的地理实践力;组织研学考察,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综合提升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在实验探究和实地考察部分均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例如:在实验中可以引导学生进一步改进和增加设施来测量凹岸和凸岸流速的差异;在实地考察中还可以引导学生进一步观察凹岸与凸岸沉积物颗粒物大小的区别等,从而进一步提升实验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作者:滕静超 单位: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