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地理教学整合方法研究

时间:2022-03-27 03:18:03

信息技术地理教学整合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教育领域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因此,推进信息技术与地理学科的融合,能更好地使教学方式多样化,从而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结合当今地理教学中的教学现状及地理课堂中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问题,进而提出现代信息技术与高中地理教学有效整合的策略与方法。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中地理教学;有效整合

一、地理教学现状与问题

(一)学生学习地理的动机不足,学习方法不当。地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生存环境及人类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综合性学科。自古以来用“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来形容人知识渊博。然而在各种因素的引导下,很多学生进入高中后,仍然错误地认为地理只是一门副课的想法,只要背背记记能应付考试就足以了。地理学科具有明显的空间、地域、综合性等特点,尤其是高一必修一自然地理的学习,逻辑性很强,很多知识较抽象,要学好它,需要较强的空间想象力、理性思考能力和推理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培养,不是一划一背就能解决的。(二)教师缺乏课程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正确理念。教师在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存在主动性薄弱问题;并且迫于教育信息化的压力,以PPT课件为主要授课方式,仅增加课堂的信息量并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示,并没有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地理课堂中的高效作用;教师缺乏实施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所必需的专业技能,没有根据地理课程特点,创造性地利用地理教学信息资源,没有将信息技术作为教学中基础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因此,认清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地位,能有效提高地理教学课堂质量。

二、正视现代信息技术在地理学科中的作用

(一)地理教学引入信息技术的迫切性和时代性。当今大部分的教材资料上的数据和信息都是过时的,而当代的教育教学正处在大量的信息化的教学时代,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不仅可以提高教师教学的效率和能力,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快速获取信息的能力。在地理课堂中借助现代信息技术,都是为了有效地实现学科的教学目标,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进行高效的形成性评价,这是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无法达到的。(二)地理教学中如何运用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当常规教学手段无法解决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而信息技术能够有效解决或提高质量和效率时,就有必要在教学中引入信息技术手段。现代信息技术就是教学工具,通过有效支撑教与学的步骤来发挥作用,是支撑教与学过程有效实施的手段。课堂中引入信息技术手段,关键是要准确找到哪部分内容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撑,在此基础上研究如何利用信息技术解决的办法。理论上,信息技术与地理学科的整合点一定是教学重点和难点中的某一个实施步骤,但教学难点的实施步骤当中不一定就有整合点。(三)现代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运用的优势。高中地理兼有社会学科和自然科学的特点,学科本身具有一定的综合性、空间性、区域性、人地相关性等特点。对于学生来说,很难通过直接或间接的体验来感知地理现象、规律,并将其转化成比较理性的地理知识。现代信息技术具有信息量大、直观、可视性强的特点,可从宏观和微观生动形象地展示地理现象、还原地理知识,极大限度地刺激学生的听觉、视觉和动手操作的能力,让学生更加容易、充分地获取所需的地理信息,学会应用,从而增强学习效果。

三、信息技术与高中地理教学有效整合途径

(一)更新教师教育理念。教师教,要建立在学生学的基础上,光关注知识的传递是不够的,只有从学生心理出发,找到适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才是有效教学。目标也应从“注重知识的传授”转为“关注人格的发展”。内容由关注“教材”到关注“学生”,过程也要从知识的单向传递转变为知识双向建构、情感双向交流的“沟通”。(二)巧用现代教育技术,创新教学策略。伴随着硬件建设的完备、教学资源建设的完善和教师信息技术技能的提高,如何才能更好地将信息技术与地理学科融合?首先,将信息技术有效地融合与学科的教学过程来营造一种新型教学环境,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以“自主、探究、合作”为特征的教与学方式。其次,创新教学策略。教师要深入、系统、全面地分析本节课地理知识内容、难度大小、学生的学情,制定出适合该班学生初步掌握学习和探究地理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技术手段。

总之,利用信息技术使教师致力于教学内容的建构与设想、教学方法的实施,而不是专注于技术使用,才能真正改善地理课堂教学现状。(三)地理教学与“微型课堂”的融合“地理微课”是一种多媒体运用方式,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做到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选取贴近学生生活的地理现象与实例,营造有利于学生形成地理信息意识和能力的教学环境,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现状以便解决实际问题。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是为了把学生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从被动听讲变为多感观协同参与学习,从而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而,正确并有效地整合多媒体技术与高中地理教学,是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唐敏,李雅婕.高中地理信息技术教育培养目标初探[J].教育探索,2008(8).

[2]李善中.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探讨[J].基础教育研究,2012(22).

[3]钟绍春,张琢,李吉南,钟永江.信息技术与课程有效整合的方法与实践[J].中国电化教育,2007(10).

作者:马旭 单位:陕西省石泉县石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