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初中生物创新教学探讨

时间:2022-05-19 04:08:22

新课改下初中生物创新教学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改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中学开始重视生物的教学,人们也越来越关注素质教育的发展,这对初中生物的教师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生物教师在新课改的理念指导下,教学过程需要认真探究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打造高质量的课堂教学,促进教学顺利开展。

关键词:新课改;初中生物;创新教学

1新课改下初中生物创新教学方法的必要性

随着新课改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学校、家庭越来越关注与重视素质教育的行进。然而在高校对教师的培养上,却缺乏创新能力,依然采用固有的传统教学模式,这批教师投入到中学,教学创新能力自然不足。新课改的实施与发展,是顺应时代的发展,是顺应人才需求的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要求改革初中教学模式,要能够让初中生更加重视学习,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生物是一门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科,所以对初中生物教学模式创新具有积极影响。一是生物教学模式的创新,使得教学不再以教师为中心,而是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二是生物教学模式的创新,使得考试成绩不再成为衡量一个学生成绩优劣的唯一标准,而是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中,更好地掌握生物知识。

2新课改下初中生物创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初中生物教学方法老旧。虽然在新课改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学校、教师推行焕然一新的素质教育,但这更多地体现在语文、数学、英语3门课程上,在其他课程中,依然沿用传统的应试教育,即上课时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座位上听,考试时以分数来评判学生成绩的优劣。因为教师的陈旧教学观念及教学方法,中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得不到体现,学生的自我需求得不到满足,再加上教师只是强行将生物知识灌输给学生,导致学生不能理解与吸收,无法掌握与应用,缺乏自主思考与探究,久而久之,中学生对学习生物的兴趣丧失,没有激情去学习生物知识,在考试时得不到高分,从而产生生物学习的挫败感,严重挫伤中学生对生物学习的热情。2.2初中生对生物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在传统的教学模式指导下,生物教师的教学观念老旧,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对学生进行单一的灌输教育,使得生物课堂氛围沉闷、僵硬与枯燥,难以提高初中生对生物学习的积极性。此外,生物除了课堂学习外还有实验教学,但是有的学校因为缺少设备,或是教师观念不正确,以理论教学代替实验教学,或是在实验教学时按部就班,不做一些实验设计与引导,导致学生在实验课程时也在死记硬背,感觉枯燥乏味,这样压抑了学生的求知欲与好奇心,导致本应趣味横生的生物实验课堂死气沉沉。2.3初中生自身缺乏创新能力。初中生自身缺乏创新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会限制他们自身实践能力的发展,也会阻碍他们认知能力的提升。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还是在于传统教学模式下,初中生物教师采用灌输式教育,重课堂与生物知识的积累,但是却忽略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长此以往,初中生养成了在课堂上被动地听老师授课、课后背诵生物知识点、考前标记重点内容、考后记录易错题的习惯,失去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的能力。

3新课改下初中生物创新教学模式对策

3.1创新初中生物教学方法。初中生物教学模式创新最根本的是需要初中生物教师自身教学能力的提高与教学思维的转变。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与引导者,故而初中生物教师应该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教学能力,还要在教学过程中找到自身的不足并加以改正,不断地进行反思与总结,将核心素养与教学工作相结合,充分地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采用多样教学方法,从而提高课堂效率。生物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引导学生自己去构建生物知识体系,帮助学生掌握更多地生物知识。此外,在教学内容中,还需要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不仅是在课内通过多媒体进行思维导图训练,还可引导学生在课外利用互联网进行生物知识的搜索与学习,在课堂上进行讨论与探索,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实验教学中,要充分利用生物模型、标本等直观的实物教具,让课堂上抽象的知识变成具体的、可视可触摸的实体,这样有利于学生接受与理解所学的生物知识,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3.2提高初中生对生物学习的积极性。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初中生只有对生物有兴趣,才会去进行探索与钻研,故而,教师在教学时,应该要提高学生对生物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可以在新课开始时提出一个与新课内容有关的问题,引导学生自主思考与探索,由原来的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教师还可以将生活实际与课程学习相结合,利用学生都熟悉的生活实际来增加学生对生物知识的熟悉与理解,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3.3加强初中生对生物学习的创新能力。生物课程非常具有试验性与实践性,教师应该抓住这点,重视生物实验课程,培养学生自己动手的能力,通过采集和制作标本,拓宽学生眼界,提高学习生物兴趣,增强学习自信心与积极性。而开放式的教学也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只有学生自己主动探索与思考,教师做好引导与启发,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在思考中学习,才有可能提高学生对生物学习的创新能力。

4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新课改的发展,社会、学校、家庭都对素质教育重视起来,也越发看重除语文、数学、英语之外的课程,这给初中生物教学创造了机会,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教学模式传统老旧、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中学生缺乏创新能力等。初中生物教师要想提高自己的教学效果,就需要做出一番革新,如创新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等。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构建课堂氛围,让学生从中思考、讨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此推动课堂教学目标的有效完成,并为初中生的后续学习与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李世方.优化农村初中生物理科探究性学习方式初探[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9(29):169.

[2]滕剑兰.新课标下初中生物学实验创新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初探[J].中学课程辅导:学研究,2018,12(5):104.

[3]李小红.初探初中生物教学创设情景的方法[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6(1):141.

作者:王霄 单位:甘肃省镇原县新城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