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合作学习在生物教学的实践

时间:2022-12-22 11:16:15

小组合作学习在生物教学的实践

【摘要】传统教学中,初中生物的教学模式十分单一,局限在课堂讲授与学生做题这一程序中,严重阻碍了学生生物方面科学文化素质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进步,笔者于本文中分析了初中生物教学的现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教学实践,并就此提出了一些运用对策,有利于提升我国初中生物教学的教学有效性。

【关键词】初中生物;小组合作学习;教学实践

一、我国初中生物教学现状

1.教学模式僵化。在初中的生物学习中,学校和老师大多采用的是以老师讲为主,学生听课为辅的方式,教学模式非常僵硬和传统,在生物课堂上广泛出现了“一言堂”的现象,学生在这种模式下的学习必定是事倍功半的。学生在生物课的学习中无法占据主动地位,必然会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降低,不仅如此,初中学生承担的压力很大,这样僵化的学习模式会促使学生的学习效率低下。长远来看,生物老师在生物课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样也会使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新能力下降,如果无法培养学生一种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那么在今后激烈的社会中必然会遭到淘汰。2.教学观念传统。初中生物课堂一言堂的出现,教学模式的僵化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学校和老师的生物教学观念过于传统。片面追求高考的升学率,忽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很多生物老师在课堂上只能单调的教授生物知识,而学生因思维方式和反应能力的差异产生差距。初中生物教学的特殊性也决定了在初中生物学习的教学中,要注重生物实验在生物教学中所占的比重。生物是一门有实用性的课程,需要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应用,但是在初中生物教学观念上并没有得到重视。

二、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

1.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运用存在的问题。合作的意识与能力是现代人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因此,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群体合作精神和能力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近些年,我国基础教育课程和教学改革也积极引进了“合作学习”的理念。早在2001年教育部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稿)》中就明确提出,“应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并把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作为课程改革的重点之一。当前,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日益深化,其中,教学模式和方法以及学习方式的改革已成为课程改革的重中之重。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学校、教师对于小组合作学习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课堂上运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越来越普遍.然而,小组合作学习在运用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具体如下:(1)合作学习小组成为一些不认真学习学生的“避风港”;(2)小组合作重形式、缺乏实质性合作;(3)教师缺乏必要的指导和调控。2.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实施策略。(1)改变教学观念。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重新认识一下小组合作教学的重大功用。教师应当认识到,小组合作教学并不是生物课程的附属品,而是一门与其相辅相成的教学行为。初中正处在一个认识世界的时期,初中学生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动手能力。因此,良好的小组合作探究,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同时还能激发学生对生物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师在课堂教学的效率。(2)合理的进行合作学习的分组。教师对全班学生的分组要进行认真的研究设计,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按着异质或同质进行分组。要确定每个成员的分工,可以采用轮换制,如组长、记录员、资料员、报告员等由每个成员轮流做。(3)认真对待合作学习的教学设计。教师备课时要深入研究教材,明确教学所要体现的新理念。合作学习的内容要有一定难度,有一定探究和讨论价值,问题要有一定的开放性。一堂课的每个环节大约用多少时间,什么内容需要合作学习,合作学习的时间是多少等都要仔细考虑,精心设计。(4)有效组织课堂实施。教师始终是小组合作学习的设计者、指导者、参与者、监控者。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参与各小组之中,发现问题、给予指导、及时调控,保障合作学习的顺利实施。要关注每个学生在小组中的表现,使每个成员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见解,尤其关注困难学生的表现,让他们有多一些的发言机会;要努力克服盲目的、无意义的合作行为。(5)合理进行评价。教师对小组合作学习的评价既要关注小组整体在合作中所运用的方法、得出的结论、合作的态度、合作的过程,也要关注每个小组成员在合作中的独特见解、参与程度、情感态度,做到评价整体与评价个体的统一。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开展小组之间、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评价。

三、结论

合作学习是现阶段流行的一种教学方式,它所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理念正契合了我国教育的教学改革。但是,大多数生物课堂教学中合作学教学方式的运用并不尽如人意。要想使合作学习真正成为学生获取知识、培养学生合作与创新能力的有效手段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1]闵庆富.新课程背景下初中生物小组合作学习的构建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6,(07):101.

[2]王春利.浅析分组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J].亚太教育,2016,(14):161.

[3]陆美琴.合作互助,共同进步——对初中生物实验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探讨[J].学周刊,2013,(19):26-27.

作者:徐丽华 单位:山东省文登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