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合作模式中的初中生物论文

时间:2022-08-12 10:14:30

自主合作模式中的初中生物论文

一、自作合作模式的概念及其特点

首先其具有主体对象的特点,它注重的是教学主体对象是学生,而不是有关教师;教师起引导作用来指导学生的学习活动。其次,自主合作模式包含有自由探索的特点,在教学中,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相互合作,探索知识等方式来达到教学效果。更进一步地来讲,在课堂上教师通过让学生进行自由阐述、开放提问、合作探索、相互分析讨论等行为来达到完美教学的目的,还可以提示他们以个人或者组建小组的方式解决有关学科知识的问题,这样学生通过自我探索总结归纳所学知识,经教师点拨,能够自主解决相关学科题目,最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再次,自主合作模式具有活动参与性与相互合作的特点。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对象,在教学过程中不只是按部就班地听教师讲课,被动地接受学科知识,其效率也不强,所以对于教学活动他们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经过相互探索合作才能容易掌握相关课堂的知识。最后,自主合作模式表现为开放性,例如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心态应是自由开放的,而不是压抑沉闷的;在问题题目的编排上面,其问题答案不是死的,要让学生进行开放思维,表达他们的想法疑问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二、自主合作模式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用措施

(一)题目引导措施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教师可根据教学大纲,把生物学科知识编排成一些列让学生开放解决的生物问题题目,激发他们的学习意识以及解决问题的想法,满足他们的求知欲望。如果只是照搬教材内容,一层不变去讲解,那么整个生物课堂就会变得沉闷、压抑,在加上理论知识的枯燥乏味,学生就没有心思去学习。经过详细地编排题目,可以生物知识要点很好地融入其中,降低学生学习以及理解知识难点的难度,更好地掌握生物知识如光合作用、生物演变、新陈代谢等,进而解决相关生物问题。

(二)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措施

让学生自主地学习,并不是完全抛开教师的讲解教学,而是在其基础上指导学生的自主学习。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往往会因为自身知识理论的不足以及相关认识的缺乏,对一些生物知识理解不深或者是理解偏差,似是而非,对自主学习造成不好的影响,这就需要在学生自主学习有所障碍时,教师通过精心的讲解或者有目的的点拨,让学生有一种豁然开朗之感,既满足了他们的求知欲,又能让学生贯彻生物理论知识。

(三)相互合作的措施

学生之间的相互合作学习比一个人思考摸索学习的效果要好。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学生合作、相互讨论的活动,不仅能够让学生更快地掌握初中生物方面的教学知识,还能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合作精神,增进他们之间的友谊。

(四)教学信息反馈措施

教师在设定学生自主学习的活动中,为了能够清楚他们实际学习情况,就要进行相关调查研究,了解学习活动反馈信息,从中找出改进措施,在及时合理地为他们排忧解难,达到初中生物教学的良性循环。

三、自主合作模式在初中生物教学的注意要点

首要的是自主合作模式的教学理念与采用措施应该受到初中生物教师的承认,并经过他们合理改进,促使其更加规范化,以便能适用于初中生物课堂。生物教师要有与时俱进的思想,舍去原有的教学观念,打破以教师为中心的理论,坚持把学生作为主体的理念,创造新的教育方法以体现教师和学生的能动性。作为生物课堂的组织者和调节者,教师发扬一切为学生学习的精神,把初中生物教学做好。这就要求:一是在课堂开始之前,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按照生物课本内容以及学生的状态,明确教学目标,让他们有目的地进行学习活动;三是在初中生物教学课堂上,教师把握好教学步骤,调节课堂学习氛围,让教学得以顺利地进行;三是采取科学合理的教学措施,培养他们学习初中生物课堂知识的兴趣,提高他们对有关概念的认知;四是要重点发散学生的思维,合理做出相关疑问的解答,使他们具有创新精神,达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效果。还有,最大程度地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用学生的眼光看来,最好的老师就是那种把自己当做朋友的老师。因此,在初中生物教学的过程中,利用自主合作模式建设平等的教学课堂体系,教师在严于教学的基础中,合理运用严肃活泼的方针,对于影响正常教学以及成绩较差的学生不要一味地去批评责问,更要给予其鼓励期望,让他们积极主动地认知自身错误,把每个学生都当做朋友,培养他们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的精神。在初中古生物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地位是对等的,这正是自由合作模式正要表达的思想内容。最后,要大力支持学生发表意见,提出问题。在初中课堂教学中,受到知识水平以及思维方式的制约,学生提出的问题经常是简单的、幼稚的,这就要求教师妥善指导调节,并加以启发,一一作出解答并加以延伸,扩展他们的知识领域。营造开放的课堂氛围,鼓励他们发表意见,开通疏通他们的疑问,从根本上给出他们答案,让他们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应用自主合作模式对初中生物教学进行指导,不但加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还拓展了他们的思维以及知识面,更好地解决生物知识方面的问题。

四、结论

基于以上论述,我们得知,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合理科学地应用自主合作模式,把学生当作教学主体对象,让他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各种教学活动,化被动接受生物理论知识为主动学习相关概念,培养他们的分析、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拓宽其思路,发散其思维,使得他们之间相互合作,相互学习,增进他们的学习兴趣,把学习当做一种享受,学以致用。

作者:应娅工作单位:江苏省宜兴市湖父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