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物教学的几点看法

时间:2022-05-08 03:26:09

关于生物教学的几点看法

一、合理进行编组,开展合作学习

小组合作学习是课堂教学活动的重要方式之一。例如,在教学“生物进化的原因”时,为了探究保护色的形成过程,可以组织学生分组合作学习。首先,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每组5~6人,其中一人为组长,其他学生为“捕食者”,而他们的猎物就是提前制作好的“小纸片”,组长要时刻提醒“捕食者”取出的猎物数量以及剩下的猎物数量。经过几轮“捕食”之后,最后只有与背景颜色相符的纸片留下。然后大家开始讨论并得出结论:生物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得以不断进化发展的原因就是达尔文所提出的“适者生存”论。

二、注重学科联系,培养综合能力

教师应注重生物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相互联系,并有目的地设计一些跨学科的课题与练习,让学生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全新的问题认知,从而拓展学生视的野和知识面,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例如,人体肺部的气体交换,就涉及了物理知识中的压力与压强问题;光合作用涉及了化学知识中的反应方程式,通过生物学科与其他学科的相互联系,能够使学生体会到学科之间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是相通的。在引导学生思考问题时,应从多角度、多层面进行分析,以提高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巧用生活实例,问题启发教学

问题是思维的动力,学生的积极性也需要问题的激发和调动,教师要善于把握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创新传统教学中“言传”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教师的启发中自主探究科学知识。例如,在课堂教学中利用生活实例,在学习“新陈代谢”的时候,提出思考问题:新陈代谢作为人体每天的生理现象,实现需要哪两方面共同作用?这种贴近学生的生活的问题自然而然地激发了学生讨论的积极性,让教学效果事半功倍。俗话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生活化的问题实例比比皆是,教师要善用巧用,不能无的放矢,才能真正达到理想的效果。

总之,只有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才能高效完成初中生物教学目标。

本文作者:王凌工作单位:吉林省梨树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