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词汇教学本位观思考

时间:2022-05-18 03:31:49

对外汉语词汇教学本位观思考

在字本位观点中分析字本位和词本位的两个本位观时,其在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词汇教学中存在一定的限制性,字本位的语素教学在初学阶段,学习人员的词汇量和构词知识都比较有限,所以在理解语义的程度上都不能达到完全;同时利用词本位观点学习,学员对于词语的用法不当也会导致教学质量的下降,所以,词汇教学不应当只从片面性考虑。在词汇教学中应用何种本位观,是现代对外汉语教学所需要重要思考的方面。下面笔者通过字本位、词本位词汇教学的简要分析,详细讨论在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词汇教学的本位观再思考。

一、本位观与词汇教学

(一)字本位观与词汇教学。在字本位观点中,认为汉语中所常见的单音节字比较重要,在汉语中由于一个汉字往往就是代表一个语素,在汉语中的词语合成,往往大部分都是用直接的语法关系来构成词语素。在我国语文学者的研究中发现,语素的意义和词汇的意义没有关系的只占4.81%,由此可以看出,绝大部分的双音词,它的语素意义和词汇意义都有关系'在字本位的教学法中我们可以具体的追溯到许慎开创的“说文解字”的传统中,其中汉字可以拆分为各个部件,部件的意义可以被解析为形位,但是形位是具有实际意义的,在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中可以通过对汉字中整字、部件以及形位来进行逐层分析,最终帮助学生掌握初级的汉字意义。例如对于单字而言,“日”,在这个字中我们无法对其进行拆分,这个字也不能去变成“目”或者是“口”字,这样就完全的曲解了汉字的真正意义。(二)词本位观与词汇教学。在目前我国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词汇教学中,很多教材在词汇教学中都向着词本位的教学观念倾斜,由于词本位教学法是将词以整体的形式呈现,从而避免了对语义透明度较低的词进行拆分,从而抑制了语素拆分所带来的弊端。同时词本位的观念语法研究严重忽视了语言的民族性的意义、价值和思维。所以要想真正的学好对外汉语,就必须对汉语有一个更加深层的了解,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学习到汉语文化的精髄。对外汉语教学是以获得语言的有效输出能力作为检验标准,最终词语终将要与句子和文章融合在一起,来进行现实的交际和交流,所以这就涉及到了词语与词语或者是句子与句子之间的互相搭配和组织问题。例如“因为”一词,在我们实际搭配中都会和“所以”搭配在一起,“因为没有好好学习,所以成绩不理想”这一段话中,如果把后面的“所以”去掉,就失去了原有的语法规则,使句子显得比较突兀。这样的形式就是以语块的形式来具体表现,但是词本位的观点中容易受到词的限制,使学者在选词造句或者是融入文章时很容易造成错误,例如:“只有……才”;文章编号:1006-3315(2020)4-157-001“只要……就”以及“非……不可”等等这些词语大多数都会只出现一半,对于语句的意义表达会变得比较模糊,不利于语言的正确表达。

二、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词汇教学的本位观再思考

在对外汉语的教学情况下,我们可以了解到该学科的实用性较强,一般在人际交流的意义上体现得比较明显,所以对于词汇的学习观点应当遵循使用性原则。对外汉语词汇教学始终都是要以语言的有效输出为评判标准,该形式既要结合汉语本身的意义与特点,又要结合实际交际情况来进行教学观点的选择,这样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如果单纯的以字本位为主或者是单纯以词本位为主的本位观研究,都会存在其本身哪一处理的问题,例如在教学中该如何处理字和词语之间的关系,有时候一个字本身就是一个词语,而且还是一种构词能力非常强的常用词,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字和词表达的是一种重合关系。同时有些字本身虽然是一个词语,但是其构词能力较弱,所以这种字不适合出现在生词表中;有些词虽然常用,但是其构词能力却不强,所以对于这种情况就存在着如何处理其中的关系的问题,常见的词未必是由常见的语素构成,常见的语素也未必能够组成常见的词语,二者属于错位现象共同出现。无论是字本位中的以字为本或者是词本位中的以词为本,最后的教学效果都应该是符合实际应用原则,所以应当将字本位与词本位两种教学法相互补充,根据语块教学将三者融合在一起,使词汇教学更加体现汉语词汇的特点,使实际交际语句更加的具有科学性。同时对于生词表中的词语范围进行适当的分块,在学习者接触汉语学习中首先接触的就是生词表,用此种方法来处理生词表的内容,来掌握我们常见的构词元素,以简单来推导繁琐,然后以整体的语句形式来便于词汇的正确使用。目前我国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中主要存在字本位和词本位两种教学观点倾向,每一种教学观都有着其一定的优势,所以在实际教学中不应当只限于一种教学观点的应用,最好的方法就是将二者的优点相互融合,在实际词汇教学中使二者互补,提高语言的输出正确率,最终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獻:

[1]孙园园.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词汇教学本位观再思考D]河南教育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37(01):115-119

[2]付免.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词汇教学方法示例[)]长江丛刊,2016(25):123-124

[3]李芳芳.浅谈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词汇教学方法D]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10):195

作者:张宁宁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