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策略思考

时间:2022-04-27 08:31:26

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策略思考

【摘要】掌握足够英语词汇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基础,有效的教学策略可以让学生更快、更有效地掌握英语词汇,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进而提高英语学习成绩。本文结合目前高中英语的教学现状,分析了学好英语词汇的重要性和目前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了提高英语词汇教学效率的策略。

【关键词】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策略

英语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没有英语词汇,英语学习就是空谈。因此,要想学好英语首先就要从学习英语词汇开始。但是,目前的英语教学中对于英语词汇的教学有很多年龄大的教师仍然在采用传统的词汇教学方法,对教学情境的结合不够重视,学生不能有效记忆词汇并理解运用,这也导致了学生慢慢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在这种情况下,教师一定要从高中英语的教学现状出发,充分认识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重要性,找到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有效的教学策略。

1.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重要性

在高中英语教学中,词汇的教学非常重要,是英语教学的基础。学生如果不能掌握足够的英语词汇,那么在以后的英语学习中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无法整篇阅读英语文章,阅读技巧就更无从谈起,这样慢慢就会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信心。对于英语词汇的教学,不仅仅要教学生词汇的读音、拼写、含义,还要教学生掌握词汇的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相关短语及在语句中的运用,熟练掌握重点词汇的每一个细节知识点。如果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有某些词汇没有掌握,势必会影响对相关语句的理解,从而影响英语学习效果。同时,学生在英语词汇运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用错的情况,这是学生没有深刻理解该词汇的含义,没有熟练掌握的结果。因此,教师在英语词汇教学过程中,不但要注意教学方式,更要注重词汇教学的全面性。

2.目前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存在的问题

2.1教师对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很多教师都把重点放在语法的教学,往往忽视了英译词汇教学的重要性。很多教师觉得,语法教学更重要,学生只要学好了语法,通过语法的应用长期就会潜移默化的掌握了词汇。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学生把大部分时间精力放在语法学习上,留给词汇的学习时间自然就少了,再加上老师对英语词汇教学不够重视,学生对词汇的掌握无论从量上还是从全面性应用方面都不够。这样即使学生学好了语法,但因为词汇量不够或掌握的不熟练而无法运用,想学好英语就更谈不上了。2.2现有的很多高中英语的词汇教学方式都过于单一,还停留在反复朗读的记忆模式这种被动的灌输式的词汇学习方式没有技巧可言,完全靠死记硬背,学生学习起来会觉得很难、很枯燥,让很多同学产生抵触情绪,慢慢会产生畏难心理,这样词汇教学方式效率很低。2.3词汇教学缺乏侧重点。部分教师的教授英语词汇时,没有对词汇表上的词汇做重点区分。在讲解词汇时,只是让学生熟背每个词汇相关的各种短语和句式,这些短语和句式多来自参考书,有很多短语和句式并不常用,这样没有侧重点的词汇学习导致学生很多时间在做无用功,很可能出现重点词汇没有熟练掌握的情况。这种情况很容易导致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学习英语词汇,但效率却很低,从而影响学习英语的积极性。2.4词汇语义讲解缺乏语境。很多教师在做词汇语义讲解时,只是把单词写在黑板上,然后逐一进行讲解,很少结合具体文章语境。这导致学生只是记住了词汇的书面意思,但却不知道具体怎么应用,很快会连书面意思也忘掉。很多词汇都有多种语义,不同语义有不同的应用语境,这种不结合词汇具体应用语境的教学方式很难让学生真正掌握词汇的用法,在使用时经常出现各种理解的错误。2.5教师指导方法不科学。部分教师在为学生做学习指导时,指导方法不够科学,不能准确把握学生词汇学习的根本问题所在。例如,有些同学是因为记忆力较差而导致的词汇学习效率低,这时教师应根据学生自身的英语词汇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找到适合他的记忆方法,而很多老师却不分情况,片面强调让学生通过多写来提高词汇的记忆。这种情况下,不但不会帮助学生提高词汇学习效率,反而会加大学生的学习压力,造成学习负担,形成恶性循环,英语成绩越来越差。

3.提高高中英语词汇教学效率的策略

3.1充分认识词汇教学的重要性并区分侧重点。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词汇教学的重要性,改变过去以语法教学为重点片面教学思想,为词汇教学分配合理的教学时间。改变过去词汇教学没有侧重点的情况,将大纲中的重点词汇进行重点讲解和训练,这样学生学习起来才会有所侧重,不常用的短语和句式不必花费太多时间精力,而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词汇的学习上,这样学生的学习效率会更高。3.2丰富教学方式。将多媒体应用到高中英语词汇教学。英语词汇教学过程中,如果只是让学生死记硬背,很难真正理解词汇的含义。随着多媒体的出现,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词汇教学,比如词意相近的词汇可以通过图片播放的方式让学生体会相近词汇之间的区别,这样学习起来更形象、更直观,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学生对词汇的理解记忆,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通过趣味记词法提高词汇学习效率。传统的词汇教学方法很难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因此,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采用学生感兴趣的趣味记词法,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学习起来就会更有积极性、更认真,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学生词汇学习效率。3.3结合具体语境进行词汇教学。学习英语词汇是学习英语的基础,学好词汇的目的也是要将其应用到具体的语境中的。因此,教师在教授英语词汇时,要创设具体的语境进行教学。只有将词汇融入到具体语境中进行教学,学生才能深刻理解词汇的每一个含义和应用的语境,这样学生学习起来效率会更高,记忆更深刻。学生在充分理解了词汇的含义和使用以后,就可以自由地将这些词汇应用到合适的语境,加深对词汇的理解记忆,并丰富自身的词汇量。3.4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记忆方法。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科学的记忆方法,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记忆效果。通常我们可以采取卡片记忆、逻辑记忆、拼读记忆、交叉记忆等几种记忆方法。其中,卡片记忆方法适合所有学生,非常灵活方便,学生在课余时间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记忆;逻辑记忆方法适合逻辑性比较强的学生,既可以让学生对词汇的逻辑关系进行认定,又可以对与词汇相关的词汇进行联合;拼读记忆方法主要在于根据其读音规则寻找规律进行记忆;交叉记忆方法是指通过将英文单词用中文进行标注来进行记忆。

综上所述,要想提高英语词汇的教学效率,就要改变传统教学思想,正视现有英语词汇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根据自身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这样,才能帮助学生真正学好英语。

参考文献:

[1]李洪英.浅析记忆规律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J].英语广场(学术研究),2015(1):161-162.

[2]刘金菁.多模态话语分析对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启示[J].教育教学论坛,2014(2):69-70.

作者:张雷 单位:四平市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