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词汇教学问题及对策探讨

时间:2022-04-27 08:35:17

高中英语词汇教学问题及对策探讨

【摘要】影响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因素较多,包括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以及学生的学习方法等等。从现状上来说,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效率并不高,针对于这一问题,教师应当教授学生英语词汇记忆的方法,以此提高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高中英语;词汇教学;问题;探讨

一、当前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之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方式与教学理念的冲突。目前,为数不少的高中英语教师对于英语词汇教学的处理方式过于单一、固化,甚至并不重视词汇教学。对于部分生僻词,教师首先会对其基本结构进行分析,继而要求学生进行背诵,并通知学习小组组长予以落实即可。而对于那些简单的单词,很多教师根本并不理会,交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导致学生在英语词汇的学习上得不到很好的指导。此外,很多教师在进行听力以及阅读教学时,几乎完全忽视了对于生词的讲解,多数情况下是交由学生联系上下文进行理解。然而,对于部分英语基础较差的学生来说,他们不能根据题目推断出生词的意思,故而也难以有效理解文章的内容,从而对英语教学的整体性造成了一定的破坏。(二)学生词汇学习方法的问题。由于学生在词汇学习上缺乏足够的指导,故而导致学生在词汇学习的方法上偏向于死记硬背,往往只能机械将单词的结构及其中文意思强记下来,无法有效应用于实际的语境之中。同时,由于这种单词记忆的方法较为死板、僵硬,对于学生的记忆周期造成负面影响,遗忘单词的现象十分常见,甚至不少学生今天明明背过单词,次日就忘得干净,无法形成有效的词汇积累。而且长久以这种方式进行英语词汇的学习,也会极大地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对于英语词汇的学习产生排斥与反感的心理。(三)词汇教学效率偏低。目前,高中英语词汇教学效率较低,其主要原因亦较为明显。首先是因为词汇教学往往过于表面,仅仅停留在记诵阶段,而缺乏教导学生如何利用单词的环节,不利于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养成;其次是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偏离语境的问题较为严重。在英语中,同一单词在不同语境中的意思迥异,往往需要结合语境去理解,故而脱离了语境的英语词汇教学,是难以实现理解与应用英语词汇的教学目标。最后,教师在检测学生英语词汇能力的时候,往往忽略了对于学生词汇应用能力的检测,其检测方法亦较为单调,多以记诵、默写、翻译为主,很少有涉及英语词汇能力应用的检测内容。

二、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策略

(一)结合词汇发音与结构进行记忆。可以说英语词汇的学习是高中英语教学之中的一个重难点,故而在进行词汇教学的过程之中,教师要注意降低教学的难度,减轻学生的压力,以多角度、多方法来帮助学生理解、记忆词汇,提高词汇教学的有效性。利用读音来记忆单词,简而言之,大多数英语单词的发音均存在着普遍性规律,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对此类规律予以总结,以此减少记忆单词的难度。除此之外,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妥善利用单词结构记忆单词,增强单词记忆的关联性。(二)根据分类联想予以记忆。英语知识内容具有较强的规律性,大多数英语知识内容经由整合、加工之后,均可进行系统化、条理化、规律化的记忆,因此将单词进行联系性记忆,更加方便学生进行学习,同时让学生新掌握的单词不断纳入学生的知识体系之中。例如学习到colour,就能联想到red、orange、grey等。以这种分类联想的方式,能够有效加深学生对于单词的记忆。(三)结合语境进行记忆。词汇的意义往往与其存在的语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故而需要在语境之中理解词汇,熟习词汇的正确用法,以此提高学生学习词汇的有效性。教师可以妥善利用写作、造句、记诵等方式,逐步加深学生对于词汇的理解。在学生熟悉每个词汇的用法之后,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应用,然后再由教师进行统一的点评讲解,以此深化学生对于单词的记忆。重复循环上述操作,待学生造句练习已经十分熟练之后,教师便可以指导学生进行写作练习,并在实践之中牢牢掌握单词的用法。

三、结束语

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之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有了更加明晰的方向以及更加具体的要求,这就需要教师改变传统教学观念,结合学生实际水平,对教学内容予以适当调整,遵循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特点及基本原则,积极开展实践,谋求最为适合学生学习词汇的方法,并在此过程之中增强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促进学生英语整体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赵雪坤,崔东琦.英语词源植入在词汇学习中的运用[J].安徽文学(下半月),2018(09):89-91.

[2]周雷生.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策略[N].发展导报,2018-07-20(020).

作者:桑玉玲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兆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