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新课程理念探究

时间:2022-04-27 08:30:16

初中班主任新课程理念探究

【摘要】在今天的新课程背景下,教学的各个方面必须相应地进行创新和调整。在初中教学中,班主任的教师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面对新的变化和新的要求,班主任的教学管理工作需要有哪些改进是本文要着重探讨的问题。

【关键词】新课程理念;初中班主任;教学管理

新课程改革不断推进,提出了各种新要求。班主任的教学管理是协调学校课程和学生事务的关键。班主任的工作要对新的教学要求有所了解,改变以往单一不符合现在实际情况的方法,探索出更好的教学管理方法,提升对学生的教育水平。如何优化和改善初中班主任的工作是下一步的讨论。

一、初中班主任教学管理的重要性

初中的学生心理还不够成熟,需要开始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并建立自己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这样的培养和引导是十分重要的,教师不应该只关注到对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对于学生学习素质最初的建立要付出同样的关注。这些将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奠定重要基础。班主任的工作还要对班级的整体情况有所关照,班级的环境由班主任来打造,活跃班级的气氛,营造好学和互助的班级氛围,组织更多的班级活动来让学生的课业生活更加丰富,同时帮助学生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同学关系。有效的班级管理可以极大地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个人发展。班级的整体情况需要班主任来统筹管理,这需要班主任投入很大的关注和精力。新课程理念要求学生发展个人特征,这与以往的统一教学方法有很大不同。要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特色,同时了解自身的不足。班主任要对每一个学生有所关注,不能用一套方法适用于所有的学生。对每个学生的个人特点有所了解之后,对其采用适用的方法,让学生发挥自身的长处,同时补足自身的不足。班主任管理对于学生的日常学习有着很大影响,能否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班级进行管理对于每个学生的个人发展来说都至关重要。

二、初级班主任有效的班级管理方法

(一)自身建立新的教学理念。以往的教育方法中的缺点需要得到班主任的重视,对于限制学生自身个性化发展的种种行为要进行避免。不能把成绩的提升视为唯一的任务,仅仅关注课堂上的知识讲授情况,要将对学生的观察视角放得更加广阔。在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学生的个人知识体系、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方面的指导,教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优于单一的教学知识。它还可以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持久的帮助。(二)加强家庭教育的连接。家庭教育和学校的教育同等重要。在现今的互联网时代,学生花费大量的时间在网络世界里,每天接收各类信息。对于初中生而言,分辨各类信息的能力还不够强,这就需要有父母的好的引导。不能限制学生接触多样信息的自由,但同时要将其往好的方向指导,帮助学生自己建立起正确的分辨信息的能力。将家庭教育与班级教育结合起来,与家长之间做定期的稳定的联系,班主任及时的与家长之间进行学生学习情况的沟通,能使教育工作做得更加全面和高效。(三)采用多样化管理。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活动不能局限于班级的每周会议,班级老师的班级管理应该每天渗透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班主任需要走近班级,需要多花时间进入到班级中,了解课堂之外的学生,与学生做更多更深入的交流。学生的咨询和教师对学生的关注是必须的,以便让学生和班主任之间有一个良好的关系。更加和谐的师生关系可以使教育工作更有效率。班主任可以创造更多新的班级管理方式,例如创造班歌,提升班级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创造班主任与学生良好沟通的机制,让学生对班级和学习生活中的各种意见和建议有一个传达到班主任那里的通道;建立班级管理机制,使学生自身可以融入自己班级的建设管理。多组织开展课外集体活动,带领学生走出学校,做一些对周围社区有助益的公益活动,这能让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有所提升。还可以离开学校的舒适环境,对学校外的社会有一定的感受和理解。另外集体活动对班级同学之间的友谊的建立也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对学生友好互助等等个人优良的品格的建立也会有所帮助。这些新的类管理方法可以对班级的管理产生很好的影响。

三、结束语

班主任的工作在班级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对于班级管理,初中班主任要抓住新课程理念的要义,对自身的工作做出及时调整,创新工作方法,重视新的教学理念,将家庭教育与课堂教育相结合。丰富教学模式和课堂管理方法,最重要的是将每个学生自身的发展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一切围绕学生的成人成才,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李自斌.关于初中班主任教育管理艺术的分析[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7(6).

[2]卢银.浅析初中班主任教学管理工作的心得[J].未来英才,2017(15).

作者:李磊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