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外语词汇教学探索

时间:2022-01-14 08:55:27

职业学校外语词汇教学探索

职教学生很多是中考失利者,英语词汇掌握量小,而社会对就业者的外语要求越来越高,两者之间的矛盾使得关注词汇教学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词汇在一个人的语言能力发展中有着重要和基础的作用,词汇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听说读写译各项能力的发展。国外从20世纪70年代起,关于词汇学习的研究就开始兴起。影响力比较大的主要有MaxNicmcy出版社出版的《英语词汇学纲要:词汇结构,词汇语义学和构词法》;Nathan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英语词汇学概论》;德国的词汇专家KlausHanson用德语编写的《英语词汇学》;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牛津词典学与词汇学研究丛书》等(汪榕培,2001)。20世纪80年代至今的中国,教育工作者从理论和实践上对词汇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和理论研究,大量关于词汇学习的技巧、策略等理论涌现出来。在胡壮麟主编的《语言学教程》第三章里侧重探讨了词的含义,词的形成和词汇变化。陆国强的新版《现代英语词汇学》注重分析、研究现代英语词汇现象,并揭示现代英语词汇规律,特别是现代英语词汇在语篇中的使用规律。然而,在传统的外语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词汇教学缺少系统学习理论指导,缺乏对学生的词汇需要和学习过程的分析,很多教师在教授词汇时,通常都是先教词的拼读,

然后解释词的构成及其语法功能,再列举词的意义和用法,最后进行造句等各种练习等。表面上看,这种教学方法环环紧扣,对词汇的介绍全面而详细,但正因为教师在讲解词汇时贪多求细,忽视了学习策略的指导,从而把记忆和掌握词汇的任务留给了学生。而学生对于记忆和掌握词汇的方法是非常欠缺的,同时不同的学生适应不同的记忆词汇的方法。其结果是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使得词汇的学习成为大多数中学生英语学习的最大困难和障碍。由此可见,对英语词汇教学模式的研究尤为必要。职业学校教师应引导学生对词汇习得的注意,加强策略训练下的精加工,注意学生对词汇的实际运用。引起学生对词汇学习的注意。

首先,词频是影响词汇习得的重要因素之一。Ellis(1994)指出,频度、结构复杂程度和认知学习难易度共同作用,影响语言习得(转引自张伟,马广惠,2007)。所以,教师要提供机会,提高单词的复现频率,因为《英语(新目标)》教材呈现了大量的高频词汇。根据Nation(1982)的研究发现,对于大多数学习者来说,如果不是为了应对测试而有意识地学习生词,那么要遇到大概16次才能掌握其词义。因此,要想让学生掌握生词,提高其词频非常关键。而这一过程也需要在各种教学环节得到重视。

其次,教学指导和学习任务也影响着学生对词汇的注意。对于教材中的一些复杂词汇和复现率低的词汇,教师在进行生词教学时千万不要一带而过,而应该通过设计一些巧妙的导入并适当地布置一些与词汇相关的任务来吸引学生的入信息与记忆功能之间起着调节作用。再次,为了调动学生学习词汇的积极性,可以开展专项的词汇活动。比如,猜谜语或通过游戏教单词也是学生特别感兴趣的方法,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了兴趣,学生就能积极参与,增强记忆效率,把单词牢记在心,达到教学的效果。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想法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在词汇教学中更要采取活泼多样的形式,来减轻学生对单词的厌烦和焦虑心理。教师只有帮他们消除了心理上的障碍,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才会有所提高。

词汇教学的方法还有很多,如词性转换法、同义近义辨析法、图表法、比较法、归纳总结法等等。比如笔者在班级开展的单词“小老师”活动。学生自己制作单词PPT,并进行讲解和演示,老师进行打分和奖励。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词汇的积极性,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词汇学习的策略与方法是因人而异,对不同程度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英语教师应按课程标准要求,遵循英语教学原则,认真分析学生在英语词汇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英语词汇教与学的规律和策略,引导学生改变单一、被动、死记硬背的词汇学习方式,掌握词汇记忆的规律,总结出适合自己特点的词汇记忆法,以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职业学校的外语词汇教学,更是既要遵循外语词汇教学的规律,又要符合职业学校学生的学习特点,因人制宜,教无定法。

作者:宋吉 单位: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