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智慧课堂研究

时间:2022-01-14 08:57:06

初中英语智慧课堂研究

【摘要】随着英语课程改革的深化,由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文化意识、思维质量等构成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框架对中学英语教育教学做出了新的规划,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笔者从教学手段的智慧化和教学模式的智慧化两方面阐述了设计与构建适应新时代潮流的智慧课堂的几点思考。

【关键词】核心素养;智慧课堂;综合素养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征求意见稿)》[1]中指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英语学科素养主要包括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质量、学习能力等四个方面。

一、教学手段的智慧化

传统的多媒体教学只是单纯地将教学内容,如视频、图像、音频、文字等展示给学生。而智慧化的课堂教学是利用信息技术常见人性化、个性化、信息化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可以在互动的环境中学习。1.“微课”助力学生课前预习。英语教师每天布置预习作业时,可把做好的3-5分钟“微课”传给学生,让其在家里自主学习“微课”,这样,课堂教学内容会更丰富,教学效果也会更好。例如,在教牛津版8AUnit4Howtomakeafruitsalad一课时,笔者制作了“微课视频”———制作水果色拉的全过程,学生自主预习,并罗列水果色拉的制作步骤。激发了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热情,第二天教授新课时自然地引入主题“DIY”。2.希沃白板5助力学生课堂学习。希沃白板5是针对于信息化教学需求设计的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的一种平台。教师可以利用它的课堂活动功能实现课堂的游戏化及互动化。笔者以分组竞争活动为例,最利于调动学生的课堂学习积极性。笔者以此设计“找出动词正确的过去式”活动。让两组学生代表分别站两侧,点击掉下的动词过去式,在规定的时间内点击正确的加10分,点击到错误的扣5分,时间到则显示胜负。通过设计此类竞争活动可以提高课堂的互动性,让课堂更有智慧,更加高效。3.“口语100”助力学生课后巩固“口语100”是专业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智慧学习空间。其采用世界领先的智能科技来打造智能听说教练和多项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并与认知、教育及行为心理学的教学设计相结合,促进学生提高外语的学习成绩并受益终身。它还有高效的听力提升办法,即便在外面散步也可以随时练习。另外,其可以通过网上的虚拟环境、观摩范文及互相点评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教学模式的智慧化

1.发挥主体地位,打造生本课堂。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而且,学生只有在积极主动参与课堂时,知识与能力的转化才能得以实现。为让学生更好的掌握教学内容,教师不但要准确分析教学内容及教学目标,选择合适的教学手段,合理设计教学策略,还要从学生已有知识结构探索,引导学生循序渐进的进行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2.整合资源,打造灵动课堂。在课堂上,教师要联系生活实际,整合最新资源,丰富教学活动,增强学习灵活性,让课堂呈现更开放、更灵动的教学模态。例如,笔者在教授牛津版8AUnit8TheTaiwanearth-quake一文时,播放当时台湾地震的视频,地震现场房屋坍塌的情景加惨烈的特写镜头引起学生的极大震撼,教师用语句描述了现场情况:Thegroundwasshaking.Thebuildingfelldown.Peopleraninalldirections.这一环节的设计目的在于通过视频启动认知,把语言和情境有机地整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动机,为后续学习做好铺垫。3.组建学习共同体,打造合作课堂。“学习共同体”是师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以共同的愿景、价值与情感为基础,以真实学习内容和目的为中心,以师生、生生之间的合作和互动为驱动,所形成的一个共同成长与进步的学习组织。组员在互相影响、交互式的学习策略下进行自主合作、信息互补、智慧分享和意义建构,凝聚小组合作意识,激发全体成员的学习热情。如:笔者在教授TheTaiwanearthquake这篇课文结课时,让学生以学习共同体的组织形式讨论Howtoprotectyourselfinanearthquake?组内成员主动思考、积极讨论、发散思维、碰撞智慧,这培养了学生的自主与合作学习能力,学习效果十分理想。教学实践证明,运用智慧的教学手段,倡导智慧的教学模式,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提高了他们的学习能力,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教师必须要不断创新教学理念,熟悉学生身心特点及学习现状,创设有利于学生的良好学习环境,适应新形势、新课程的要求,培养出社会发展所需的有用人才。

参考文献:

[1]教育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征求意见稿)[N],2016年(b).

作者:陈晔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星浦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