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词汇重难点及教学

时间:2022-07-20 03:46:50

对外汉语词汇重难点及教学

摘要:汉语词汇数量庞大,漫无目的的词汇教学会导致教学成果收效甚微。汉语词汇教学重难点划分可以帮助解决汉语课堂中教与学的问题,从而让学生尽快提升实际交际的能力。那么如何确定对外汉语词汇教学的重难点及其教学是我们接下来重点探讨的问题。

关键词:词汇;重难点;对外汉语;教学

一、确定重难点词汇的必要性

(一)汉语词汇数量众。多我们以具体的词典为例来分析汉语中的词汇量。《汉语大词典》收词37万多条,台湾《中文大词典》收词44万多条,日本《大汉和词典》收词55万条。虽然对外汉语教学所涉及的词汇仅一万多个,但对于留学生而言也是个天文数字。(二)词汇教学目标模糊。在如此庞大且复杂的“词海”中如何有目标地进行教学已成为对外汉语课堂的一个棘手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确定词汇教学的重点,即哪些词在前期教,哪些词在后期教,哪些词汇只需出现在阅读、写作课上,而无需进入到听力、口语课堂。(三)教学对象的差异。在汉语学习的不同阶段,学生所掌握的词汇量不同。要针对学生汉语水平的不同来确定词汇教学的重难点。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细心观察,谨慎把握,依据学生具体情况圈定出课堂词汇的重难点,制定出合理的教学目标。

二、确定重难点词汇

(一)确定重难点词汇的依据——分级处理原则。词汇的划分常常需要依据分级处理原则。那么分级处理原则确立的依据是什么呢?一是频率使用大的词,二是使用范围广的词,三是构词能力强的词,四是常用意象多的词,最后还要考虑教学对象、教学内容与不同教学阶段是否相匹配。如果是短期班的学生,他们带有旅游的目的,我们就要选择较为实用、口语性较强的汉语词汇进行教学;如果是全日制的留学生,就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学目的和教学计划去划分各阶段词汇教学的数量和难度。(二)确定重难点词汇。在对外汉语教材中什么样的词可以确定为重难点词?我们认为教学中的重难点词汇应当包括以下几类:实意性动词;抽象性动词;感情色彩不同的词;文化内涵比较丰富的词;常用虚词;词义演变的词。现就其中几类进行具体分析。(1)实意性动词。在汉语中,动词是一个句子的核心,它的扩张能力强、使用频率高。因此我们在教初级汉语水平的留学生时需要特别强调动词的重要性。如:在对话中:A:你吃饭了么?B:吃/没吃。在祈使句中:帮我开一下X。开一下X。开X。(X指名词)以上几组对话仅用动词就可以完成实际交际,足以显示动词在日常交流中的重要性。(2)抽象性动词。抽象动词是比较空灵的,看不见也碰不到,但却时刻伴随在我们身边。例如,“我喜欢你”中的“喜欢”和“我想你了”中的“想”,这两个抽象性动词我们无法说清它的颜色、味道和形状,但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足以见其重要性。(3)感情色彩不同的近义词。中国汉字博大精深,用错一字可能毁掉整个对话,从而导致整场对话交际的失败。其根本原因在于留学生缺乏语用交际常识。所以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如果不讲语用,将是教学的一大损失。像“无微不至”与“无所不至”仅一字之差,其感情色彩却千差万别。这在理解上常常给留学生带来困惑,所以也是我们重点讲解的内容。(4)文化词。从学情的角度来看,文化词的时间跨度大,历史性强。例如:纵横捭阖、东施效颦、秦晋之好、完璧归赵等。这些词已经与我们日常生活相距甚远。此外,文化词还包括一些词义演变的词。例如“小姐”“师傅”等,这类词在历史的不同时期褒贬色彩是不一致的,如果不懂这些褒贬色彩不停变化的词,留学生就很难读懂很多经典文学读物。(5)常用虚词。虚词和抽象动词一样,意义也是比较空灵的。相比实词来说,虚词的数量要少得多,但其重要性,就个体来说大大超过实词。同时,汉语里的介词大多数都从动词虚化而来,例如“在、给、往、朝、想”仍旧是动、介词两类词的兼类词,这在词汇教学方面也是不容忽视的。

三、重难点词汇的教学法

(一)实意性动词教学法。(1)动作演示法:像“夹、跨、举、走、跑、推、举”等动作类词语,只凭借老师的讲解学生很难理解,老师完全可以借助相应的实物进行动作演示,请学生理解后再进行演示,这样既使学生加深印象又活跃了课堂氛围。(2)直观法:利用图片、视频、实物、动作表情等直观教学手段进行教学。例如教师拿几只大小不一的粉笔就可以讲解“大、小、长、短、多、少”等词。(二)抽象动词教学法。(1)翻译法:这是讲解抽象动词最有针对性的方法,也是最古老的教学法。这种方法在教学中适当的使用,可以节省很多时间,避免反复纠缠。同时,翻译法有很大的弊端,我们需要辩证而灵活地使用这个方法。(2)配价法:是以配价语法理论为基础提出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就是研究一个动词支配几个行动元(名词或动词)的问题。我们可以利用配价法解决一些问题,像有些学生会问:“为什么‘我吃了’可以说,‘我爱了’却不可以说”,我们完全可以解释“吃”为一价动词,“爱”为二价动词。(三)感情色彩不同的近义词教学法。(1)对比法:将相似的词放在一起进行对比,找出两个词的不同点。例如对比“无所不至、无微不至”的差异。(2)辨析法:组词造句,然后逐一替换,找出义项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总结词的功能和用法。例如“声望、威望”。(四)文化词教学法。(1)故事法:用简洁的话语,描述故事的概况,并自然地将文化词融入故事中。例如“纵横捭阖、东施效颦、秦晋之好、完璧归赵”等词的教学。(2)翻译法(上文已经介绍)。像讲解“底蕴、磅礴”等抽象难懂的词。(五)虚词教学法。虚词的意义比较空灵,在客观的世界里很难找到相应的实物对应。所以虚词不能就词讲词,需要结合一定的语境和上下文讲解。我们在讲“难怪”时,可以结合一定语境,让学生自然领悟。如教师可以给定一个情境:A:他好像是个外国人,怎么汉语说的这么好?B:尽管他是个外国人,但从小就和父母移民中国大陆。学生:哦,难怪他汉语说得这么好!通过语境学生自然就会理解“难怪”的意义了。

四、结语

词汇是语言的建筑材料,因此词汇教学的重要性不容小觑。本文从汉语词汇教学重难点确定的必要性、重难点词汇的确定及各类重难点词汇的教学方法三个方面进行探究,并结合大量的教学实例给出可操作性的教学建议,希望能给一线对外汉语教师的词汇教学方面带来启示。

参考文献:

[1]蒋可心.对外汉语教学法研究[M].哈尔滨: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2.

[2]齐沪杨.对外汉语语法教学[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3]陆俭明,马真.现代汉语虚词散论[M].北京:语文出版社,1999.

[4]杨涛.浅谈对外汉语教学中词汇教学的原则与技巧[J].文学界,2010(11).

作者:李连果 单位:黑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