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分析

时间:2022-09-25 10:45:33

新课程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分析

英语词汇是构成英语语言学习的基本单位,作为培养学生提高英语的听说读写等各项应用能力的基础要素。威尔金斯(语言学家)曾说过:“一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主要看他掌握语言词汇的深度和广度。”由此可见,英语词汇教学会对学生英语综合素养的提高有着重要的影响。

一、新课程对与高中英语词汇要求

新课标指出,随着高中的英语课文的难度不断加大,词汇量持续增多,因此要求高中阶段的学生要掌握不少于4500个单词以及一定数量的固定短语搭配或习惯用语。同时要求高中生能够学会灵活运用词汇的表达与理解的各种功能,态度与意图,可以用词汇描述较为复杂的事物、特征、行为与概念等。这对高中英语的词汇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随着新课程标准的不断改革深化,对于教学方法上也有了更完善的要求,必须要遵循学生的发展规律与认知特点,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切实促使教学效率与质量的提高。这也是高中英语词汇教学需要改革的地方。

二、传统模式下的高中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大多数英语词汇教学方式较为死板与生硬,教师不注重词汇教学方式的创新,教育理念落后。对于英语词汇的教学,大多数教师依旧采用的“填鸭式”的纯讲授方式,无法照顾到不同英语基础的学生的学习需求。而对于词汇的检查背诵方面,也是让学生临时记忆、死记硬背。有很多学生发音并不标准、也不知道词汇的意思或用法,就在教师教学进度的“压迫”下,而选择生记硬背,但是时间一长,这种记忆效果会逐渐下降,从而使得词汇教学卓效甚微。究其原因,教师只注重英语的读与写,而不重视英语的听与说,没有教会学生如何认识英语词汇构成规律与记忆技巧,从而也无法依照学生记忆规律来采取有效的、针对性的检查与复习工作。长此以往,这种教学方式很容易让学生感到厌恶,甚至对于词汇的记忆产生恐惧感,这非常不利于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提高。

三、新课标背景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策略

1.遵循学生的记忆规律。词汇的掌握需要反复记忆来巩固,因此对于词汇的记忆教学也是非常重要的。德国著名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发明了闻名世界的“遗忘曲线”理论,他表示人们的遗忘规律是一个十分自然的过程。人们对新信息的记忆时间在20分钟以内,其遗忘率将达到41.8%,在1个小时后达到55.8%,8小时后则达到62.4%,24小时以后则高达68.5%。如果长达一个星期不再回顾记忆的话,遗忘率将达到75%,也就是说对于新信息的记忆只剩25%内容。因此,艾宾浩斯随即研究出怎样才能通过反复记诵才能有效提高记忆率。他提出在第一次复习巩固距离记忆新内容时长不超过24小时,所达到的记忆效果是最好的,并且如果是在理解的基础上,会大幅度提高记忆效果。由此可见,记得快不等于记得牢,因此教师应该遵循学生的记忆规律,开展科学的词汇记忆教学活动。采取先密后疏法、隔天记忆法、时间推移记忆法等多种方法来引导学生加强巩固词汇的记忆效果。2.选择音、形、义、用的方式来帮助记忆。英语词汇都有其构成与拼读规则,只有发现语音、语义、用法的规律之后,学生才能尽快掌握快速记忆的方法。高中生具有一定的词汇语音基础,因此教师应该使学生掌握读音规则、重音标注、音节划分、音标认读等基础知识。比如说decorate这个多音节的单词,很多学生由于不认识音标的读法,从而出现误读的情况。因此教师要耐心引导学生掌握24个音标的读法,然后再将音标运用到单词的读音中来。让学生根据音节的划分规则将decorate分为de-cor-rate三部分,然后再让学生掌握重音读音的规则,即在一般情况下,多音节单词其重读音节在倒数第三个音节上进行标注。decorate中的e在重读开音节中发[e]的音,r在非重读音节中发[ə]的音,a则发[ei]的音。通过对音标的读音以及多音节的重读音的认识与学习,学生就能很快通过音标、音形、音义相结合,将它记忆下来。3.运用语义场理论。词汇场又称为语义场,其主要指的是词汇之间产生的聚合关系,语义或者语言结构之间必须有所联系。教学实践表明,运用语义场理论来展开英语词汇记忆教学事半功倍。比如说教师围绕fire展开语义场的联系教学:由fire引申出startafire、makeafire、setfireto、set...onfire、beonfire、firemen、firefighters、firealarm等,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学生不仅记忆住了单个词汇,还能掌握它的多种用法与语义,并且不易忘记。再比如围绕“看”这个语义展开联系教学,可以出现很多具有“看”的意思的词汇:notice、glance、glimpse、observe、look、see、witness、glare等。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丰富的词汇积累是语言学习是否成功的重要影响因素,教师应该要结合学生的记忆规律,使学生掌握词汇读音、重读音、音标等基础知识,结合语义场理论进行延伸拓展教学,从而让英语词汇教学效率与质量在新课程背景下得到显著的提高。

作者:张爱军 单位: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第四中学校

参考文献:

[1]王艳玲.新课程视域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5,07:56-58.

[2]强莉.浅谈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英语词汇教学[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5,10:9.

[3]陈丽辉.新课标背景下的高中英语词汇教学探究[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3,06:16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