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途径

时间:2022-02-22 08:50:55

新课标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途径

摘要:新课标下,高中英语教学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如何提高学生英语水平成为教育者思考的重要问题。文章从词汇教学入手,探究了高中英语教学发展的新思路。

关键词:新课标;高中英语教学;问题分析;有效途径

英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它对于学生以后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高中英语教学一直备受关注。新课标开始施行后,根据教育现状,对于英语的教学提出了更加严格、更具有针对性的要求。词汇是学习英语的基础,学生词汇量的多少直接影响了阅读、写作等各方面。为此,解决高中英语教学效率低的现状,需要从词汇教学入手。

一、当前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的语音基础知识薄弱

学好英语基础音标和英语语音是学好英语的关键,但学生的语音基础知识普遍薄弱。一方面,英语语音的学习时间段为小学三年级或初中,这一时期的孩子学习能力较弱,英语毫无基础,对语音学习不够重视。另一方面,教师忽视了对学生的语音教学。在后期的学习过程中,教师没有强化语音,学生因长时间不复习而忘记了之前学过的基础语音知识。英语教师对于语音教学的不够重视直接导致学生语音基础知识薄弱,而语音基础知识的薄弱又导致了词汇学习难以深入。

(二)教师的词汇教学模式单一

词汇教学模式单一是当前学生对词汇学习兴趣不高、词汇学习效果差的又一原因。高中学生面临严峻的升学压力,因此,大多数教师为保证学生成绩、提高升学率,放弃了词汇教学的多种教学模式,而普遍采用效率最高的单一教学模式。目前,虽然新课标已开始在全国各地施行,但高中英语教学还是坚守以往的传统模式,高中英语课堂上的“一言堂”“满堂灌”现象依然十分严重。不可否认,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学效率可能会大幅提升,为其他教学内容节省了大量时间,但这种模式陈旧、僵化,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降低了词汇教学的效果,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

(三)学生不懂记忆规律

学习过程中,经常有一些专家或优秀毕业生谈到“记忆方法”,很多学生认为这是美丽的谎言,记忆并无捷径可走。事实上,虽然记忆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将所有信息永久记忆,但不能否认,记忆过程依然存在一些规律。掌握这些规律能够有效帮助学生提高记忆能力,例如,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就与词汇记忆息息相关。

(四)教师对词汇教学的认识偏差

词汇教学出现问题的根源在于对词汇教学认识的偏差,这种偏差由来已久,它长期影响着我国的英语教学,致使英语教学的效率始终无法得到提升。通常情况下,我们认为,学习词汇只是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英语句子和文章,它是一种工具,因此教师对学生词汇学习的要求不高。事实上,词汇学习是英语学习的地基和桥梁,没有词汇学习作为基础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学习效果。对词汇教学认识的偏差使英语教学整体效果受到了较大影响。

二、新课标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有效途径

第一,注重学生语音基础教学。首先要打好基础,语音教学是词汇教学的基础,学生要想学好词汇,就必须先学好语音。英语语音学习要从英语初学者抓起,英语学习过程中教师也要经常强调不能放松对语音的学习。第二,提高词汇学习的趣味性。为避免英语词汇教学枯燥乏味,教师可以通过设置游戏环节的方法,提高词汇学习的趣味性。教师在讲解词汇意义时,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加深学生的印象。例如,举办一次“英语词汇接龙”游戏,使学生改变英语学习的态度,让每一个学生都热爱英语词汇。第三,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动力。学好英语不应当成为教师强加在学生身上的枷锁,而应该成为学生的自觉要求。这样既能减轻教师的负担,也能让学生轻松学好英语。教师要将学好英语内化为学生的自我追求,让学生把学好英语词汇作为一个学习目标,从根本上解决词汇教学的问题。第四,做好词汇复习工作,巩固学习成果。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是目前解决记忆问题最有效的方式,很多优秀毕业生在谈及学习经验时,常常提到知识需要“及时复习”,需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每天晚上睡觉前或早晨起床前将知识回顾一遍,从而达到良好的记忆效果。教师也要督促学生及时复习,并对复习成果进行检验。第五,利用语境加强词汇学习。很多英语词汇书都提到了单词语境记忆法,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够将新学习的单词编成一句符合逻辑的话或把它们编成一个前后关联的故事,单词记忆将会变得更加轻松。因此,教师可以将词汇放入具体语境中,或鼓励学生创造语境,优化记忆效果。高中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学习阶段,英语学习是这一阶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学好英语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词汇学习对于英语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要想提高英语学习水平,词汇学习必不可少。

作者:石峨嵋 单位:重庆市酉阳县第一中学校

参考文献:

[1]朴慧善.浅析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策略与方法[J].大庆社会科学,2009(2):141-143.

[2]刘骁明,余怀松.新课标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策略[J].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基础英语教育),2007(9):56-59.

[3]张梅.概念图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J].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2006(5):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