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对高中政治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7-22 10:12:58

案例教学对高中政治教学的应用

【内容摘要】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为提升高中政治教学工作水平,实现对学生良好思想意识、政治理念的培养,还需要结合高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高中政治教学方式的创新力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不仅可以增加学生对于知识难点、重点的理解,还能强化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推动课堂教学目标的顺利完成。高中政治教学中案例教学的应用,也可以转变传统高中政治单一、落后的教育方式,教师可以结合多元化的采集案例内容,对学生进行有效的知识讲解和内涵分析,调动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还能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从而促进课堂整体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高中政治教学;案例教学;应用

高中政治教学与案例教学之间的融合具有很大意义,其特征体现在很多方面,还需要在了解案例教学应用特征的基础上,促进高中政治教学工作的合理发展。

一、高中政治教学中案例教学的应用内涵与特征

1.内涵

高中政治教学中案例教学的应用内涵,可以从案例教学的字面意思中了解到,案例教学一般指的是将案例引入到课堂教学中,通过案例分析、引导、学习等形式,帮助学生获得最终的结论和学习内容。在思政案例教学法的应用中,可以达到高中政治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与案例教学之间有效融合的目的。教师也可以选择合适的案例对学生讲解与高中政治有关的社会时事和热点问题,也可以结合丰富的案例教学素材,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充分分析案例内容,以此来获得相关结论,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案例教学中,还包含很多与现实性问题有关的知识内容,教师可以结合一些生活知识、社会热点问题,增强学生参与知识学习和探讨中的主动性,让学生能够从案例分析的角度,合理明确高中政治教学与生活之间是密切相关的,提升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为增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正确认知,以及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还需要发挥案例教学法的作用,加强学生综合能力、文化素养的培育,进而不断促进学生在高中政治学习中的全面发展。

2.特征

第一,可以让高中政治教学变得更加具有实践意义,政治教学中,包含很多与实践有关的知识内容,很多学生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缺乏对政治教学中实践知识的挖掘。教师在案例教学法的应用中,可以结合社会实际的案例内容,引导学生对这些案例进行有效讨论和分析,提升学生政治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进而帮助学生更好地获得相关学习结论和结果。第二,案例教学法具有一定的启发性意义。在高中政治课程教学与他结合中,不仅可以培养学生政治知识的学习能力,还能提升学生启发性思维能力。在案例教学的应用期间,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结合案例的具体情况,有效分析案例中所隐藏的冲突和问题,并且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寻找可以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提升学生在政治课程学习方面的信息,还能吸引学生参与案例教学中的积极性。第三,案例教学的应用,可以提升高中政治教学的针对性,教师可以在高中政治教学期间,结合案例教学法,提升教学的水平和效率。例如,在适当引入案例的过程中,能够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机会,还会让学生之间进行合作、互动、交流等形式,提升学生问题分析和问题解决的能力,这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相比,能够突出学生课堂学习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主观能动性,帮助学生更好地在案例分析和学习的过程中,提升学习水平和实践能力。第四,案例教学法的应用可以提升高中政治教学的双向性。案例教学法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方式,不仅具有很强的双向性,还能加强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和交流。通过师生之间共同分析案例的方式,拉近师生之间在学习方面的距离。传统课堂教师只是扮演着教学主导者、讲授者的角色,而在案例教学法的应用中能转变教师传统课堂教学角色,充分发挥教师引导者和辅助者的作用,促进学生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提升学习能力。案例教学法,也能为学生提供更多丰富的高中政治教学资源和素材,采用将高中政治教学与现实问题、社会热点话题结合等形式,将学生学习的主导作用和积极性发挥出来。

二、高中政治教学中案例教学的应用要求

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需要坚持和落实以下几点要求,进而才能推动案例教学工作的合理开展,提升高中政治的教育水平和育人质量。首先,高中政治教学中案例教学的应用,必须保证案例的精细化,在挑选案例的过程中,需要结合案例教学法的核心和实际教学情况,为学生选择最合适的政治课堂教学案例,还要坚持精挑细选的原则,避免出现高中政治教学中案例教学与实际社会脱节的问题。所选择的政治教学案例,必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生活,还要寻找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案例内容,提升高中政治教学的时效性。教师所选择的案例必须新颖、真实,进而才能将所案例所包含的教育知识和内容真实有效地传递给学生,强化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在案例教学内容的选择方面,教师还要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学生感兴趣的案例教学问题和热点内容,吸引学生学习注意力,这样也五六创新课堂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案例教学的分析和探究中。其次,所选择的案例内容和呈现方式要多样化。教师可以在讲授新知识之前,运用多媒体呈现教学案例,也可以结合印刷文本将案例表现出来,增强学生对相关案例的认知,也可以采用教师讲授、表达的方式,增加学生对于案例的理解。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教师也可以为学生创设案例教学情境,让学生结合漫画、讲故事、表演小品等形式,充分挖掘案例背后的新知识和学习内容,这样也能引发学生的思考和探究,使学生能够在案例分析的过程中,引出知识点和相关学习规律,避免政治课堂教材拘泥于教材内容。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判断能力,提升学生对政治学习的兴趣。在引入相关教学案例的过程中,教师还要尊重学生课堂学习的主体地位,采用与学生之间互动、交流等形式,引导学生将教材知识点与揭示案例的相关内容有效联系起来,从而提升学生揭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从不同角度感受案例背后,本质特征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三、高中政治教学中案例教学的应用策略

1.搜集多样化教学案例

教师在案例教学内容的收集方面,可以坚持全方位、多元化信息融合的原则,不断将新闻资讯、网络信息内容,对于案例教学的重要作用发挥出来。教师可以充分挖掘网络新闻报道有关的信息内容,根据新媒体时代信息覆盖面广、服务导向专业等优势,提升案例收集的真实性、可靠性,还要充分发挥网络教学资源对于政治案例教学资源的收集作用,从多方面丰富学生学习的内容和知识面。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许多思想政治知识、社会热点问题隐藏到广告语言、新闻信息当中,为增强学生对相关案例的正确了解,教师也可以结合新闻背后隐藏的课程教学内容、案例教学内容引入到教学中,提升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和认知能力。在案例教学内容的引入中,教师还要积极挖掘丰富的课程案例,结合课程教学案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例如,教师在高中政治“哲学的基本问题”教学中,可以引入历史教材中与哲学教育有关的教学案例和资源。例如,历史教材中有关“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案例,通过分析王夫之、荀子的哲学思想内涵、地位,提升学生对高中政治教学内容的理解能力。同时,教师也可以结合几何学的教学案例,引入凸面和凹面内角的变化案例,提升学生对哲学知识的认知。或者教师也可以从生物学的角度,为学生引入相关的教学案例,比如可以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案例引入到课堂中,增强学生揭示事物存在基本特征、性质的能力,通过提炼多学科知识、引入课堂教学案例,也能提升学生其他学科联系政治知识的能力,强化政治教学效果。

2.合理引入教学的案例

在选择恰当的教学案例,提升高中政治教学水平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合理引入教学的案例,并且注重教学案例引入的时间、方法、语言内容等。在教学案例的引入中,必须充分与教材内容有契合点,进而才能引发学生的甚至深层次思考,促进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中。例如,教师在教学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知识时,可以结合我国的外交政策,将一些维护世界和平的案例引入到课堂中,让学生在案例分析的过程中,通过自主思考、小组讨论等形式,有效分析相关人员的做法。还要提升学生对外交关系、国际关系的正确认识,加强学生理国理念的培养,强化高中生的思想水平和学习能力。在多媒体时代背景下,教师也可以通过多媒体的形式将案例引入到课堂中,先为学生播放与政治有关的教学视频、实时热点新闻稿,然后要求学生通过表达观点、案例分析等形式,提升学生学习的能力。

3.挖掘案例教学的内涵

教师在案例教学法应用的过程中,必须挖掘案例教学的内涵,采用将学生政治教育与文化教育之间融合等形式,发挥案例教学的作用和优势。例如教师在文化的多样性与文化传播的教学中,可以为学生展示中国水墨画、欧洲油画、埃及金字塔、中国万里长城等建筑作品,充分挖掘案例背后的内涵,也可以提出相关问题,比如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体表现在哪个方面,让学生通过对展示内容进行归纳、概括等形式,增强学生对世界文化多样性案例、知识的了解。在案例教学法的应用中,教师也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通过互联网沟通、交流等平台,引导学生掌握案例内涵、知识点的观点,让学生可以从多个方面来学习政治知识和案例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结语案例教学法的应用,必须结合多样化的教学案例,这也是案例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的前提和条件。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所选择的案例教学内容,不能局限在教材案例或者经典案例方面,可以结合新闻报道、平面传媒广告的一些案例内容,培养学生多元化思维能力,教师还要从多个角度进行案例的采集、整合、挖掘等,提升案例教学法的有效应用水平和效果。

【参考文献】

[1]徐霞.例子让课堂更精彩———高中政治案例教学研究[J].华夏教师,2018(33):63.

[2]武佳庆.案例教学法在高中思政课堂的应用性研究[J].才智,2019(11):103-104.

[3]罗厚万.浅析案例教学法在高中政治《经济生活》教学中的运用[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9(7):168.

[4]仇立江.浅析模拟教学法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7):13.

[5]聂新潞.高中思想政治课案例教学法教学的反思[J].教育现代化,2017,4(40):279-281.

作者:王相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