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在高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7-05 09:47:56

案例教学法在高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新课程改革的进程正在逐步加快,和传统教学相比,新形势下的高中物理课堂教学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要求教师及时转变教学思想,调整教学方法和模式,以培养高中生科学素养为核心。文章探讨了高中物理课堂中应用案例教学法的策略。

【关键词】高中物理;案例教学法;自主学习;教师引导

传统物理教学中“题海战术”“满堂灌”等陈旧的教学方法泛滥,过分强调教师的课堂讲述,难以调动学生兴趣,不利于培养学生物理学习的提高和科学核心素养的养成,与新课标倡导的理念背道而驰。案例教学起源于哈佛,近年来应用范围日益广泛。它是在课堂教学中以案例为指导,组织学生以分组讨论等方式进行学习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把学科教学和实际生活中典型案例有机结合,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让他们自主分析教学案例,进行深度多维的思考和讨论,从而理解案例中蕴含的知识。这种教学方法能极大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合作学习、交流学习能力的提升,培养他们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对学生思辨、语言表达、学以致用等方面的能力提升也有帮助。物理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高中生所学的物理知识大多数都能在实际生活中找到原型。因此,将实际生活中一些经典且具有启发性的趣味案例与物理课堂教学结合,能够为学生更好地搭建物理框架,帮助他们理解抽象的物理知识,增强其学习兴趣。案例教学法的案例编写是关键,一般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真实,假设性和虚假的故事不能称之为案例;二是启发性,没有启发作用或不能带来疑问的不能称之为案例;三是经典,不具代表性的个案不能称之为案例。比如,在必修二“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教学时,由于本章节的内容是高考必考点,虽然知识点内容看似不多,但题型、综合性等方面都有一定难度。对此,笔者采用案例教学法,将我国神舟飞船和天宫二号的历次发射制作成视频作为案例素材,将课堂教学分解为:创设案例情境—个人阅读思考—分组合作交流———班级汇总—教师评价五大部分。让学生在独立思考、自主分析、分组交流,合作讨论、集体总结的过程中,了解万有引力定律的相关概念,分析和理解掌握天体运动的两大基础模型。

一、创设案例教学式情境

众所周知,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对学生学习是十分重要的,由此可见情境创设的重要性。通过趣味情境的感染,多媒体技术对学生视、听等感觉的刺激等方式使学生注意力集中,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率提升。物理教学并不是一上来就要开门见山,直奔物理概念和规律等主题。教师可以将生活中与本课教学有关案例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情境呈现,取得好的导入效果,然后在良好的气氛中展开课堂教学。如在“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课堂导入时,笔者给学生播放了天宫二号的全程发射视频(时长约3分子),让他们感受到祖国航天事业的高速发展,调动其学习兴趣;接着将教师整理简化的神舟飞船发展历程打印稿发给学生,同时配以多媒体展示各代神舟飞船跟发射场景图片。通过视频、图片、阅读材料等各种方式呈现案例,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了补充和拓展,使学生感受到我国航天技术的日新月异,为航天英雄喝彩的同时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自豪感,课堂气氛高涨后教学随后展开。

二、实行独立思考式阅读

案例教学式情境导入后,要求学生快速浏览教学案例主要内容,然后与教材中的相关物理概念和规律进行结合,对案例中重点、难点和问题进行独立思考,并尝试初步解决问题。如在“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案例教学的本环节,教师应当适时引导,提示学生根据案例中提供的相关航天数据,深入地了解神舟飞船和天宫二号的发射及运行过程。思考神舟飞船脱离地球引力需要的最小速度,研究天宫二号绕地球做圆周运动的科学原理,尝试独立计算他们的运行速度、角速度、周期等。

三、分组合作,讨论交流

案例教学法的最大特点就是“以生为本”,强调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体。这就要求教师角色的巨大转变,从过去的主导者变为辅助者,掌控课堂讨论氛围并加以引导;学生化“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究”,积极思考,参与讨论。分组合作讨论是案例教学的核心,它把学生个体的独立思考学习进行串联,取长补短,互相启发。如在“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案例式教学的此项环节中,学生通过互相之间听、说、辩、算等合作方式进行分组讨论,使他们对人造卫星的发射、运行规律,轨道变化的特点等认识更为深刻,且大大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锻炼其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也得到了进步,在思维碰撞的火花中灵感迭出,充分获得了学习物理的成就感和动力。

四、集体总结式案例升华

分组讨论后进行全班性质的成果展示和总结,对教学案例中的物理概念及规律进行完善和提升.争议性的问题进行集体讨论,并最终在教师的引导下得出结论,对于创新思维的出现向全班进行推广和分享。在此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密切关注进程发展,适时引导,不能当甩手掌柜,要让讨论的中心围绕在万有引力的两大核心模型的认知和理解上,即卫星在中心天体表面运动的黄金代换公式和卫星环绕中心天体做匀速圆周运动的万能公式。随后由学生代表或教师进行总结归纳,包括本堂课的知识结构、科学方法、物理思想等方面,使学生的学习不再浮于表面走向深入。总结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由教师提炼为板书汇总,让学生进行笔记与识记;也可以布置为课后案例报告作业;还可以通过案例型习题,通过习题进行自我检测和提高。每种教学方法的成功实践都要建立在教师精心准备,学生认真配合的基础上。案例教学法的实践对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教师要熟悉案例教学的完整流程,并将其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精心编写出事例典型性、问题启发性、案例趣味性、对教学的有效性等各方面都满足教学要求的案例,选择最合适的案例情境展现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在案例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按照学生的学情进行恰当分组,分层教学,并随时对学生的讨论环节进行干预和引导,使他们的讨论不会偏离教学目标中的重点和难点,保证课堂效率;教师要通过恰当的评价方式检测教学目标是否完成,学生的学习效果是否达到预期,存在哪些缺陷。

五、结束语

案例教学法将现实问题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使枯燥单调的物理理论课堂,成为学生之间的认知矛盾冲突场所,并利用这种矛盾引发的学习动力进行分组讨论探究。把教师单纯理论说教、传授的物理课堂变为师生之间的教学相长之地。把学生物理学习思维的共性和差异化进行统一、总结和归纳,使之成为集体认知和理解,在此基础上,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强化学生的应用能力。在课程改革全面深化的背景之下,高中物理的课堂教学也在与时俱进,形式上和内容上都今非昔比。这就要求我们高中物理教师必须随之提升自己,转变教育理念,不再拘泥传统教学,灵活运用案例教学等方式,调动学生对物理课堂教学的兴趣和参与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生的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等多元化能力的提升,培育学生科学素养,全面发展,从而使他们成为国家需要的科学人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参考文献】

[1]钱志方.浅谈新课程理念下高中物理案例教学法的具体应用[J].中学物理:高中版,2016(6).

[2]王海旭.浅谈案例教学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6(20).

[3]倪文露.基于案例教学法的高中物理教学设计研究[D].扬州大学,2017.

[4]闫士海.浅析案例教学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物理教学参考,2017(7X).

作者:李锦秀 单位:福建省南平市松溪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