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统计学案例教学分析

时间:2022-06-19 10:24:31

医学统计学案例教学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案例教学在独立学院医学统计学的教学效果。方法:在实验班和对照班分别采用案例教学和传统模式教学,然后对两班期末考试成绩和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分析,进而评价两种教学模式的效果。结果:两班医学统计的基础知识成绩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234);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方面成绩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案例教学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加强实践应用能力,有助于培养应用型人才。

关键词:医学统计学;案例教学;教学改革

医学统计学知识和技能对培养和提高学生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1~4],对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医学统计学是医学教育的重要课程,对本科生而言难学、难懂、难用;独立学院学生的高考入学成绩较低,基础薄弱,要学好医学统计更是困难重重。而传统的医学统计课程教学形式单一,讲述内容抽象,且侧重于单个知识点的讲授,学生在面对实际问题时,往往束手无策。2018年,我们在医学统计教学中引入案例教学法,以培养学生处理实际数据的能力,取得较好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2017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全体本科生作为研究对象,分为两组,其中实验班100人,对照班98人。生物医学工程开设的“医学统计学”安排在大二上学期,学时54,使用教材为李康、贺佳主编的《医学统计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统一考试时间与内容。医学统计学教学后期,发放调查问卷并当场回收。1.2研究方法。1.2.1教学改革。理论课教学时数为36学时,采用同一教师,同一授课方式,以保证2个班所学统计学理论知识相同。在18学时分组实验课中,对照班采用传统的做题练习,并结合理论知识讲授。实验班引入研究生教材中的“案例辨析”,将现有教材的案例辨析改编成新华学院学生所能理解接受的形式,使其在新华学院具有可行性。本研究在t检验、方差分析、χ2检验、非参数检验、双变量相关与回归、生存分析中各选一个案例。1.2.2成绩评判。由有多年医学统计学教学经验教师依据教学大纲要求出题,考题包括专业名词中译英、填空题、单项选择题、计算与分析题4大类型。试卷评阅前制定统一的评判标准,力求公正、客观,避免无关因素的干扰。1.2.3问卷处理。问卷中的评价指标(共7项):对课程满意度、激发学习兴趣、完善知识结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分析解决问题培养、创新科研思维培养、撰写科研论文。问卷中的评价指标采用优、良、中、及格、差5个等级。对回收的调查问卷进行统一编号,提取有用信息,专人进行信息的计算机录入,进行数据整理。1.2.4统计分析。运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比较两组计量资料的差异:先进行正态性检验,若P>0.10,使用两独立样本均数比较的t检验(方差不齐时使用t'检验);否则采用基于秩次的非参数检验。两组等级资料比较采用两独立样本比较的秩和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考试成绩。基础知识考试成绩试验班和对照班学生无明显差异(t=1.194,P=0.234),表明案例教学法并不影响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见表1。能力测试考试成绩试验班和对照班学生存在差异(t=3.902,P<0.001),表明应用案例教学模式,在培养学生解决实际数据分析问题方面优于传统教学模式,见表2。期末考试总成绩试验班和对照班学生存在差异(77.79±11.61VS73.31±11.42,t=3.344,P=0.001)。2.2问卷结果。由两独立样本比较的秩和检验,完善知识结构的评价试验班和对照班学生存在差异(z=2.458,P=0.014),培养创新科研思维方面两组存在差异(z=2.157,P=0.030),见表3。

3讨论

案例教学是一种开放式、互动式的新型教学方式,开展案例教学,可以增强学生面向实际的观念,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5~6]。3.1案例教学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本研究结果显示案例教学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试验班和对照班的教学时数、任教老师等客观条件相同,而期末考试总成绩试验班和对照班学生存在差异(t=3.344,P=0.001),其根本原因是案例教学调动了学生学习兴趣,使其逐步认识到统计学是很实用且很有趣的课程,从而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案例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在案例辨析中引导学生主动获取知识,以解决遇到的问题。针对科研实例的讨论可以促进学生不断地思考,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大大提高了自学能力。实验班的学风不断变好,后半段不少同学提前一小时占据课室前几排的座位,以便看清SPSS的显示结果并参与讨论,还有的同学自行购买SPSS操作等指导书自学。3.2案例教学加强了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本研究结果显示案例教学加强了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案例教学模式和传统教学法在对统计学基础知识的掌握上没有明显区别,而案例教学班学生在灵活运用所掌握的医学统计理论知识解决实际数据分析问题的能力明显强于对照班(t=3.902,P<0.001),在实践性较强的医学统计学教学中采用案例教学是切实可行的,本次教学有36位学生独立完成合格的科研论文,有的论文投稿杂志社已被接受发表。3.3案例教学培养了学生创新科研思维。问卷调查显示对完善知识结构与培养创新科研思维的评价上试验班和对照班学生存在差异(均有P<0.05),本次教学通过案例辨析和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以学习者、发现者、研究者的身份去探究、钻研,从而切实掌握医学统计学的思维方法,正确运用统计学解决医学实际问题,培养了学生创新科研思维。

综上所述,根据医学统计学课程特点,我们在实验班实施了案例教学,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加强了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了学生创新科研思维,有助于培养应用型人才。

作者:何穗智 赵志琴 周涛芬 徐应祥 郭游瑞 陈佳莉 单位:中山大学新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