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在推销学的应用

时间:2022-03-27 03:46:34

案例教学在推销学的应用

摘要:案例教学是国内外本科或中职教学中比较常用的一种教学方法。在现代推销学中引入案例教学法,可以取得较好的教学成果,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地实现师生双向互动,变被动灌输知识的过程为开放讨论,培养发散性思维的过程,还能够更好地解决理论脱离实际的问题。

关键词:案例教学; 教学成果 ;发散思维

案例教学(CaseMethod)是由美国哈佛法学院前院长克里斯托弗.哥伦布.朗代尔(C.C.Langdell)于1870年首创,后经哈佛企管研究所所长郑汉(W.B.Doham)推广,并从美国迅速传播到世界许多地方,被认为是代表未来教育方向的一种成功教育方法。案例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当中,通过引用典型事例,使学生能够通过对事例进行分析,比较,研究各种各样的成功的和失败的管理经验,从中抽象出某些一般性的管理结论或管理原理的教学方法。学生从自己的思考中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发散思维。20世纪80年代,案例教学引入我国。目前,案例教学法在我国盛行,并被普遍的被运用到本科或中职教学过程当中。现代推销是一门理论知识丰富、实践性强的技能运用课程,更是一门建立在现代管理、行为科学,心理学、经济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应用科学。案例教学既能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例说明理论原理,也能用带有普遍性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有力地打破“教师中心”与“学生中心”两极对立局面,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巩固学生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等方面具有诸多优点。

一、案例教学法的意义和作用

随着市场经济的确立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我国教育体制进行了渐进式的变革,2017年9月份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意见》标志着我国在教育领域正在进行最大规模的一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意见明确指出:教师改变被动灌输知识传授的模式,注重强化学生关键能力培养。培养认知能力,引导学生具备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学会学习、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的素养,养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好奇心、想象力和创新思维,养成创新人格,鼓励学生勇于探索、大胆尝试、创新创造。学校不仅要努力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在日常教学中,尝试案例教学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作用。(一)案例教学适合《现代推销学》的课程特点。大多数的在校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在校期间更多的是学习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工作经验不足,缺乏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和实践经验。由于《现代推销学》是一门理论性强,应用性强的学科,该门课程的学科设置导致无法组织大规模的实习,理论与实践容易脱节。采用案例教学,一定程度上可以扩大学生视野,拓宽思维,学生仿佛身临其境,增加其推销技巧和能力,较好地实现教学成果。(二)激发学生内在创造性思维。案例教学法中的事例都是来自教材中或者通过报纸、杂志、看电视等多途径选取的真实、具体的案例,用具体的案例来阐释抽象的理论原理,启发性强,学生更易于理解和接受。同时也能够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进行举一反三,帮助学生用具有规律性、普遍性的理论原理更加理性地来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既丰富了学生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使学生对课程教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活跃了课堂氛围,又启迪和渗透学生的思想。(三)有利于深化教学内容。现代推销学的案例来自绚丽多彩的现实生活,是对现实推销活动的真实、客观的反应,使用案例使学生深刻理解现代推销的理论、原理和模式,在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之外,还能够通过案例帮助学生理解生活中的真、善、美与假、恶、丑。学生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也学会了为人处世的道理,深化了教学内容,使得教书与育人并长,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二、实施案例教学的基本步骤

教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技术,想要达到融教学科学的艺术化与教学艺术的科学化于一体,关键取决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将案例教学法灵活运用到教学中。想要将《现代推销学》的案例教学法达到好的教学效果,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一)通过分析案例来阐述推销学原理。案例分析易把抽象的理论寓于生动具体的案例之中,通过分析并提示学生思考,增强学生理解与记忆的形式。这种形式通常可以采用两种方法来体现:一是先讲解推销学基本理论,然后用案例加以解释说明。另外一种是让学生先感知相关案例,然后再结合案例讲解理论原理。这两种方法都可以达到以案释教的目的。(二)布置案例作业。例如学生在学习了推销的几种模式以后,可以让学生做相关的案例分析题,能够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做法如下:第一,布置课前预习时,配备相关的典型案例讲授,既有利于提高学生上课时的听课兴趣,又能够有针对性的对重难点知识进行详细的讲解。第二,案例作业批改之后,由老师对成绩好的同学的作业进行展示,同时进行分组讨论,进行头脑风暴法,拓宽学生的思维。第三,对于课本上的重难点,老师在反复讲解之后,还需要学生多做相关的案例分析,尤其是课本后的练习题,要多加练习,在巩固所学知识的同时,起到寓教于乐的教学效果。(三)组织案例讨论。这是案例教学法的精华和关键所在。通过对案列分析,可以从多角度进行分析,探讨以达到充分激发学生发散思维,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任务导向”和理性分析问题、解决的、问题的能力。1.案例讨论前的准备工作。教师可根据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准备好相关的案例,提前设计和布置推销场景以及问题设置。授课当中,采用抛砖引玉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学生也可以提前做好准备,根据课程的安排,提前多课程的章节内容做好预习。2.案例讨论阶段。案例讨论阶段也是学生自我表现的另一种方式,通过充分的讨论,师生之间碰撞出学术的火花。因此,教师要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循循善诱的鼓励学生大胆发言,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使教学的内容不断深化,使学生能够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动。3.总结评价。案例讨论结束后,教师可以针对讨论的情况进行总结评价,对于成绩好的要给予肯定,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指正,找出原因并进行下一步的思考。4.测评考试。案例教学法不仅对于提高学生的实际能力大有益处,还可以通过设置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等也可以设置成一道或多道题的材料说明题等形式多方面对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进行测试,要求学生用推销学的原理进行评析。

三、案例教学法在现代推销学教学中应用时应注意的问题

作为一种流行且应用广泛的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法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发散思维,以及深化教学成果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作用,但也存在诸多的问题,需要不断的更新和完善。(一)教师需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长期以来,我国沿袭的是应试教育模式,此种模式强调教师的主体地位,在授课的过程当中,采用统一的教材,教师授课采取“一言堂”、“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往往与学生之间“轻交流”,师生感情“少体验”,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甚至采取死记硬背的方式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和理解,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而现代推销学作为一门理论丰富,应用型较强的学科,更加要求任课老师要不断的更新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当中采用先进的教学方式,有针对性地将案例教学法运用到相应的教学环节,使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二)案例的选择要慎重。首先,案例获取的渠道要慎重。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们可以通过新兴的媒介如电视、推特、微博、电台广播等获取案例,新兴媒介的传播速度极快,并且冲突地域限制,如何在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中挑选出真实有用的案例是对教师的一个考验,教师应坚持去伪存、去粗取精的原则进行案例筛选。自媒体媒介为现代推销学的案例教学法的主要特征提供了大量现货的素材,弥补了教材上案例较少,离现在比较久远的情况。此外,教材上的案例具有针对性、权威性,一般情况下,教师可以直接进行引用。其次,案例要具有典型性和时效性。无论哪种哪类案例的选择都要有一定的代表性,通过典型的案例分析,把教材的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使学生易于接受和理解理论知识,并形成相关的思维形象,能够使学生得到更多的启迪。此外,教师在选择案例时,也应该注意案例的时效性,最好是新近发生的案例,并具有一定的社会热度,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新鲜感,保持高忱的学习热情。(三)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案例教学强调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将教学活动变成师生共同参与的一种双向交流活动,教师一方面要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根据具体情况适时提出新问题,鼓励学生广开思路,大胆创新;另一方面要指导学生掌握各种现论知识,切实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

参考文献:

[1]赵家英,潘志云.《市场营销学》中案例教学的应用[J].云南农业教育研究,2004(03).

[2]张亚文,詹碧华,魏云鹏.论案例教学在现代推销学中的应用[J].科学发展论坛.2007(02).

[3]谭敏.关于推销技术案例教学的想法[J].科学咨询(管理.科学),2013(07).

[4]贺春先.案例教学在区域经济学教学中的应用[J].时代金融.2014(07).

[5]赵世彦.现代推销学教学效果提升途径[J].教学改革.2016(02).

[6]程宏毅,杨丽娜.《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EB/OL].人民网.新闻报道

作者:郝环一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