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案例教学分析

时间:2022-01-24 11:18:28

公共管理案例教学分析

摘要:案例教学在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公共管理案例教学中,要严格把关案例选择的标准,并采取相应措施推动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的发展,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公共管理;案例教学;人才培养

1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的内涵及意义

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美国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学法,由于其可以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训练洞察力、检验知识和培养分析技巧,从而改变了过去以知识讲授为主的单一教学模式,为学习者提供了将基础理论转变为实用技能的新的“平台”。在开放和互动的案例教学环境下,学习者主动参与的意识增强,在情景模拟和激烈讨论中,学习者的创造性思维得以激发,学习者的分析视野得以扩大,初步的感性的“经验”得以积累,判断能力、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以快速提升,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由于案例教学有助于实现教学相长,能够充分调动学习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学过程生动具体、直观易懂且能够集思广益,所以现在成了管理学、法学、军事学和教育学等学科领域课程教学中最受推崇的教学方法之一。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提升公共管理能力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公共管理教育正是为政府培养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充分具备专业管理和政策分析能力的公共管理人才。纵观国外百年来的公共管理教育发展历史,案例教学由于具有鲜明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并广受推崇。案例教学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选择现实发生的某一典型的管理或政策问题为案例,通过引导讨论培养学员掌握理论和分析工具,在互动学习中训练批判性思维、前瞻性视野和分析决策能力,它能够突破传统的从干中学的模式,从直接单向的个人学习转变为在教师讲授的理论指导下与学生间接双向互动的经验学习,帮助学员加速学习过程,降低学习成本,提高教学质量。由于每个案例都具有真实性、典型性和冲突性,经过理论分析和实践比较,能使学员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挖掘出问题产生的根源,并且提出在不同理论视角下的判断和决策。能不能用公共管理理论做出客观、科学、理性的分析,能不能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或者政策建议,都是案例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员的关键能力。同时,在案例教学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培养学员的公共价值理念和职业精神,从而全面塑造能够推动组织创新与社会变革,引领国家发展与人类进步的公共管理领导者。

2公共管理案例选择的标准

由于公共管理教学中,案例教学非常重要且贯穿始终。这就要求每位教师在进行案例教学之前,仔细精选案例,以实现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的效果。一般情况下,作为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的案例,至少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2.1全面性。能进入课堂教学过程的公共管理案例应涵盖公共管理者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典型问题,涉及公共管理过程中的谈判与协商、道德困境和个人尴尬、组织与领导问题、组织变革与组织文化、人事与人力资源问题、政策与程序、管理问题等方方面面。案例涉及的范围越广,越容易给学习者提供相对复杂的案例环境,扩大学习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视野。2.2现实性和可操作性。进入案例教学的公共管理案例应当紧扣公共管理的实际运作过程,分析应注重“实践性”,重在公共管理实践技能的掌握。这种实践技能可以是心智上的锻炼,也可以是存储有关管理问题的各种解决方法,还可以是对某些特殊工具和概念的应用,如需求评估法、战略计划法等,既有现实性,又有可操作性。具有这样的特点的案例更容易增加学习者的感性认识,也降低了学习者处理问题的门槛。2.3参与性。案例教学所选择的案例应是管理者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案例中相关当事人对问题的处理方式和处理结果,具有特殊性和代表性,能大大提高学习者的兴趣及参与意识。同时,一般案例均附有的一定的提示与问题,读者通过分析这些提示、思考这些问题,能够增强对管理活动的自主参与意识。2.4思考性案例教学中所选择的案例应注重鼓励学习者进行思考、分析,着重培养学习者的“存疑”能力,即在信息的收集整理、去粗取精、综合吸收的过程中,不要轻易下定论。案例分析的目的不是提供具体的“解之道”,面是帮助学习者养成分析性的思维模式(其中包括分析的过程、态度以及技巧等各方面),从而增加公共管理的有效性。

3推进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的措施

国内从事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高校都注重案例教学法的应用和推广,特别是自我国开展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培养工作以来,针对公共管理学科实用性较强、问题意识突出的特点,不断探索通过案例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和培养质量的途径和方法,取得了较大的成就。特别是自2013年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指导委员会明确将案例教学的数量、频率和质量纳入专业学位评估指标后,各高校更是积极进行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促进原创性案例的开发,不仅每门课程都要求运用案例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而且还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鼓励任课教师进行公共管理案例开发,形成了一批“接地气”、富创新、易使用的案例成果。除了开发原创性案例,各高校还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积极制订公共管理案例教学方案,包括在公共管理硕士(MPA)培养中全程强化案例教学环节;大力培养公共管理案例教学师资;针对国内公共管理案例,尤其是本土案例相对缺乏的现状,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展公共管理案例开发,为各门课程实施案例教学创造必要条件等。为了保证案例教学方案能够顺利实施,各高校积极宣传动员,培养教师案例教学的意识,提高全院教师案例教学的方法和技巧,启动原创性公共管理案例的开发工作;同时邀请国内部分优秀高校案例教学资深教师进行现场观摩教学,交流经验,并对案例教学及案例开发的相关规范、相关要求和相关细节进行辅导。除此之外,还就课程讲授中案例教学的数量与频率、案例教学师资的培训及案例开发团队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一揽子的安排,为公共管理案例教学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为了保证公共管理案例教学方案的全面实施,提高案例教学的效果,学校还加强了对案例教学的监控、督查、激励和管理。一方面,专门成立教学督导机构,通过听课、检查教师教学文件的准备及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意见等方式,保证案例教学工作的全面落实,稳步提高案例教学的质量;另一方面,与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加强联系和协作,积极创新条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既聘请校内外专家到学校传经送宝,又输送大批教师参加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其他教育机构组织的案例教学和案例开发培训,使学校教师案例教学的技能和水平不断提高,教学效果日益突显;同时,严格按照学校《公共管理案例开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程和要求,加强组织和激励,积极推动学校案例开发工作的进程。这些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基本上使公共管理课堂教育普及了案例教学,各高校的原创性案例不断增加,人才培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运用案例教学方法重塑了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开创了公共管理教育新的境界。

参考文献

[1]戈伦比威斯基,等.公共管理案例[M].汪大海,等,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2]史传林.公共管理案例教学模式探讨[J].教育与职业,2009(20).

[3]清华大学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中国公共管理案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4]王琳琳,赵锦华.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的发展、困境及改革[J].经贸实践,2017(18).

作者:黄伦宽 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