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社会网络分析

时间:2022-01-24 11:16:46

公共管理社会网络分析

摘要:现今社会发展与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公共管理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自西方学术界提出社会网络的基本理论之后,对我国的社会管理以及舆论指导都有着重要影响作用。对此本文将根据公共管理领域中的社会网络实际开展深度的剖析与论证,并在城市管理研究工作方面,提出个人的相关意见与建议。

关键词:公共管理;研究领域;社会网络公共管理研究

随着社会时代的变迁不断发展,也对有关管理与工作人员提出的全新的要求。随着社会网络理论的提出,公共管理研究也获得了深层次的理论框架内容。经过在国内过个城市中的理论体系应用,社会网络理论的价值也逐步展现出来,有助于促进我国社会发展与进步,对此本文将对此展开分析与讨论内容如下:

一、公共管理研究领域社会网络分析概述

(一)社会网络分析概述

社会网络分析的主要内容,就是将社会中的各个关系结构与其特定的属性进行研究,其关注点就是社会网络所导致的社会行为的变化,以及行为变化的具体方式。所以在开展社会网络分析期间,需要利用科学的手段,将社会网络层次与其对应的社会网络关系进行区分。之后经过网络收集或筛选数据内容,有助于将该数据对社会网络关系构建的积极引导作用发挥出来。后期进行关于定性或定量的测量,并在系统化的数据分析与处理之中,获得积极有效的研究分析结果,服务于社会管理或行为探究等具体事务之中。

(二)公共管理中的社会网络分析探究

公共管理中的社会网络分析,其主要的研究分析对象,就是各个社会企业或组织、政府相关单位、民间共同体、其他社会团体。由于不同的机构团体中的管理应用目标都是有所差异的,但在实践中很容易出现多样化的影响因素交错。由于各个主体的利益与原则等部分都会受到相应的影响作用,所以公共管理研究中的社会网络分析是分必要。它能够将研究对象与人们的生活、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联系性体现,对于一些在社会网络关系中起到重要影响作用的居民、组织、机构等,探究其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作用,有助于将其的现实功能与客观性的作用展现,通过加强社会网络研究与应用,有助于推进公共管理的实践应用目标达成,发挥其对社会发展影响的指导性作用。

二、公共管理过程中社会网络分析的应用探究

(一)社会网络分析与应用的基本原则

社会网络分析在较短时间的发展阶段之中,已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研究成果。在此借鉴西方国家的社会组织网络形式的三种类型划分即:合作治理、政策制定、纳税人买单的公共服务的社会组织网络形式,经过在不同城市中的实践应用能够给我国个公共管理研究或发展提供诸多的理论借鉴参考条件,在此基础上我国的公共管理研究的基本原则也被界定出来。1.我国公共管理实际影响下的社会网络分析变更。由于我国在开展公共管理工作期间,所面临的社会问题是复杂多样的,而且随着公民心理或思想的变化造成秩序把控难度加大。所以只有将各个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性加强,在面对社会组织或资本企业期间,才能够通力合作构建和谐的社会网络关系。经过统一部署与实践应用,明确公共管理目标之后,才能实现公共管理的基本目标。2.重视各个组织与政府部分之间的合作管理。公共管理要想实现高效发展的目标,需要加强各个社会组织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紧密联系,通过有关部门或学界将社会网络分析,建立起合作范式提升社会网络的可靠性,才能将后期的公共管理工作更加系统性、规范性的展开,有助于社会稳定或经济不断发展。3.科技与经济条件。由于我国面临着经济与科技水平迅猛发展的背景条件。所以城市发展是需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引导的。有关部门加强公共管理的有效性,明确在社会网络中各个部门的基本职责,能够将城市建设的基本目标达成,对城市或社会组织管理有现实影响作用。

(二)社会网络分析应用的发展路线

社会网络分析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公共管理领域之中。尤其是在我国所面临的公共管理与城市发展规划管理形式严峻的背景之下,将社会网络分析工作深度拓展,能够确立公共管理的基本方向,发挥政府部门的价值作用。从网格化的城市管理层面上来看。将社会网络分析有效应用起来,能够将网格化的城市管理的新模式探究处理。经过对社会网络分析的合理利用,能够将城市网格化的规划设计进行充分定位与研究探讨。通过科学发展的眼光探究各个主体之间的关系,能够将城市网络化的发展形式与其管理模式探究出来,达成社会发展的基本目标。为了达成城市公共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需要考虑到体制改革所包含的内容本身具备的宽泛性,将社会网络分析利用,能够将城市公共管理体系改革基本目标推进,将不同城市中参与社会管理的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工作职能划分并协调,经过管理方式、方法的调整,整个城市管理与经济建设目标都会出现革命性的变化。由于各个城市之间的主体关系有所差异。所以考虑到不同城市主体的合作模式建立,纵观城市建设的全局,开展系统性、综合性的社会网络分析。将不同的社会组织与政府相关部门的社会价值研究,能够保证各个社会主体之间的利益均衡分配,利用多角度的形式将问题分析处理,能够保证多元主体之间的合作模式深化改革,有利于后期的公共管理效果在社会网络分析应用中获得进步与拓展。重视城市的公共管理新目标的达成,需要将城市公共管理的体制完善并改进,将公共管理体制的灵活性展现出来。由于我国的公共管理工作所面临的社会问题较为繁杂,所以开展改革或其他管理工作也存在着很大的困难。而社会网络分析给公共管理体制改革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通过有效性的社会网络分析应用,对于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来讲是减轻其工作难度的有效途径。经过实践活动与针对性的调整或调度,能够将城市公共管理的建设方案明确起来,在城市公共管理体制改革的背景之下,全面达成我国城市发展规划的基本目标。

三、公共危机中社会网络分析的应用探究

公共危机多半是在不可预测的情况之下产生的,尽管其属于公共管理的范畴的内容。但是在无法预测的背景下,只有在事发之后采用积极有效的手段减轻危机的危害程度。在此需要根据社会网络分析,将公共管理的实践意义增强,由于其主要内容是在社会组织、商业组织、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共同协作与处理之下所达成的,无论是人为的恐怖暴力实践还是自然灾害问题,都是需要多个部门联动进行处理控制的。目前,发达国家对公共危机中的社会网络分析,能够将网络中心度与中心性的有关数据达成。进而在实践与探究中明确,合作协调能够对公共危机处理起到核心的指导作用的基本概念。经过对社会网络的分析研究,在叛乱关系网络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中,我们也可以适当地借鉴发达国家的处理方案,建立“应急委员会”这样在发生重大的恐怖事件之后,能够在完善的决策与指挥系统的引导之下,将有关的资源配置与救援工作顺利展开,最终达到各个组织或政府部门联合控制危机事件的作用。我国在社会网络分析期间,对国外的理论成果借鉴应用是极为常见的,尤其是在社会网络分析在公共危机治理等方面的研究分析,在我国的卫生威胁、自然灾害、反恐反暴等研究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政府与相关部门开展更为秩序化的公共管理工作。具体在对反恐公共管理领域中,笔者认为我国的法律体系与国外有着明显的差异性,无论是在枪支携带、安检工作、组织审核等方面都有着硬性的指标,所以针对重大的恐怖事件处理,在借鉴国外的社会网络分析理论基础的同时,也需要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采取针对性的解决与处理办法,发挥地方管理针对性作用,实现维护国家利益与公共秩序管理的基本目标。

公共管理领域中的社会网络分析,能够将公共管理的方位与研究方式明确起来。经过实践应用表明,社会网络对公共管理中各个组织或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有着积极影响作用,因此,我国在开展公共管理期间,需要结合国际的理论研究与成果内容,实现我国城市管理的体制改革目标达成完成。

参考文献:

[1]闫海波.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科研群体研究——基于科研合著网的社会网络分析[J].0000(4-023)

[2]康伟,陈波.公共危机管理领域中的社会网络分析——现状、问题与研究方向[J].公共管理学报,2013(04):114-124.

[3]杨红岗,杨柳,杨昌盛.基于社会网络分析的国内语义检索领域作者合作研究[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4,26(2):65-69.

作者:马洁 单位: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