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在电力企业职工培训的作用

时间:2022-09-03 10:47:02

案例教学在电力企业职工培训的作用

摘要:电力企业职工培训,是提高职工素质与企业需求的一致性、提高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综合能力的主要途径。本文简要分析了当前电力企业的职工培训现状,分析了将案例教学应用到职工培训中的作用。基于此,重点对案例教学法的应用方案进行了探讨。以期能够有效提高电力企业的培训水平,为职工综合素质的提升,奠定一定的基础。

关键词:案例教学;电力企业;职工培训

随着电力用户用电量的不断加大,以及电力领域改革的进展,电力企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逐渐提升。为确保职工的素质,能够满足时代的需求。企业常通过培训的方式,优化职工素质。但受电力知识本身特点,以及教学方法的影响。职工培训的效果,往往不尽人意。将案例教学法,应用到职工培训过程中,能够有效解决现有的问题,提高培训质量。

一、电力企业职工培训现状

1.培训内容难度较大。培训内容难度大,是电力企业职工培训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电力系统构成复杂,且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各元件的运行方式,正在不断变化。受其影响,电力企业的职工培训知识,同样较为复杂。如采用传统的方式培训,缺乏经验,或过于依靠经验的职工,往往很难理解各项知识。长此以往,职工的理论知识水平,及其实践能力,均会有所降低。电力企业未来的发展,同样会受到一定的阻碍。2.职工学习意识缺乏。职工学习意识缺乏的问题,在电力企业职工培训中同样显著存在。近些年来,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升,电力领域已将“自动化系统”,应用到了电力系统中。电力系统中各元件的运行,正在摆脱人工的限制。但就目前的情况看,部分企业职工,仍存在着“过于依赖传统经验”、“拒绝接受新知识”的行为。上述问题如未解决,将导致职工的素质,逐渐与时代脱节,进而对企业实力的提升造成限制。3.职工合作能力欠缺。职工合作能力缺乏,是电力企业培训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电力企业运行过程中,电力系统的维护、元件的维修、系统的建设、电力的调度,均需职工通过相互合作的方式完成。但目前,企业培训过程中,大部分职工均会单独对知识进行学习。职工与职工之间,基本无交流。上述培训现象长期存在,将导致职工的合作能力下降,导致企业各项问题的解决效率降低,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不利。

二、案例教学在电力企业职工培训中的作用

案例教学指通过案例分析展开教学的一种教学模式,将其应用到电力企业职工培训中,能够有效解决现有的问题:1.有助于提高培训效率。将案例教学法,应用到电力企业职工培训中,能够有效提高培训效率。根据案例教学法的要求,培训教师应在讲解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同时为职工讲解与该理论知识有关的案例。使理论与实践结合,使理论知识的讲解难度得以降低。例如:当讲解变压器的常见故障时,教师则需为职工列举本企业某次变压器故障的案例。从故障的排查、故障的定位、故障的解决等方面,使职工掌握相关的排查、定位及故障处理知识。采用上述方法教学,对职工知识理解难度的降低,及培训效率的提高,均具有重要的价值。2.有助于提高竞争意识。将案例教学法,应用到电力企业职工培训中,同样能够使职工的学习及竞争意识得以提升。在信息化时代,技术的更新速度逐渐加快。职工必须时刻保持竞争意识,方可使自身的能力,不落后于时代[3]。根据案例教学法的要求,培训教师应通过为职工提供案例的方式,要求职工对案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进而通过对职工问题解决效果的观察,对其培训效果进行评估。采用上述方法培训,对职工竞争意识的提升,能够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3.有助于提高团队意识。将案例教学法,应用到电力企业职工培训中,对职工团队意识的增强较为有利。教学及培训过程中,案例教学法,同样需与“分组教学法”相互结合而应用。教师应在将职工分为不同项目小组的基础上,要求不同小组的成员共同合作,解决本组的任务。上述方法能够使小组职工之间,通过相互配合的途径,共同解决问题。长期采用上述方式培训,将能够使职工在不断合作的过程中,增强团队意识。进而达到推动电力企业发展与进步,提高企业人力资源整体能力的目的。

三、案例教学在电力企业职工培训中的应用方案

为增强电力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企业应将案例教学法,应用到培训过程中,提高培训质量:1.降低培训难度、提高培训效率。以变压器故障为例,案例教学法的应用方法如下:(1)由培训教师为职工讲解变压器故障的原因及表现,内容包括绕组松散、绝缘结构缺陷等。(2)由教师为职工设计案例:某电厂110kV变压器曾发生短路故障,检测发现,变压器C相高压绕组失团,绕组变形。绕组匝间,可见铜末。事故当天为雷雨天气,曾多次发生10kV侧线路单相接地。(3)由教师根据上述案例,带领职工分析变压器故障的原因,并为职工讲解不同故障的解决方案。如:可强化绕组端部绝缘,采用垫块,对绕组进行预密化处理等。采用上述方法教学后,职工在遭遇上述故障时,可立即回想起案例,进而按照案例的经验,对故障予以解决,使培训效果得以改善。2.培养学习意识、提高综合能力。以“自动化调试系统”为例,案例教学法的应用方法如下:(1)由教师为职工介绍自动化调试系统的构成、功能以及各项功能的实现方式。(2)由教师为职工设计案例:某电厂电力设备已安装完成,为判断各项仪表是否存在故障,现要求对利用自动化调试系统,对电力设备进行远程调试。(3)当教师介绍案例的基本情况后,应为职工提供安装完成后的电力设备信息化模型。(4)职工应利用各自的计算机,设计调试参数,对设备进行调试。调试完成后,需将结果交由培训教师评价。针对调试成果较好者,教师可予以其鼓励。针对多次培训成绩均较为优秀者,电力企业可考虑为其提供物质奖励,以提高其学习意识与综合能力。3.提高合作能力、增强团队意识。以“电力调度”知识为例,案例教学法的应用方法如下:(1)由教师为职工介绍案例:某变电站10kV发“接地”信号,A、B、C三相电压,分别为8.2kV、8.0kV及8.1kV,请试判断异常性质,说明应如何处理。(2)将职工分为不同的小组,要求小组成员,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以及电力调度知识的培训结果,通过讨论的方式分析原因。同时,由小组成员自行确定各自的分工,共同设计处理方案。(3)当小组成员设计方案完成后,小组成员应选出一位代表,对方案进行整理。并采用口头讲述的方式,向培训教师讲述调度方式。采用上述方式展开培训,不仅能够加深职工对知识的理解,且能够使职工在相互配合解决案例中所提出的问题的过程中,提高各自的团队意识及合作能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案例教学法在电力企业职工培训中的应用的分析,能够为电力企业培训方式的改革指明方向。未来,我国电力企业应积极应用案例教学法进行培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降低培训难度。通过案例竞赛的方式,培养职工的学习意识。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提高团队意识。最终达到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李文娟.“互联网+”在电力企业中人力资源开发和职工教育培训的应用[J/OL].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06)

[2]任宇春,任道玉.当前电力企业职工教育培训需求中存在的短板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0)

作者:彭信兵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襄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