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类专业案例教学浅析

时间:2022-09-21 02:59:38

管理类专业案例教学浅析

摘要:作者通过对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发现目前管理类专业中的案例教学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重理论轻实践、学生参与度低、案例陈旧、与课程结合性差、普及率低,相应可从引入实践模拟类案例教学,增加课堂互动环节,教师及时更新案例、做好准备工作,学校与教师相互配合等方面进行改善。

关键词:管理专业;案例教学;现存问题;对策

一、问卷设计及发放

本文以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为研究对象,对管理类专业案例教学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问卷共24个问题,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对不同案例教学的偏好、对案例教学现状的看法、印象深刻的案例教学经历4个方面。发放问卷前,首先选择10位学生进行预填,然后面向大一至大四的学生进行发放,共发放问卷400份,最后回收问卷384份,有效问卷344份,有效率为89.58%。

二、案例教学现存问题

(1)重理论轻实践。案例教学的目的在于通过形象的展示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概念,但由于案例选择的偏差和课堂的局限性,很多时候案例教学还是纯粹的讲授,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很少。问卷中,38.4%的学生认为案例教学偏理论,缺乏实践性和趣味性,没能帮助自己理解知识点。(2)学生参与度低。问卷中,35.6%的学生认为案例教学中学生参与度低。由于我国现行的教育模式依然是大班教学,一位老师要负责几十个学生,学生的主体性便常常被忽略。大多数情况下,从案例的呈现、分析到得出结论,都是老师主导,学生被动地听和接受,缺乏主动思考。(3)案例陈旧。在喜欢何种案例的问题上,33%的学生选择了热点话题;在对现存问题的看法上,10.8%的学生认为老师讲的案例陈旧过时,没有及时更新。部分教师专注于讲一些固定的案例,导致学生容易感到厌倦,难以调动听课积极性。(4)与课程结合性差。案例教学的根本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问卷中,45.83%的学生表示自己更加看重案例与所学课程是否紧密结合;而在对现存问题的看法上,7.7%的学生认为,目前老师所用案例与课程联系不大,需要改善。(5)普及率低。在对教师授课时案例教学应占比重方面,91.93%的学生认为,案例教学应占课堂的20%~80%。而目前案例教学的使用率并不高,并且多数情况下还流于形式。在对现存问题的看法上,5.2%的学生认为,目前案例教学使用的频率太低,希望可以提高。

三、解决对策

(1)案例教学的方式大概分为三种:课上展示分析类、课上展示课后自主分析类和实践模拟类。前两种较易实施,但实践性差。问卷中设置了对三种案例教学的偏好问题,50.78%的学生选择了实践模拟类,因此建议教师适时采用第三种案例教学法。这种方法一般是模拟一个场景,比如企业真实运营的场景,由老师组织学生进行角色扮演,这类案例教学实践性和趣味性较强,但通常需要借助一些模拟软件来开展教学。(2)对于提高学生参与度方面,结合问卷中学生们的想法,从以下两方面给出建议:其一,教师可以增加课堂上与学生们的互动,比如教师提问、小组讨论发言、布置小组作业等方式,引导学生们自主思考;其二,教师可采用实践模拟类案例教学,在这类案例教学中,教师转变成引导者,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任务,能充分参与到课堂中。(3)在对教师所用案例的选择问题上,36.18%的学生希望选用新颖的企业案例,让大家能够了解企业真实的运作方式,拓宽视野;32.9%的学生希望选用热点话题,便于激起学习兴趣,展开讨论。因此建议教师紧跟时代,及时更新案例和课件,多选取学生们感兴趣的案例。(4)要使案例与课程紧密结合,教师可从两方面入手。第一,钻研本门课程,对课程的教学目的与内容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和把握;第二,认真筛选案例,明确所引用案例的目的与意义,做好准备工作,避免盲目引入案例。(5)对于提高案例教学普及率方面,学校和教师需要共同努力。教师应积极接收新的教学观,不断更新教学模式,引入案例教学,丰富课堂内容;学校应提供案例教学所需的硬件、软件设施,配合教师顺利开展案例教学。

作者:谷睿田 张昕 单位: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高建新.情景模拟教学法在管理学教学中的实践创新研究[J].价值工程,2010(10):199-200.

[2]袁曦.ERP沙盘模拟经营实训课程探讨——以宁德师范学院为例[J].宁德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2):103-105.

[3]方伶俐.公共管理类课程案例教学现状及对策分析[J].当代继续教育,2013(6):93-94,101.

[4]郭向明.实践性课程观下的学科案例教学的研究与实践[J].淄博师专学报,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