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翻译课堂可行性分析

时间:2022-09-20 09:36:32

案例教学翻译课堂可行性分析

摘要:将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而言,无论是在教学观念,还是教学内容上都是一种创新,是对英语翻译课堂教学的一种全新诠释。本文以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了二者相结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必要性上,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是进一步创新翻译教学模式和提升翻译教学质量的内在要求;在可行性上,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有着一定的资源基础和理论基础。

关键词:案例教学;翻译课堂;教学;模式

案例教学模式最早起源于美国,它开创了美国教育发展的新篇章。所谓案例教学模式,就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对案例进行研究分析,从而对其内容做出一定的判断,以此提高学生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的一种教学方法。案例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其最大的特性在于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学习效率。而就翻译课而言,它作为英语专业课程中的重要环节,对于培养学生的翻译能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将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当中,是对传统翻译教学模式的突破和创新。然而,将案例教学模式引入到翻译课堂中二者能否很好地融合,以及二者能在多大程度上进行融合,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重要难题。

一、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的必要性

1.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是进

一步创新翻译教学模式的内在要求。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和变革成为当前教育界所面临的重要课题,而将案例教学引入到翻译课堂中无疑是对翻译教学方法的进一步改革和创新。首先,案例教学模式无论是在教学理念还是教学内容上都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突破,符合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要求,将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中则是对教学方法的变革,是对教学方法的进一步深化。其次,就翻译课堂本身的发展而言,翻译课要想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必须不断实现自我发展和突破,要结合我国教育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修正和变革。而将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则是翻译教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是保持翻译教学与时俱进的重要方法。

2.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是进

一步提升翻译教学质量的必然要求。在案例教学模式下,翻译教学内容围绕着案例开展,学生在对案例分析讨论的过程中锻炼了思维的活跃性和发散性,提高了学生的翻译实践能力,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翻译教学内容涉及翻译理论、翻译技巧等,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这与案例教学在本质上有着一定的共性。而将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则进一步弥补了传统翻译教学模式的缺陷。学生通过案例教学锻炼了其对英语句式进行关键信息提炼和核心问题解决的能力,在案例分析的过程中将自己所掌握的翻译理论和技能运用到实践当中,有效地提升了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翻译教学的主要目的无外乎培养学生的翻译能力,将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可以很好地达到这一教学目的。

二、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的可行性分析

1.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有着

一定的资源基础。当前我国教育现代化的不断深化,多媒体教学、互联网教学等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不断涌现,为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撑。高校英语老师可以通过互联网检索各种案例,同时,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将案例以视频、音频的形式展现给学生。另外,随着我国信息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教学平台和自主学习平台不断地开发完善,使得翻译课堂可以不再局限于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学生可随时随地进行自主学习。

2.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有着

一定的理论基础。尽管案例教学作为西方舶来品引入中国的时间不长,但随着近年来我国教育改革的现实要求,使得理论界对其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并且出于教育科学自身发展的要求,教育理论界的一些学者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在推动教育科学发展的同时对案例教学的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理论与实践经验的总结为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另外,随着案例教学模式在许多院校的翻译教学中不断推广和实践,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在思想观念上都在慢慢地接受这种有别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全新教学模式。教师的教学观念在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也在转变。实践的理性发展和教学经验的不断积累,为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同样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保障。将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是对我国翻译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是我国翻译教学又一次新的突破。

倘若能够将案例教学模式成功地引入到翻译课堂当中,那么这无异于我国翻译教学的一次重要跨越。本文就案例教学模式引入翻译课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以期抛砖引玉,引起更多学者对该问题的进一步探讨和研究,从而促进我国翻译教学提升到新的高度。

作者:唐巧惠 单位:湖南工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红,赵蔚,孙立会,刘红霞.翻译课堂教学模型的设计—基于国内外典型案例分析[J].现代教育技术,2013(08).

[2]张旸,蒙泽察.“导学案教学”与“翻译课堂”的价值、限度与共生[J].全球教育展望,2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