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学校制度建设与人文管理的结合

时间:2022-09-26 03:12:42

浅析学校制度建设与人文管理的结合

一个校园想要有良好的发展离不开制度建设的支撑以及人文管理的作用。这一点在全国各个发展较好的院校中得以印证。一个有科学完备的制度建设的学校必然是一个井井有条的学校,不论是日常的教学或是校园生活都是有着相对较好的质量保证并且是高效率的。一个充满人文管理的学校必然是一个温情的校园,不论是老师对待工作,还是学生对待学习或是师生对校园的态度都是充满热情的。而我们的校园建设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将这两者充分的结合起来,使我们的学校成为一个既有着严谨的制度规范的学校同时伴有良好的人文管理的校园生活环境。这也是我们在开展教育事业时所不断探求的。基于此,本文详细分析了校园发展过程中制度建设以及人文管理具体的结合路径,希望能够给读者带来一定的参考价值。

1注重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

在开展教育的过程中,学校首先要做的就是完善相关的教学制度体系。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的订立能够让一个学校在日常运作中有章可循,这对于保障学校的有效运转起着奠基的作用。制度建设包括了多方面的内容,按照针对的人群不同可以大致区分为对学生的管理以及对教师工作的管理,毕竟师生是学校内部开展运作的主要人物;按业务的不同可以分为教育主业以及后勤管理等杂业。因而针对到这些方方面面都需要开展相关的制度建设。例如,在学校内部针对老师工作方面,为了更好地调动老师工作的积极性以及提升老师的教学质量,从而促进教育改革的有效推进,学校应当针对老师制定并且完备相关的教师工作奖惩制度。需要注意的是,制定制度的过程需要学校老师的共同参与,只有这样的制度才能更为民主合理。具体而言,教职工制度应当包括教师上课考勤制度,教师听课制度,相关的教学质量考察以及监督制度以这些具体的制度来规范老师在日常的工作开展,以此来保障日常教学的有序开展。

2在制度规范的基础上加强人文管理

制度体系的完善是一个学校有效运作的基石。但是若是一个学校只有冷冰冰的制度建设而缺乏基本的人文管理,那么这个学校的教育管理也是有缺陷的。人文管理顾名思义更多的是从人的角度出发来探索管理的方法,了解学校师生内心的想法,为师生创造一个更为温情的校园,使得师生能够在工作或是学习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的价值,这对于教与学工作的进行起到了内在化的激励和促进的作用。例如,在上述提及的教职工奖惩制度中,当老师违反了相关的制度规定时,学校应当按照校规的规定该进行处罚时就应当进行相应程度的处罚。但是若是一项规定经常有老师违反,那么学校领导应该就这种情况多加关注,思考规定是否有待值得调整的地方,而并非针对这种普遍的现象只是加以处罚而不考察原因。同时老师在接受处罚后必定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学校领导在执行制度时也应当听取教职工的意见,适当的宽容对待那些有迫不得已的原因才违反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的老师,从这些方面来加强学校的人文关怀和管理。

3恰当处理好制度建设以及人文管理的矛盾之处

学校在开展制度建设同时加强人文管理的过程中难免会遭遇到这样一些情况,那就是一些事物合情不合法,而另一些事物却是合法不合情,在针对这样的事物时学校领导需要仔细的做好考究工作。同时学校在处理这样的事物时,需要秉承这样的理念:坚持有利于学生自身的进步与发展、有利于学校工作的科学合理的开展、有利于教师工作的良好开展以及有利于学校自身的长处发展这四个基本原则,来恰当的处理好相关的矛盾问题。例如,在评价老师的工作开展时,学校领导不能完全从学生给老师打的评价表来判断,而是将其作为一种依据,同时展开实际调查来充分了解一个老师的教学状况。有些学生在打分时会由于老师的严格而给老师打了较低的分数,而实际上老师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点,才对学生提出相对严格的要求,老师的出发点更多是为了学生。在这样的情况下,学校领导就需要对教师工作展开全面的调查。

总而言之,在学校的管理中,制度建设与人文管理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有良好的制度管理的学校才能有条不紊的展开教学工作。一个充满了人文关怀的学校环境才能更好的从内部促进教育工作的开展。因而学校领导既要重视制度的建设同时又要努力打造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美好校园,让学生们能够在学校中更好的开展学习,让老师们能够带着教育热情来开展工作。

作者:程显露 单位:本溪市第十中学

参考文献:

[1]敖彩霞.浅谈学校人文管理与制度管理的有机统一[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6,(1):47-48.

[2]廖道福.学校制度建设要闪耀人文光辉[J].新课程(小学),2015,(12):265.

[3]周新高.学校制度建设要重视人文意蕴[J].教学与管理,2010,(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