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共享与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10 10:16:32

财务共享与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研究

【摘要】新时代背景下,要求公司加强内外发展的融合和协调。同时,对于企业的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针对自身当前阶段所存在的各方面不足,通过融入新理念与采取新措施,更好地满足当前市场的竞争需求。由于会计属于协调公司财务与经营活动的重要基础,在此发展背景下也要了解改进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与现实意义,促进财务管理工作朝着信息化的层面迈进。论文基于财务共享的理念,详细分析了当前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内容。

【关键词】财务共享;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

1引言

财务共享的内在含义即为信息的公开与透明化,是目前优化会计工作中应当重点分析的要素。公司若想切实地在市场竞争之中取得更加长远的发展,所要着重落实的就是对经营管理活动的合理布局与规划,而要想做好此项工作,首先就要处理好会计主体的有关工作。这就表明,目前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应当融合进财务共享的理念,要将财务共享的原则作为重点指导依据。

2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与管理会计信息化理论概述

2.1财务共享服务模式

财务共享服务是最近几年新提出的财务管理方法,主要是通过把公司内部有关的财务信息集中于统一的一个平台来实行安全化管理,同时公司内部的各个部门都能经过此平台实时、便捷、快速地获取想要的信息,以此来达成高效率、高质量的财务信息共享。此模式是借助于当代信息技术,以会计管理工作为核心加以展开的,基于各个部门的积极参加和相互协同配合,以此来促进财务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将财务信息加以梳理整合,从而推动公司达成对资金管控、财务信息的共享的目标,借助提高财务管理工作信息化程度来有效提升公司整体管理效率与取得更好的管理效果,让公司能够得到更高的经济利润,保持长远发展。基于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公司在会计管理工作之中能够充分结合先进的现代化信息技术,让财务信息的获取、计算、分析与应用更加高质高效,进而为促进企业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奠定基础,也能让公司财务工作朝着标准化、科学化以及规范化的方向迈进,促使公司整体经济效益得到提高。

2.2管理会计信息化

管理会计作为公司财务会计的重要组成内容,其关键职责在于将公司财务信息加以收集与分析,再按照具体状况来对公司部门实行相应的调查工作,经过对信息数据的详细分析,来为公司财务风险预估评价与重要决策提供信息基础。管理会计不论是在公司管理还是在日常经营活动中都有起到关键性作用,可以把公司经营管理和会计结合起来,从而促使公司管理更加科学、合理。所谓的管理会计信息化,主要是指把管理会计和信息技术加以融合,基于先进的信息技术工具来获得实时、准确、全面的会计信息,结合系统化的分析措施,来为公司管理、经营、财务风险估测与关键决策等活动提供准确的会计数据。伴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展,国内管理会计中的信息化程度持续提高,而且将其应用在企业管理中也获得了较佳的效果。不过,因为国内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在管理会计工作之中的时间尚短,还不太成熟,容易受到各方面客观要素的影响,因此,目前信息化实力和国外发达国家依旧有一定的差距,而且在部分行业之中,管理会计工作中仍未普及信息化。

3基于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构建

3.1简化财务工作内容和流程,促进工作职能转型

财务共享服务具有财务核算集中化的特点,即把单一、重复与程序化、规范化的会计工作,如预算、核算、成本管控、收入与支付等工作,合理进行分类然后统一收录进管理平台之中,以此让大部分财会人员能够减轻许多重复、繁杂的工作量,使得财务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有效提升,从而留出更多精力去处理重要性高、技术要求强的任务,如预算编制、费用控制、科学决策等,从而起到合理划分会计核算型与财会管理型岗位的作用,有力促使传统的财务会计朝着新式管理会计更快转变。

3.2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等信息技术

在日渐完善与发展革新的全球信息技术浪潮下,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涌现与应用均具有突出性的互联网生态色彩,而且可行性验证与技术方案调整便捷、迅速,投入实际使用的效果较为直观而且效率较高。当前借助互联网平台,由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带动的算力革命已然开始,例如,某一个项目能够直接分包给广东、印度与美国的技术公司一同实行开发,借助先进、成熟的网络技术与合作思维达成了跨时区的协同合作。此种合作方式也必定会对财务共享的日后开展形式带来较大影响,同时作为公司共享服务中心之中的财务方面的共享子系统,也会协同具有对外利用大数据平台获得更多机遇、对内创建多元化沟通与办公的平台,实现对计算能力和人力资源的和谐、高效共享共用,从而带动二级平台的创建与优化完善,也让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3.3会计信息安全防护屏的再完善与再升级

考虑到通过互联网技术达成的财务共享具有一定的原生安全风险,怎样保证在共享平台投入使用之后各项信息、数据与操作行为的安全性,是此平台能够长时间稳定运作的重要保障与关键基础。融合了大数据技术与互联网技术所构建而成的财务共享平台,是利用高速实时的信息传输、集成信号的发出与转译、统一接口与语言系统来达成对公司财务业务的支撑,平台所具备的技术性优点与便利特征在提高速度、增大数量的基础上也就变成了容易被利用的流程与容易被外界突破的短板,所以处于对系统应用安全性的保障需要从下述几点着手:①强化操作端的权限管控。采取对重点操作窗口实行随机双向验证、手机端随机密码验证等方式来对容易发生信息外泄的部位实行重点监督控制。②创建反馈监督平台。将关键的信息与数据的录入、删除以及移动等操作行为全部同步向平台最高管理层与安全主管人员发出相应的提示信息,并且在发现漏洞时立即制定解决措施加以处理。③创建全方位覆盖的网络安全责任机制,对由于个人失误而引起的信息数据流失与泄漏的问题进行严厉追责并惩处。

3.4完善业务与功能架构

一方面,公司应当确定当下需要进行信息化的管理会计活动内容,把这些活动规划整合成信息化的功能模块,从而促进管理会计工作能够充分得以落实。例如,利用成本管理系统,选取适宜的成本分析方式,依照要素、业务等实行成本分派,编制成本报告,同时合理地对成本进行预估分析,从而有利于成本的有效管理控制;利用预算管理系统,根据多时段、多情境开展预算计划的编制工作,实现信息化、全方位的预算管理。另一方面,上述模块间要想做到彼此协调、完善,就要求严格遵从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价值理念,而且应当积极运用先进的技术措施把财务共享服务之中和以上功能模块做到彼此连接、协调,以此来构建成以财务共享为核心的管理会计信息平台的功能架构;应当把结合了信息化技术的管理会计工作的内容细化分解,获得和管理会计工作有关的各项任务,如库存、资金交付与收取、供应生产销售等。所谓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即为把分布于各个地域的分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实行统一性的标准化管理,公司需要严格按照关键主营工作的特征来改进财务共享下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创建工作,通过细化分解的工作流程能够作为信息系统的业务框架。这些工作流程的实施,应当有针对性地利用“大智移云”等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对公司供应、生产、销售、投资、融资等工作实行全面的交叉协调管理,同时把各工作环节形成的数据资料经过整合、分析处理、传输至报表模块中,以达成全系统数据信息共享。利用此系统能够促使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与管理会计的协调连接,有利于公司做出更为合理、正确的决策。

3.5加强企业财会人员的管理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创建让公司既需要对财务结构加以调整,并且财务岗位的工作人员自身职能也会随之出现改变。因为集团型公司各单位财务机构的普遍撤销,同时在运用了财务共享服务理念后整体工作效率的大幅提高,使得公司一部分财务职能被撤销、整体聘用的财务人员数量减少,许多财务人员都不得不着手从核算会计转变为管理会计。所以,公司应当做到对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把合适的人才分派到适宜的职位上;改进业绩考评制度,提升共享中心财务人员的办事积极性与责任意识,强化财务与业务人员日常工作的协同合作能力;实施轮岗机制,让职工充分理解财务共享理念下的财务管理工作内容与具体程序;强化职工教育与培训,带动财会职工积极了解公司业务细节内容,促使财会人员尽快完成职能转型,提升对财会职业技术能力与信息技术知识的掌握量;实行校企合作,扩展人才储备量,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在信息时代背景下,财会人员应当掌握的不再只是记账核算等基础的财务工作处理能力,还应当具有足够的管理能力与信息知识储备量,在当前市场日渐激烈的背景下,只有可以为公司创造价值的高素质、多元、复合型人才才是公司切实需要的。所以,需要在人才培养措施变革、课程内容创新上加强投入力度,以此获得更多能够满足时展需求的优秀财务会计人才。

3.6对企业财务管理岗位及相关机制进行优化

公司的财务人员性质从以往的核算人员变更为了管理人员,因此在对其实行管理时所采取的措施也应当相应地进行调整。在公司文化中,最为关键的构成内容之一便是财务制度,财务制度的创建要求把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作为核心依据,来对每一子系统实行优化与改进。并且,还要求有关的专业技术人员来对公司的每一管理职位加以全方位监督与改进,促进公司的管理会计工作与时代的发展步调保持一致。在大数据技术与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基础上,更为注重公司信息资料的安全防护工作,这就对公司内部的整体财务工作流程与有关规范管理都提出了较高要求。并且,有关管理人员应当对责任机制加以确定,清晰划分各个职工的自身职责与权限。另外,财务管理人员应当具有业财融合的管控理念,把管理会计视为公司的一项重要管理学科,推动公司管理工作的充分落实,同时把公司管理会计和每项经营决策工作加以融合,促使公司市场竞争力的显著提高。

3.7提高风险意识,强化控制监督与风险防范

加强公司内部的风险防范与管控意识,在管理会计工作中时刻具有较强的风险防控意识,将风险管控融入业务经营的每一流程中,评测与排查风险,尽量占据主动地位,实现对风险因素的有效规避。不管是在经营活动的哪道流程,管理会计工作之中都应当带有风险意识来分析、排查与了解问题,这样更有利于帮助业务部门评测分析内控工作的缺陷与不足,达成对公司的动态调整控制,对于已发生的危机带来的损失进行控制,以此发挥控制监管与防范风险的作用。在具体工作过程中,通过对财务共享模式的运用,审批流的规划不再是将金额作为风险点控制的决定性条件,而是将风险点与金额结合起来进行考虑,例如,对于大金额、低风险的业务,只需要按照合同规定的流程加以支付,而不用向公司高管提交等待审批通过,而对于小金额、高风险业务则要呈交给公司管理层逐级审核。

4结语

以财务共享的理念为基础开展公司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通过此方式能够促使公司内部资源得到更为高效、合理的分配,是提升公司会计实力的重要途径,同时更是促进加快公司深层次改革速度的重要措施。公司应当从主观与客观两大层面充分满足财务共享的各项基础要求,从宏观与微观层面达到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全部标准;应当持续带动公司财务管理的协调化、标准化发展,从而达成对公司各项资源的高效利用、资本的有力控制等目的。另外,公司主体还应当全面了解当前时期自身发展所存在的不足之处,做到与时俱进,紧紧跟随时展方向。

【参考文献】

【1】王丽杰.基于财务共享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案例分析[J].财会通讯,2020(19):150-154.

【2】刘梅玲,黄虎,佟成生,等.智能财务的基本框架与建设思路研究[J].会计研究,2020(03):179-192.

【3】张亚连,王喜枝.制造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创新探究———基于“中国制造2025”背景[J].会计之友,2019(21):96-101.

【4】朱明镜,许甲强,付于,等.“互联网+”下管理会计信息化与财务共享服务研究[J].经济师,2019(05):81-83.

【5】赵栓文,屈晓丹.财务共享服务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策略探讨[J].财会月刊,2018(11):40-45.

【6】杨转玲.基于财务共享服务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J].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学报,2019,7(03):46-49.

【7】张志强,高天歌.基于财务共享服务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探究[J].商业会计,2021(06):113-116.

【8】杨英.财务共享模式下高校管理会计信息化课程体系建设与创新[J].当代会计,2020(14):6-8.

【9】莫祖钦.基于财务共享对促进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研究[J].财经界,2019(32):157-158.

【10】贺锦辉.基于财务共享对促进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研究[J].中国商论,2019(19):177-178.

作者:汤红霞 单位: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