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混合式教学实现路径

时间:2022-11-10 10:13:42

经济法学混合式教学实现路径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已成为教学改革的新趋势,它将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突破了传统线下课堂的教学仅局限在教师讲授的局面。开展经济法学混合式教学,应当突出学生的主动参与性,注重教学方法与手段的不断改进,重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的融合,采用立体化教学模式。

关键词:经济法学;反转课堂;混合式教学

2020年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了全国高校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高校纷纷开展线上教学,推动了线上教学模式的快速发展。[1]但是不论是单纯的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都存在一些固有的弊端,只有将二者相结合才能扬长避短。换句话说,应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混合式教学模式类型多样,本文以伊犁师范大学为例,选取“MOOC+翻转课堂”的形式,探讨高校经济法学混合式教学的改革路径。

一、经济法课程的角色定位

经济法学是高校法学专业的必修课。伊犁师范大学法学院的经济法课程选用由张守文教授组织编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该教材将经济法分为总论与分论,内容上能够涵盖宏观调控法和市场规制法的基本制度,适合法学专业本科学生对经济法专业知识学习的需求。本课程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四大部分。第一、二、三部分为经济法课程的主体部分,包含了本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制度;第四部分探讨了特别市场规制的原理和制度。

二、经济法传统线下教学的弊端

目前高校的经济法大多仍采用单纯的线下教学模式,存在以下弊端:第一,课程内容庞杂琐碎,课时安排十分紧凑。经济法是法学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总论、宏观调控理论、市场规制理论三大部分,涉及的内容十分庞杂琐碎。与之对应,经济法的课时安排显得不足。尤其是采取小学期改革的学校,一年有三个学期,专业课授课时间被进一步压缩,经济法课程的课时安排更加紧凑,有限的课时安排使得教师教学任务繁重,一般只能选择性地讲解一些重点和难点知识。第二,教师主导课堂教学,学生参与教学不足。传统的线下教学方式主要以教师课堂讲授为主,学生一般只能被动接受,缺乏和老师的课堂互动。这样一方面加大了教师的工作量,把课堂主要交给了教师,另一方面导致了学生思维的依赖性,久而久之,学生的各项能力都逐渐退化。第三,考核以卷面为主,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在传统的线下教学模式里,考核主要是卷面考试的方式,学生一般考前突击一下就可以获得一个相对不错的成绩,但是考试结束后相关知识也会逐渐淡忘,这样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法律分析与推理能力、法律方法调研能力、协调和解决法律争端能力;[2]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法律思维和法律运用方法,使得学生无法较为熟练运用经济法思维分析现实问题。

三、经济法学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必要性

传统的线下教学模式存在诸多弊端,迫切需要变革。混合式教学能够有效回应这样的变革要求,它兼顾“线上”和“线下”教学的优点。“线上”主要是学生通过网络资源学习。在我校经济法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在课前告知学生重点和难点,学生在课前通过观看MOOC视频自主预习教材基础知识。“线下”是指在课堂有限的时间里,教师着重解决本次课的难点问题,以提问和答疑等形式进行知识巩固和提升。在经济法教学中运用混合式教学,使得课堂教学发生了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3]

四、经济法学混合式教学的路径探析

(一)引入“MOOC+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突出学生主体性

翻转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学生在课前完成教师预先布置的学习任务后,在课堂上再和老师及同学进行互动学习。[4]在我校经济法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在课前告知学生重点和难点,学生在课前通过观看MOOC视频自主预习基础知识并反馈疑难点,结合教师布置的思考题边学习边练习,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使学生课堂上有备而来。在课堂有限的时间里,教师着重解决本次课的难点问题,以提问和答疑的形式进行知识巩固和提升。这不仅缓解了课时的压力,而且通过两轮的学习过程,从广度和深度上夯实基础的同时,提升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学生课前利用ppt准备案例,每次课堂教学有10~15分钟的案例分享及互动讨论。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随时发现问题,鼓励学生进行分析和讨论,以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注重教学方法与手段的不断改进

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线上线下相结合,具体而言,可以综合采用以下几种教学方法:1.讲授法:教师课堂上对经济法学的重难点理论进行讲授分析,通过多媒体展示课程主要内容,在讲解的过程中主要通过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互动。2.任务驱动法:教师要求学生课前利用ppt准备案例,每次课堂教学进行案例分享及互动讨论。改变了由教师讲、学生听这种单向的教学方法为教师学生交互式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和批判性思维。3.讨论法:教师课前根据学生课前线上观看MOOC视频预习反馈的疑难点精心设计问题,供学生在课堂上讨论。巩固了学生对经济法相关理论和制度的理解,提高了学生思维的敏锐性。4.练习法:通过课前、课中和课后练习题,使学生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知识。具体包括:一是线上MOOC预习,学生在课前通过观看MOOC视频自主预习教材基础知识并完成练习题,二是课中随堂练习,三是可选择课后作业练习,学生可在课程论文和分享案例中完成。5.案例分析法:将经济法学的最新发展结合实际案例引入教学,使学生充分体会经济法学与社会发展的真切关联,培养学生运用法律的思维方式、正确的执法和司法理念,分析经济法实际案例的能力。

(三)重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的融合

每次授课讲授专业知识前应当有课前5分钟的思政教育,课程讲解过程中也要适当融合穿插,将经济法的理论与制度与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联系起来,与加强公民个人品德修养联系起来,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主体的综合素质与市场健康运行发展的关系,从而树立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的观念。理解经济法学是国家运用看得见的手对经济运行进行干预的一门课程。法学教育不单是传播专业知识,更应使学生受到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洗礼。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明白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时应当永不言弃;在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时,无论在执法还是在司法中面对各种利益诱惑时,要头脑清醒,严格依法办事,敬畏法律,守住底线。

(四)运用立体化教学模式

立体化教学模式是一种以学生学习具有主动性、多种方式整合学习资源、课程讲授方法的多样化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模式。[5]本课程除了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堂讲授与课外实践相结合之外,课题组应包含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注重教学团队的优化组合,注重年长教师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打造出一支高学历、拥有较高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的优秀教学团队。比如课程的专职教师中应有数名教师拥有丰富的法律职业经历;兼职教师应当有来自法院的高级法官、律所的高级律师等,这样才能实现立体化教学的目的。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法学的教学形式也应当由传统的完全由教师课堂讲授,粉笔加黑板的教学方式,逐步发展为多媒体授课,案例教学法,直至当下的“MOOC+翻转课堂”,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模式由教师为主体变成教师为主导,学生为受体,最终发展成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整体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吴严.肺炎疫情对线上教学的影响与应对[J].高教论坛,2020(5):17-19.

[2]张帆,李小红.少数民族地区应用型卓越法科人才培养模式探微——基于贵州民族大学法学本科教育的思考[J].中州大学学报,2015,32(1):103-106.

[3]王敏.混合式学习的理论与实践——以应用型大学公共英语课程教学为例[J].高教学刊,2020(3):110-112.

[4]孟晨.信息技术背景下高校开展翻转课堂的形式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2016(30):166-167.

[5]汪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多元立体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J].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15(4):98-101.

作者:张东方 单位:伊犁师范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