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系统信息化建设与运用

时间:2022-09-17 02:36:52

电力营销系统信息化建设与运用

我国在不断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也在不断开发电力能源的可应用空间。经过我国长期的电力市场改革与发展,电力行业逐渐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对顾客的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电力企业为了加强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同时对传统电力营销系统进行开发创新,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建设全新的电力营销系统,以提高目前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满足社会及消费者对电力企业的需求。本文主要阐述了电力营销系统的现状,同时针对电力营销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进行分析,供电力行业参考。目前电力市场化正面临一次深化改革,电力行业之间的系统竞争十分激烈。但我国目前的电力市场发展情况来看,一些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较低,其应用的电力营销管理模式过于简化,没有采取现代化技术进行改革,对企业的经营发展不能起到有效地激励作用,企业自身也缺失强大核心竞争力。当下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因此电力企业也要紧跟时展,加强信息化建设在电力营销系统中的建设,通过信息化发展提高企业营销活动的质量和效率,满足市场经济的现实需求。对推动电力企业现代化发展具有深远的作用和意义。

1电力营销信息化的现状

电力营销系统最初是从20世纪开始建设,当时的电力企业是较早应用计算机技术的行业之一。电力营销系统也从最初的电费统计和报表处理等功能,发展到现在用电管理和综合分析的多功能阶段。目前,我国许多地区的电业局都在处理业务时应用了计算机技术,其他地区的电业局在这几年也会逐渐使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管理。电力营销系统经过长时间的研究探索、实践应用,收获了许多建设完善的宝贵经验,电力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也在与日俱增,如图1。目前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趋势不断加快,电力公司现使用的信息管理系统服务器过于老化,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社会需求。普遍存在规范性不强、标准性不高、推广空间较小的情况。开发建设的技术水平过低,导致建设出的系统质量较低,无法达到规划好的设计目标,实现“五个一”的体制要求。并且管理信息与配电信息缺乏协作交流,不能达成实时的信息共享和数据管理,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较差。数据的获取也缺乏可靠性和全面性,非常不利于系统开发。近几年的大数据技术及信息化技术的推广应用,更是将原来的电力营销系统信息化要求迅速提高。对数据的系统化要求更加科学规范。电力企业要构建营销业务全面信息化管理的营销系统,实现营销窗口数据化、办公流程信息化、人员管理计算机化的目标。当下,正是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兴起地最佳时机,目前的体系结构处于最成熟且风气正盛的时候。该结构对数据及事务的掌控和处理能力十分强大,非常适合以数据管理为核心内容的电力营销系统,因此最初的电力营销系统以其结构作为主要架构。由于电力营销业务的范围不断扩大,该结构开始从各个方面出现漏洞。随着电力营销系统的不断完善,其建设需求已经转向“集成、互联、共享”,对应用集成、信息技术、跨境平台等新兴技术进行吸收借鉴。日益先进的系统技术真正融入了这些特点,成为目前电力行业应用的首选方案。

2电力营销系统的设计原则

第一是开放性原则,信息化系统在设计过程中必须联系电力企业的资源规划问题,并且具备与其他开放性系统连接合作,如生产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系统、财务管理系统,设备管理系统等,实现生产经营一体化建设。第二是灵活性原则,同一时期的不同企业或同一企业的不同时期,其生产经营及业务处理的方式也有很大差距,因此信息化系统在进行设计时,必须满足电力企业长期发展的需求,根据企业目前生产经营销售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最合适的建设方案。第三是先进性原则,在完善系统设计时必须应用目前企业需要的处理方案及软件功能,最大化实现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优势。对不同工作职能实施模块化及分布式的构件设计,不同的工种可以具有不同专业接口,进一步加深信息化系统的拓展空间。第四是安全性,在建设系统时必须保证系统内数据的安全,可以利用各种手段提高系统安全性,如信息加密、数据备份、权限管理、自动化处理等功能。特别是用户权限的设置功能,一定要将系统用户的工作权限定义为具体功能,避免不法分子非法登录进行数据访问。并且通过负载平衡算法,确保在服务过程中系统的正常运行。

3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建设

3.1完善系统功能划分。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根据营销业务划分可分为核心业务模块和管理功能模块,其核心业务主要如图2。电力企业可以通过移动宽带与不同供电所进行网络连接,同时建立信息中心集中管理数据库服务器,确保传输的数据具有合法性和统一性。在进行系统升级时,操作人员只需要更改对应数据表并在本地运行安装包即可。图2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的主要业务3.2要建立起集中性的信息采集平台。许多电力企业都通过建立信息集成平台实施相关业务,希望建设出一体化应用系统。而且可以融入类似动态建模技术的先进技术完成系统建设,采取功能模块化的方式提高应用系统地实施效率。另外,在建设过程中电力营销信息化系统一定要加强其拓展性和开放性,通过不同接口与其他单位进行数据信息的交流,在满足电力营销系统功能需要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信息化系统其他应用的实用性。3.3对于智能电能表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在统计及计量用户使用电能数据时,电能表设备是实现抄表工作信息化的重要设备,其使用情况决定了电能数据的传输结果。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应用及智能设备的更新换代,以往多种多样的电能表设备已经不能满足科技时代的发展要求,不同类型的电能表也十分影响数据统计。因此要将传统电能表更新换代成统一规格的智能电能表。可以选用环境适应能力更优秀的智能电能表,避免在天气变化较大或信号接收不好、海拔较高的地区受到环境影响,并且智能电能表具有电子显示、计量准确、性能可靠、信号稳定、操作简单、耗能较低等优势,可以在不良环境内准确计量电能数据,有效提高电力服务人员的工作效率。3.4建立数据中心提高管理能力。信息化系统在建设过程中可以同时对不同的营销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包括财务数据、用户信息反馈、资源调度等方面。建设信息化系统主要以数据中心作为基础建设的中心,通过有效的信息集成及分析归纳,确保营销系统的数据处理及信息交换功能得到有效的数据保证。此外,加强企业营销手段及评估营销质量的方式,可以提高电力营销系统的营销管理水平,加强系统应用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保障电力营销系统的日常运行特。特别是随着电力营销移动设备化的发展,能提高客户资金的安全,避免因操作错误导致的转账失误而不能撤回的风险。如图3所示:3.5实现信息有效共享。在建设信息化系统时要注重电力营销和电网运行的有机结合,加快实现多方信息共享的信息化建设。因为不同类型的数据信息在传输响应所需的时间不同,所以在设计信息共享路径时可以根据信息特点分类的原则进行信息分层,提高电力营销信息的归纳能力,达到以电力营销成本最小化换取营销效果最大化的目标,加快电力企业发展壮大的脚步。结束语: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力企业为了提高自身业经济效益及服务水平,决心有效提升其营销水平。通过加强建设电力营销系统,不断完善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内容,促进我国电力营销管理水平的不断发展。促进现代电力企业的营销水平不断提升。

作者:罗世刚 李晓明 单位:1.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2.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