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信息化建设与森林资源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7 11:57:39

林业信息化建设与森林资源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对林业信息化建设在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行深入分析,结合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探讨科学的建设措施,通过对信息技术的科学应用,实现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为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有效支持。

关键词:林业;信息化;森林资源;管理

森林资源的开发利用为社会生产生活提供了有效的支持,同时具有极大的生态价值,对维护生态平衡具有关键作用。加强对森林资源的管理,实现可持续的开发利用,已经成为林业管理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通过管理信息化建设,能够有效提升对森林资源的管理效率,在促进林业产业发展的同时,实现生态效益的提升。

1推动林业信息化建设对森林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环境形势的日益严峻,加强对森林资源的管理已经成为保证生态平衡的重要途径。林业信息化建设的高效推进,能够借助先进技术手段,对管理工作进行科学优化,实现管理水平的提升;能够实现对森林资源管理的全面监控,保证相关政策方针的高效落实;同时,通过对森林资源信息的全面收集,并进行科学的分析处理,为管理决策制定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依据,可实现对资源开发利用过程的高效管理,保证资源保护工作的全面落实,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理念[1]。

2林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首先是管理理念较为传统,不能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形成正确的认识,缺乏有效的资金政策支持;其次是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不能为管理模式的转变提供有效的基础,不能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全面的收集和分析,不能实现对管理活动的高效覆盖;再次是管理机制不健全,不能将各个管理工作流程进行统筹规划,缺乏信息化的管理规范和标准,无法形成有效的合力,制约着管理水平的提升。

3推动林业信息化建设与森林资源管理的措施

3.1加强对林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视。林业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通过对林业发展相关指导思想和政策方针的高效落实,对建设过程进行有效的指导和支持,实现建设过程的高效推进。同时要加强投入力度,充分整合管理和技术资源,为信息化管理体系的构建提供有效的支持。而林业管理工作覆盖面较广,信息化建设需要各个职能部门和相关机构的高效协作,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将管理流程进行科学的优化,实现对森林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管理部门要结合森林资源的实际情况,对信息化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和部署,实现对森林资源的全面监控,保证开发利用工作能够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推进,保证资源保护工作能够得到切实落实,促进林业管理水平的提升[2]。3.2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森林资源的环境较为复杂,这就要求信息化建设过程要充分结合林业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管理体系的科学构建,其中基础设施的科学配置是实现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基础。①在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中,要结合实际管理需求,进行信息收集设备的完善配置,保证林业管理各个环节产生的数据信息能够得到及时的收集和整理,实现对森林资源管理的全面覆盖。②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还要加强信息采集装置的科学配置,加强相应传感器和监控网络的设计,实现对森林环境的实时监控。③加强对相关部门的生产管理活动数据的收集,形成对森林资源利用和保护环节的高效监督,能够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及时发现和解决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提升对资源的管理力度。④加强通信网络建设,结合实际环境,进行通信方式的科学选择,保证信息数据传递的安全高效,为信息化建设提供通信基础[3]。3.3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①林业信息化建设要结合实际的森林资源管理需求,进行功能模块的科学完善,能够为各个管理环节的高效推进提供有效的保障,并进行系统功能的整合,建立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对相关管理工作流程进行科学的优化,实现管理水平的提升。②利用基础设备的高效配置,对管理活动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全面的收集,并利用先进技术,对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处理,对数据的准确性进行有效的复核,并能够对其中的关键内容进行有效的提取,形成完善的信息数据库,并能够形成可靠的数据分析结果,为管理决策的制定提供有效的支持。③要形成完善的信息化管理制度,结合管理平台的建设,对相关工作流程进行科学的优化,制定科学的管理规范,保证信息化平台的高效运行。

参考文献

[1]黄福论.从森林资源数据特点试论现代森林资源信息管理技术[J].科学技术创新,2018(16):139~140.

[2]尹吉.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发展研究[J].新农村,2018(12):144.

[3]戴冬梅.浅谈有关林业与森林保护的可持续发展研究[J].明日,2018(21):75.

作者:张海涛 单位:德江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