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管理排水管网信息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12-13 09:07:49

市政管理排水管网信息化建设分析

1引言

对于城市地下管线而言,排水管线是其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同时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当中也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是有效保证城市建设和社会协调、经济进步的重要物质基础。在城镇化建设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排水管线的更新和变化也很快,各地都在新建、改建以及对原有管线进行扩建等。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城市导致城镇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加,再加上受到暴雨天气的影响,雨水排放量也逐渐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必须要不断加队对排水管网的建设力度,但是由于地下排水网络的动态、隐蔽以及其复杂性,市政管理人员如何才能对排水管网信息做到及时、精确地掌握,在城市管理、规划和建设运行当中充分发挥出排水管网的作用,能够有效推动我国城市的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市政管理中排水管网存在的问题

2.1设计改造依据较粗放。就现阶段排水管网的设计改造工作来讲,因为受到数据方面的影响,管网有关设计人员和管理者对于排水问题缺乏深度的认识和了解,通常都是在问题发生之后才进行解决,没有对排水系统进行整体性的考虑,因此即使对其进行了改造,其效果也是差强人意。2.2排水管网资料凌乱。现阶段,依然有一些城市在管理排水设施的时候采用手工方式,排水管网资料的组成主要以调查表、工程图纸、成果表以及数据表等,在实际管理管网当中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1)排水管网数据被分割在多张图纸当中,无法直观地体现出管网的拓扑关系;(2)纸质资料对存储空间的要求较大且出现遗失和破损的概率较高;(3)检索起来较为复杂,不但需要大量的人力而且还需耗费一定的时间,对各部门之间数据的共享和传送十分不利;(4)无法及时更新和锁定城市管网的变更和增减情况;(5)无法准确地记录和定位现场摸查情况,在需要将这些资料进行提交的时候,不得不进行复核,导致了工作量的增加。2.3运行管理较为盲目。(1)由于地下排水管网的错综复杂性,索然管理人员的巡查工作一直在进行,然而由于缺乏针对性,导致工作效率提不上去;(2)因为技术方面的缺陷而导致无法对管网的运行情况做到实时掌控,排水管网的运行状况通常情况下也只能单纯地依靠工作人员的记忆和经验进行盘算,假如有段管有异常情况出现,无法在第一时间进行发现和处理;(3)有突发情况产生的时候,因为无法对相关管网的运行情况和上游影响范围进行准确的预测,管理人员通常会不知所措。

3市政管理中排水管网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3.1实时数据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城市排水管网的主要作用就是对天然降水和污水进行收集和输送,排水管理信息系统需要对现有硬件网络资源和数据资源做到充分融合,有效避免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在合理利用相关模型的时候,必须是要建立在在线监测数据和管网数据的基础之上的,唯有如此方可对管网的实际运行有一个更加清楚和全面的认识,从而有效确保管网日常维护工作的顺利实施。一旦压力、流量、液位以及流速等运行参数有异常情况发生时,市政管理人员需要在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的办法进行解决,确保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以及排水设施运转的正常性。现阶段,一些城市在对排水管线、中水站以及排水泵站进行监控管理的时候依然采用传统手段来进行,无法做到实时采集和监控排水管网的信息。物联网技术的产生和应用使这一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建设基于物联网的排水管网管理信息系统,能够对数学模型、各种传感器设备、GIS以及无线通信等技术进行充分利用,从而来感知排水管网的实时动态,这也是今后排水管网系统科学化管理的主要方向之一。3.2确保养护、巡检水平的有效提升。为了有效确保城市管网的顺利运行必须要对管网情况做到定期巡检,对管网当中所存在的“病患”等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和解决,从而有效确保城市的排水安全。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智能终端和一定网络的运用情况,而在对排水管网进行日常养护和巡检的过程当中,可以采用GIS、GPS和GPRS/CDMA等技术相结合的手持移动设备来进行。而排水管网管理信息系统有效融合了手持设备和Web技术的特点,如此一来相关人员可以利用手持设备将工作情况及时地向监控中心进行上传,而市政管理人员则可以通过监控中心的Web系统对养护和巡查现场的信息进行了解和掌握,有利于动态监管巡查和养护工作的实施。采用自动化监管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巡检养护工作的效率,对管网所存在的异常情况也能够做到及时发现,从而有效确保了管网工作的顺利实施。3.3预测和模拟实际排水情况。城镇化建设脚步的不断加快,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城市下垫面非渗透面积的增加,城市内涝等事故的发生也对城市排水系统提出了较大的挑战。基于排水模型的支持,排水管网系统与实际地形相结合,对排水管线的径流量、水深、降雨量、流速等数据以及相关数据要素(例如汇水区、节点等)进行分析,从而对城市地下排水管线的具体运行情况进行科学计算和模拟。排水模型的主要作用还在于对相应降雨条件下城市排水的情况进行模拟,从而找出可能溢水的检查井以及排水的薄弱点,对可能产生洪灾和积水的地点进行预测,从而为抗洪抢险计划的制定提供参考。

4结束语

排水管网信息化能够使排水管理的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但是必须要在不断更新和完善后方可进行使用,所以必须要投入大量的财力、人力以及物力到其中。现阶段由于行业内较为缺乏对熟悉信息化的专业人才,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行业的发展。不断现阶段社会各界都加强了对城市排水安全的重视程度,再加上信息化的发展,在今后,排水管网势必会朝着信息化的方向而发展。

参考文献:

[1]林建明.论工程质量监督中加强市政排水管网施工质量监管[J].河南建材,2019(4):114~115.

[2]李慧.不同气候变化情景下城市排水管网防洪能力研究——以印度沿海城市防洪为例[J].水利水电快报,2019(7):4.

作者:韩军 单位: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