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安全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13 09:05:03

电子商务安全信息化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电子商务在互联网中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安全信息化问题是电子商务面临的重要问题。电子商务中的信息安全问题从整体上主要可以分为两个方面:计算机网络和商业平台的安全。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主要包括信息网络设备的安全性、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数据库的安全性等。它的特点是在计算机网络本身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的基础上执行安全改进方案,以确保计算机网络本身的安全。而商务平台的安全包括商务平台系统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交易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和商务平台中信息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信息安全问题是诸多问题中最核心、最重要的一个。为了促进电子商务更好更快的发展,更好的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解决电子商务中的信息安全问题成为了最主要的关键性问题。安全信息化是电子商务的核心和灵魂。在电子商务领域,安全信息化一直是一个主要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是促进电子商务的更快、更好的发展。然而,安全问题正在不断变化,因此解决安全问题的方法必须不断适应这些变化。本文通过研究电子商务中的信息安全问题,对电子商务安全信息化进行了研究,建立一系列的安全机制,引导商家与消费者更好的解决电子商务安全信息化问题,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电子商务信息化的安全。

关键词:系统安全;电子商务;数据安全;安全信息化

一、绪论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市场经济越来越稳定,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电子商务的浪潮之中,电子商务的加速发展表明,在行动的范围内,电子商务的信息安全问题有待解决。我们的生活也更加的依赖于电子商务,因此,电子商务安全信息化建设所出现的问题得到了消费者、商家甚至国家的重视,而且安全对于我们来说越来越重要。(一)研究背景与意义。1.研究背景。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运营对信息化的依赖性逐步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已经逐渐占据电子商务的大部分,所以安全信息化的建设对电子商务来说是有必要的。电子商务的持续发展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将电子商务视为主要的商业模式,因此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逐渐出现。贸易商和消费者的信息安全问题在交易中尤其重要,这严重阻碍了电子商务的顺利进行。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电子商务的信息安全问题十分重要。2.研究意义。虽然电子商务带来了许多传统交易方式提供不了的便利,但是互联网技术快速的更新换代使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不断变化,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不断进化的策略来解决电子商务中所出现的一切问题。本文通过研究电子商务中存在的问题来提出方案解决这一问题,以双重保障商家与消费者的安全与利益。(二)国内外研究现状。1.国内研究现状。自21世纪以来,我国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发展,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网络化和信息化的支撑下,互联网的发展日趋成熟,电子商务稳步发展,逐步踏入人们的生活,并飞快地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网上选购自己所需要的东西。随着互联网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电子商务也变得越来越流行,因此需要我们创建一个完整的电子商务安全信息化平台。由于电子商务信息安全问题涉及面广泛,内容比较复杂,所以我们需要从各个方面来对电子商务中的信息安全问题进行解决,保护消费者的权益,维护商家的利益,这样电子商务才能稳步发展。2.国外研究现状。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越来越成熟,这种新型的贸易方式也逐渐成为世界各地的主要贸易方式之一。因此,电子商务安全信息化也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电子商务的安全受到国家政府、专业人员以及普通消费者的广泛关注。美国是电子商务发展最早的国家,也比较发达,对于电子商务中的信息安全问题的研究与国内也有着一定的差异。由于电子商务在美国的发展时间早,所以电子商务出现的安全问题美国也比我们更早的解决。国外的研究相对于国内来说更加丰富,角度更加宽广,从各个方面保护了电子商务的信息安全。

二、电子商务

(一)电子商务的定义。电子商务是一种以信息网络技术为中心的商品贸易活动;它也可以被理解为在互联网、企业内部网和增值网络上的交易和相关服务活动,即电子、网络和传统商业活动之间的联系。电子商务在全世界范围更广,一般是指商业业务的开放网络/因特网应用服务器,以推广商业活动和消费者、网上购物、在线交易和电子商务在线和所有行为、行动和活动,服务活动的综合金融活动是一种新的商业活动模式。与此同时,在线营销是电子商务的一种方式,在进行在线营销之前,必须制订一个良好的在线营销计划,以促进该计划的实施。(二)电子商务的基本特征。电子商务具有以下基本特征:1.方便性:在电子商务环境中,客户可以完成过去很难完成的、最复杂的商业活动,不再受到地理区域的限制。例如,通过在线银行获得账户资金、研究信息等,可以显著提高企业向客户提供的服务质量。在电子商务的商业活动中,有大量的资源用于发展和交流,灵活的工作时间,满足企业的需要,财政资源和休闲。2.完整性:电子商务进程能够管理工作纳入处理交易、人工和电子数据处理的一个不可分割的一揽子文件,以便不仅提高利用率的人力和物力资源,而且rigour系统的运作情况。3.安全性:在电子商务方面,安全问题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基本问题,是一个网络提供解决办法,酌情顾及安全的机制,例如签名的加密机制、安全管理、出入控制、防火墙、防病毒系统,除其他商业活动历来十分不同。

三、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

电子商务的安全可靠性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人类环境的安全、基础设施的安全、系统的安全、逻辑实体的可靠性、安全性评估、安全服务、电子商务应用程序的安全性、用户安全等。很明显,这些问题与环境有关,因此安全可靠性问题可分为技术性的和非技术性的。非技术安全问题可以加强安全意识培训,建立和完善安全意识系统;技术安全问题可以通过适当的方法解决,符合安全系统的等级制度和电子商务协议。在电子商务中,商业信息属于商业秘密,一旦被盗,损失将是不可估量的,因此信息的安全性将是非常宝贵的。它是电子商务能否顺利进行的保障。它影响着人们对电子商务的依赖,影响着电子商务将来的发展速度。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信息泄露。在电子商务中,信息泄露主要是商业秘密的泄露。这主要涉及两个方面:双方谈判的内容被第三方窃取;交易一方向另一方提供的信息,由第三方非法使用。小偷主要通过拦截和偷窃来泄露信息。(二)信息篡改。在电子商务中,信息篡改主要表现为商业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问题。由于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威胁和互联网的安全隐患,当窃取者掌握了信息的规律后,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在网络上传输的信息被修改或删除,然后将信息发送到目的地,从而损害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三)信息伪造。由于电子商务交易中交易双方是通过网络进行,所以窃取者一旦掌握了信息的规律,就可以在传输过程中篡改信息。如果不进行身份认证,窃取者有可能伪造交易对手的身份,破坏交易,破坏伪造的信誉,或者窃取伪造交易的信息。(四)信息破坏。由于计算机网络本身就容易遭到恶意程序的破坏,随着计算机病毒的增加,互联网为病毒提供了良好的支持。不少病毒和恶意程序直接利用网络作为自己的“作案”途径,破坏计算机系统的正常运行,导致电子商务中的信息与文件在传播过程中被破坏。(五)泄露个人隐私。隐私对电子商务的双方都很重要。计算机网络安全威胁和互联网安全风险可能是破坏隐私的个人数据泄露。

四、电子商务的安全要求

(一)机密性。作为一种商业手段,电子商务是基于一个开放的网络环境,它的信息直接包含个人、商业甚至国家机密。因此,确保电子商务的普遍推广是为了保持商业机密,可以通过加密传输文件的方式来预防信息在传输过程中被非法篡改、删除和假冒。(二)鉴别性。在电子商务中,交易双方都可能是未知的人。所以保障交易双方身份真实性变得十分重要,需要寻找一种方法来对对方的身份进行鉴别。(三)完整性。与传统贸易相比,电子商务减少了许多人工干预,简化了贸易过程,并提出了如何确保贸易伙伴的商业信息完整性的问题。双方的诚信直接影响双方的交易和经营方式,维护双方信息的完整性是电子商务应用的基础。(四)有效性。电子商务作为一种贸易形式,以电子票据代替了传统的纸张票据,信息的有效性将直接影响个人、企业甚至国家的声誉和利益。因此,我们必须防止和解决与网络故障、编程错误、设备故障和计算机病毒有关的风险,以确保数据的有效性。(五)身份认证。身份认证指的是交易双方需要确认对方的身份,确认对方是本次交易的所称的真正交易方。五、结语本文通过对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的研究与挖掘,实现了电子商务安全信息化的建设。例如,现在互联网具有安全隐患,技术方面存在漏洞,而电子商务中存在的信息泄露问题、信息篡改问题、信息破坏与伪造问题等直接影响到电子商务交易双方的利益。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通过对电子商务安全信息化的建设,实现了减少电子商务中的安全隐患,确保电子商务的安全。通过确保电子商务的安全来确保交易安全,确保交易双方信息与利益安全。电子商务安全信息化的建设工作需要形成体系,才能确保电子商务中交易双方的安全,才能建立一个安全的网络交易环境。然而,电子商务安全信息化的建设工作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持,需要过硬的计算机技术保障,精密的管理技术以及专业的法律团队来支持,形成完整的体系来完成对电子商务安全信息化的建设。我相信,在拥有了一套完整的体系之后,我国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会越来越少,电子商务安全信息化的建设会发展的越来越强大,个人、企业甚至国家的信息安全会得到更好的保障,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电子商务安全信息化中来,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从而提高我国的经济水平。

【参考文献】

[1]金胜男.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研究[J].硅谷,2013(12):36-37.

[2]谭前进,聂鸿鹏.电子商务中的信息安全研究[J].网络技术安全与应用,2015(3):104-105.

[3]常珍珠.电子商务中信息安全现状调查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7):52-53.

[4]何培育.电子商务环境下个人安全危机与法律保护对策探析[J].河北法学,2014(8):34-41.

[5]李彦.电子商务环境下用户数据的安全管理研究[D].山东:山东师范大学,2012.

作者:刘阳 单位:黑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