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检定机构信息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12-13 04:12:55

计量检定机构信息化建设探讨

摘要: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我国的信息化技术已经被应用于各行各业,计量检定机构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应用。本文首先说明了计量检定机构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与主要功能,然后重点分析了计量检定机构的信息化建设路径,以便可以进一步促进其工作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计量检定机构;信息化建设

计量检定机构的信息化建设能够实现计量检定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完善并逐步推进信息化建设,能够提高检定服务的效率,提高管理水平,还可以督促相关企业的改革,进而创造更大的价值。

1计量检定机构信息化建设现状

随着信息化技术在计量检测工作中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信息化优势得到展现,既提高了检定机构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同时使计量检定走向了规范、统一、标准化,使计量检定工作更加公正、客观。因此,计量检测机构逐渐将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管理作为工作重心,不断提高本单位的信息化水平,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检定准确性、报告规范性和节省管理支出。然而,由于信息化建设未实现行业统一性,各检测机构的信息化水平不同,常表现以下几方面的问题:1)信息化建设步伐参差不齐,改善程度各有不同,使得检测机构的信息化发展层次存在差异性;2)行业信息化标准不明确,导致各检测机构建立自己的计量工作标准,导致行业标准不统一,缺乏规范性;3)信息化管理队伍信息化能力弱,综合型人才短缺,无法保证信息化管理和服务走向可持续,信息化管理内容创新性小。

2计量检定机构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功能

计量检测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外网和内网双层功能,分别起到不同的管理和服务作用。一是外网,外网对内网起到保护作用,一切沟通、交流、信息共享、设备状态等都可以在外网得到查询和确认,外网与内网通过加密通道进行连接,外网能将一切危险因素隔绝,保证信息化数据的安全和完整。同时,通过外网,检测机构和客户可以相互了解服务内容和水平,实现检定报告的查询和传递;二是内网,内网是检测机构内部的工作流程、检定工艺、检定方法、检定证书以及质量管理、市场规范性管理等全方位的管理。内网需要规范而标准,能够对检定业务进行具体实施和管理,并跟踪检定状态,监督检定成果,实现检定的科学高效管理。同时,内网可以设定管理权限,提高管理安全性,并对检定全程进行信息化协作,管理各类报表,并对风险进行自动评估预警。

3计量检定机构信息化建设路径

3.1保障信息化建设中计量检定数据的安全性。信息化建设离不开软件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无论是计量检定机构信息化建设中的内网还是外网,均具有网络功能,不可避免地需要进行安全性设定,才能避免各种网络攻击的侵害,有效保护检定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因此,系统安全性防护至关重要。检定机构要加大经费投入,在安全性的管理上,技术防范上双管齐下,构建科学合理的安全保护制度,使软件通过层层保护,防止病毒、木马以及黑客的非法攻击。3.2保证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的灵活性。检测机构进行信息化建设需要长期的调研和可行性分析,使得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可以适应今后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切不可盲目进行,目的就是要保证信息化设计要涵盖所有及可能发生的检测业务,并结合检定能力和发展趋势制定科学、合理、可拓展的信息化框架,为业务创新和创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保障,从而提高检测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3.3提升计量检定队伍的信息化水平。信息化已经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在建设信息化的同时,快速提高检定人员的信息化水平和创新思维。因此,各检测机构要充分认识到信息化的优越性和必然性,加大力度进行人员培训,进而提升本单位管理人员、检定人员的信息化水平,通过专业信息化培训、制度信息化引导、业务信息化监督等手段,提高检定相关人员的信息化水平。同时,通过定期培训、继续教育、交流会议、行业分享、外派学习等方式,将信息化进行有效落实。3.4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质量监管。信息化建设需要全面考虑,不仅将检测相关环节信息功能进行设计,还要将质量管理、质量控制、质量追踪、质量考核等进行有效设计,从而有效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和可追溯性,实现检测责任的有效落实。特别是当检测结果出现较大偏离时,如何对数据进行高效分析,快速寻找偏离根源,才是检测机构信息化能力提升的有效指标。因此,在设计时要加以重视,并开发出定位、原因分析、错误处理等模块,有效帮助检测机构进行质量管理和问题处理,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3.5根据实际问题推进相关技术研发。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层层递进的过程,需要不断开发和拓展,才能实现信息化的可持续性。对于仍处于传统工作模式的检定管理和检定工艺,要将信息化建设的重心向此倾斜,才能尽快全面实施信息化,降低检定成本和检测机构的运营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特别是能源供应单位的计量器具管理、检定、规划等,信息数据的录库、保存、共享等等。例如,将检测业务和检定人员录入系统数据库,并标注人员工作状态。当检测任务来临时,信息化系统可以自动识别任务并匹配相应的技术人员,同时将检定工艺、检定方法、所需要设备、检定可靠性等进行智能化选择,极大的避免了人工操作的低效率、易错误、安排不合理等问题。因此,检测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和开发中,要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将开发重心放在信息化死角上,尽快实现全面的信息化管理和应用。

4结语

信息化技术在计量检测工作中的广泛应用,既提高了检定机构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同时使计量检定走向了规范、统一、标准化,使计量检定工作更加公正、客观。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各种问题,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为计量检定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张新军.浅谈计量检测机构的信息化管理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7(02).

[2]曹小利.计量检定机构信息化建设策略研究[J].科技风,2017(19).

[3]吉怡.浅谈计量检测机构的信息化管理工作[J].中国计量,2014(04).

作者:郑 朕 熊 瑛 单位:1.江西省计量测试研究院 2.江西省永修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