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信息化建设定位与作用

时间:2022-12-27 10:59:23

电力信息化建设定位与作用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的发展,人们生产生活对电力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必须加快进行信息化的建设发展。基于此,本文首先从角色定位和功能定位两个角度入手,阐述了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监理的定位;其后,围绕控制业主方的工作规范性、实现项目投资、质量、进度三方平衡等多个方面,分析讨论了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监理工作的实际作用。

关键词:电力信息化建设;监理单位;项目进度

在电力企业的信息化项目建设当中,监理作为重要的第三方环节,对电力企业建设目标的规范合法、项目承建方工作的准确负责具有管理和控制作用,为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外部保障。但从当前的行业现状来看,我国的电力监理单位大多成立时间较短,尚处于成长阶段,其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据此,有必要对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监理的定位和作用进行分析研究,以促进电力监理单位的快速发展。

1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监理的定位

在电力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监理单位以电力企业的委托为基准,以《电力工程建设建立单位资质管理办法》、《火电、送变电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师注册管理办法》等国家规定的技术标准、法律条例、合同办法为依据,对电力信息化建设项目总进程实施质量、进度、安全、投资、组织协调等多个方面的监督、管理和控制服务,从而使得电力信息化建设项目保质、保量、保时完成目标。要对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监理工作的作用进行探讨分析,就要先明确监理在项目建设中的定位。具体来讲,主要有角色定位和功能定位两个方面。由于电力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动态性、可变性强,涉及权利、责任范围和方向较多的工程项目,所以其内部的角色定位也较为多样化、特色化,通常来说主要分为业主方、监理方、承建方、咨询方四大类。其中,监理单位直接与业主方和承建方进行联结对接,与咨询方的沟通和作用关系较少[1]。在大多数情况下,信息化建设业主方为电力企业的业务部门或信息化管理部门,其主要对监理方实施总指挥、总协调的作用,与监理方进行项目需求、项目验收“首尾环节”的沟通和审核;与业主方相比,承建方的角色结构较为宽泛复杂,与信息工程相关的软件开发单位、系统架构单位、硬件生产单位都可归为承建方角色。当信息化建设的规模较大时,还会涉及到相关软硬件的多个上游分销商、供应商等。此时,监理一方的单位或工程师就要明确好自己的角色定位,依据业主方的指挥协调,对承建方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进行全方位的控制管理。信息工程监理可按工作方式和功能范围分为里程碑式监理、咨询式监理和全程式监理,在电力企业的信息工程项目中,多选用全程式监理这一工作方法。1)全程式监理具有一定的业主方代表功能。在项目过程中,监理单位会得到业主方的授权,辅助或代替业主方进行承建方的监督控制。此时,监理单位不但对项目全程跟踪审查、查看项目信息、评估项目进程质量的权力,同时还可通过一定的协调、控制、建议等干预手段,对承建方的工作进行预警和调整。2)全程式监理具有日常工作汇报功能。在信息化建设工程实施的各个阶段当中,监理单位或监理工程师会依据工作的流程、活动总结出系统化、细致化的监理数据,并对数据进行专业性的分析和整理,最后通过周报表、月报表、沟通会议等形式,及时向作为业主方的电力企业管理部门进行汇报提交,使电力企业实时掌握到项目的进度和实施情况,从而对项目的科学性以及承建方的工作能力形成客观、准确的认知。

2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监理的作用

监理单位在服务于业主方、遵循业主方项目需求的同时,也应站在客观、外化的立场上,对业主方的工作进行监督控制,保证其项目建设活动始终处于我国相关政策法规的允许范围之内,避免信息化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出现违法、盲目等负面行为问题。监理单位对业主方的规范作用具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即监理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受到业主方的尊重和维护。一旦监理单位受制于业主方,或业主方过度干预监理方的行为内容,将会严重影响到监理结果的准确性、科学性,继而使得监理工作失去应有的效果;同样的,若监理单位并未严格按照业务规定进行投入、转换、对比、纠正等项目控制环节,或擅自将监理工作进行转让或分包,也将对项目质量造成影响,继而损害到业主方的经济利益和实际预期效益。对此,监理单位应将工作的可执行范围、监控程度、度量能力时刻圈定在《监理大纲》、《监理细则》等行业规定的范围之内,并以此实施科学的业主方变更控制,使业主方认识到其变更干预对项目投资、项目进度的影响,继而规范业主方的工作行为。现阶段,项目建设的监理工作需要遵循“三控三管一协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三控”,即工程进度控制、工程质量控制和工程成本控制,三者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制约,形成了监理工作的控制体系。在实际的项目建设当中,监理单位要实时保证好投资、质量、进度三者之间的协调统一,一旦业主方要求较高的质量,那么必然就会造成工期的延长和投资力度的加大。与之同理,当业主方要求项目加快完工时,则需要适当地减少项目环节,继而影响到项目的最终质量效果。对此,监理单位就需要实时根据业主方的项目要求,从自身的经验以及工作要求出发,与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对承建方的工作方案、工作进展进行经济合理的干预,促使建设项目的进度、成本、效果按合同计划实现,进而使电力信息化项目工程收获到更好的建设经济效益[2]。

3结语

监理是电力信息化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工作环节,对电力信息工程项目的顺利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基于本文分析,通过对监理方的定位和作用进行探究可以了解到,监理单位在电力企业与承建者之间起到控制、汇报的作用,有利于规范电力信息化工程业主方的建设行为,保证项目中投资、质量等元素的协调平衡,维护工程内多方成员的和谐工作关系,进而实现电力工程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参考文献

[1]胡佐,韦瑞平.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监理的定位与作用[J].电力信息化,2012,10(9):50-53.

[2]方彤,伍清龙.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监理机制的引入和实践[J].电力信息化,2008(8):64-66.

作者:李东 孟慧平 刘越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