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技术在电力信息化建设的运用

时间:2022-12-27 10:56:36

安全技术在电力信息化建设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网络信息技术在我国电力系统中得到不断应用,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国电力系统在运行中的工作效率,为电力发展提供了机遇,促进电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但是与此同时,信息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也为电力发展带来了挑战。众多的互联网交互信息使得电力系统在运行过程中易出现安全隐患,为电力发展中信息泄露埋下祸根。因而,要采取有效的方法和措施,维护电力系统的安全,从而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有效运行,继而更好地为民众服务,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关键词:信息化;电力信息化建设;安全技术

1信息化概述

信息化是指通过培养、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并使之造福于社会的历史过程。信息化依托现代通信、网络、数据库技术,通过对所要研究对象的要素进行汇总,继而传到数据库。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普及,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社会交往方式、学习方式,已成为人们生产与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工作进程不断加快,从而真正达到了科技造福人类的目的。

2电力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信息安全意识相对薄弱。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部分工作人员信息安全意识薄弱。因而,相关领导要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加强对信息安全的重视,为电力信息化建设营造一个稳定、安全的环境。伴随着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进步及深入发展,其在有效运用互联网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为电力发展创建了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为电力信息化建设解决了一大难题。伴随着国家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建设国际一流电力企业的愿望提出,需依赖于先进的信息化建设安全技术,增强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继而为电力信息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为电力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2.2信息化安全体系不健全、不集中。从分布上来看,电力企业的位置相对分散,再加上没有相关的执行部门,从而使得需要从全国各地调拨人力资源,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精力、资金,因而阻碍了电力信息化健康持续的发展。与此同时,由于各个地方的电力信息管理体系不一、规则不一,没有统一的管理原则和管理方法,信息安全体系不健全,使得各地方在信息维护方面进度不一致,地区间发展存在着差距,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电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2.3工作人员经验不足、能力有限。在电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为了维护信息安全,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具有专业的工作技能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继而更好地为电力信息化建设服务。部分工作人员对此没有足够了解,缺乏相关的工作技能和工作经验,继而不能有效防护信息安全,使电力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易出现信息泄露或网站易被攻破等弊端。因而,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这是电力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2.4信息安全建设监督不到位。信息化技术的成熟使得电力企业的发展也逐渐走向成熟,越来越靠近我国建设国际一流电网的目标,技术化的手段带给我国电力系统无限的发展契机,为我国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提供必要的基础。在电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对信息安全的监管,从而确保信息安全,减少信息泄露带来的诸多弊端。但是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在电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监管部门由于监管不力,从而使电力在信息化建设中易出现信息泄露等现象。因而,监管部门要加强执法,加大监管力度,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电力信息化建设提供安全技术保障。

3安全技术在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

3.1安全技术在结构方面的应用。根据功能的不同,可以将电力信息安全系统分为两部分,即公共网络和专用网络。公共网络,顾名思义就是对所有人开放的网络,既包括电力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也包括外部人员,公共网络的开放是为了实现资源共享、服务民众,继而为民生事业作贡献。而专用网络则是指只对电力企业内部人员开放的网络,专用网络具有排外性,也就是说外部人员不可使用,不对所有人开放。这样设置网络的原因是为了保护信息安全,以免信息泄露为电力信息化建设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专用网络由调度信息网和电力信息网两部分组成。为了将专用网络与公共网络隔离开来,需要借助安全设备,继而将整个信息安全系统分为自动化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电力信息管理、自动办公系统、实时控制区、非控制生产区、生产管理区和管理信息区,即三层系统、四个安全分区。通过采用安全技术,从而确保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的信息安全,为电力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利的保障。3.2采用信息监控技术。为确保电力信息化建设中的信息安全,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信息的监管,另一方面,也可以采用信息监控技术,实现对信息安全的管控。在电力信息化建设中采用信息监控技术,也就是说,当信息出现泄漏或系统被侵入以后,信息监控技术即可发挥作用,进行自动报警,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通知负责人员。负责人员在接到警报以后,尽量在第一时间内赶到,对系统采取修整的措施,从而减少信息泄露给电力发展带来的损失。在电力信息化建设中采用信息监控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系统安全性,从而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与此同时,采用监控技术,对每个设备和系统中出现的故障和异常事件进行统一处理,继而找出症结,为解决问题提供依据,使安全信息系统的可靠程度不断提高。这一技术的应用,顺应了时展的潮流,从而使电力信息化建设更好地发展。3.3采用防火墙技术。随着电力建设的快速发展,我国加速了电力信息化建设步伐。如今我国电力信息化建设取得一定成果,特别是信息化技术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但是电力信息化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其在提高电力系统性能的同时,也使信息化安全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因而,探究电力信息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了使电力信息化建设更好地发展,减免信息泄露为电力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要提高电力信息系统的安全级别,这是社会发展对电力信息化建设提出的一项新要求。可以采用防火墙技术,通过在内部网和外部网之间架构保护屏障,建立相应的网络通信监控系统,继而阻挡外部网络的入侵,从而保护电力信息系统的安全,为电力信息协同提供安全可靠的发展环境,促使电力信息化建设更好地发展。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迅猛更新,电力企业不断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互联网的应用,为电力建设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电力信息化建设在对外交流中易出现信息泄露或系统被不法分子恶意入侵等现象,因而要加强应用安全技术,继而为电力信息化建设提供一个稳定、安全、可靠的发展环境。

参考文献

[1]彭翔宇.电力信息化建设中安全技术的应用[J].科技风,2016(24):137.

[2]刘建强.关于电力信息化安全的探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00174.

[3]张国力,张伟,胡新颖,等.电力信息化建设中安全技术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5):226.

作者:刘钦 单位: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昭通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