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7-31 03:31:27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随着事业单位体制的改革不断深化,如何更好地选拔和培养人才,如何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系统化和科学化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推进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笔者主要对如何进行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进行探讨。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

人力资源管理是事业单位管理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信息化发展,人力资源使用信息化管理也成为趋势。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从事招聘、培训、薪酬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可以有效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和便捷化。

一、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事业单位与企业不同,它属于非盈利性组织机构,通常是代表国家行使权力,面对的是人民群众,是连接国家与人民之间的桥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情况直接影响党和国家的形象。因此,提升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人力资源信息化的建设是重中之重。1.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可以有效整合人力管理资源,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同时,由于信息化管理主要是采用计算机软件系统来进行统一管理,可以将很大一部分工作交由电脑自动化处理,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科学性和准确率。2.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有助于人力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架构人力资源平台,建设人力资源信息网络,进行电子档的归类和云空间存储,实现人力资源信息的科学整合,使用和传输更加便捷,查询、统计等工作更加便利。

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现状

虽然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在国内事业单位中推行也的时间也比较长,但效果并不理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大致如下。1.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难以推行。我国的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开发时间并不太长,使用起来有诸多不便。同时,人力资源实行信息化管理之后,所需要的管理人员将大大减少,影响工作热情。另外,信息化管理将以往的手写档案全部变为电子档,绝大部分的管理流程都将在软件系统中实现,对于已经习惯纸质管理的人员来说,转变也是一大难题。2.人力资源管理零散,未形成完整的管理系统。大多数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多,环节也多,信息量分散,且纸质管理的情况还大量存在,未能形成完整的信息化管理系统。3.管理系统信息更新不及时,数据通用性不佳。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多采用人力和部分简单的数据处理软件,无法做到及时更新。同时,不同部门间通常使用不同的系统软件进行管理,导致数据通用性差,信息无法共享,无法实现管理的系统化。

三、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1.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素质。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涉及信息管理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必须是具备综合能力的复合型管理的人才。同时,事业单位可有计划地组织管理人员进行信息化管理的相关培训,提高其信息化管理水平和技能。2.选择合适的管理软件。事业单位在选择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时,要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必要时可要求软件提供方进行个性化设计和开发,同时要优化和简化软件操作流程,从而使软件成为信息化管理的好帮手,而非拦路虎。3.健全制度,完善流程。事业单位应着力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完善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流程,使人事管理有据可查。同时,事业单位应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组织结构和权责进行适当调整,从而有效调整和规范人力资源管理流程。

总之,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是事业单位适应时展和业务需求的必然趋势。事业单位通过对人力资源的信息化管理,有利于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从而有效提升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和质量,进而提升整个事业单位的服务效率和质量,使其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作者:钟蕾蕾 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钧.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J].商业时代,2008(1).

[2]许顺鸿.浅谈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