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经济与新农村建设论文

时间:2022-07-23 04:36:43

农村集体经济与新农村建设论文

摘要: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开展,农村集体经济逐渐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障。为探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机遇,本文结合实践,对新农村建设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分析,挖掘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并明确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类型选择,然后针对性的提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保障策略。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集体经济;有利因素

一、引言

从我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历程来看,先后经历了农业合作社、、农村经济改革、农村经济创新发展等阶段。实践证明,农村集体经济在推进农村现代化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一方面,农村集体经济模式是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还是开展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重要的经济功能作用。另一方面,农村集体经济助推新农村基础建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发挥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体现出了较强的社会功能作用。此外,在新农村建设中,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还能够体现生态功能和政治功能,对实现新农村建设的宏观目标具有积极的意义。近些年来,我国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以及农村经济发展模式的不断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机遇,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可行性。近几年国家从宏观层面不断推出相关政策,以政策的形式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而且当前农村社会多元化所有制形式也有助于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化经济手段在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集体经济试点的成功,也让农村群众认识到集体经济在市场化发展中的优越性,进而使其对农村集体经济建设持有较高的意愿,使农村集体经济建设成为可能。

二、新农村建设与农村集体经济

(一)新农村建设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关系。无论是新农村建设还是农村集体经济,都是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的重大举措,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途径,二者具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一方面,新农村建设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大契机,为农村集体经济建设提供强大的内动力,有效拓展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空间,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提供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农村经济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障,为建设新农村提供向心力,也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坚实后盾,农村集体经济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二)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新农村建设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其加快了农村经济集约化发展的进程,提供了诸多有利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农村建设在农村经济改革中,通过招商引资、合办企业等方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拓展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多元化空间;二是新农村建设不仅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建设等方面,其在大力推广农业规模化经营的过程中,通过农业的集约化、资源的集约化、农产品布局的集约化等,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三是新农村建设提倡并鼓励农村土地集约化,因此农村社会利用集约化土地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四是新农村建设中的现代化社区建设打破了原来分散式、村落式的居住模式,人口开始出现社区集中发展趋势,因此开展现代社区服务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五是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所争取的各项政策支持,有力的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三)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类型选择。从当前我国新农村建设的现状来看,农村集体经济建设的类型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灵活选择。一是村企合一型,即依托城镇工业规划改革政策,以及“退城入园、向园区集中”的指导方针,农村地区可积极招商引资,鼓励企业与村庄自愿结对、合作开发,实现村企共赢的局面;二是区位优势型,即处于城乡接合部的农村地区,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多方筹集资金投资集体性经营物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进而向更高级别的物业形式转变,比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写字楼、商业生活设施等;三是资源依托型,即村庄依托当地的优势资源,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的资源利用率,就地取材,通过投资兴办村集体企业来增加农村集体的经济收入,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四是服务创收型,即农村应顺应市场经济形势,不但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提高服务创收型经济模式的发展力度,建立农村综合服务体系,探索农村增收、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五是发展现代农业型,即利用新农村建设的政策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创品牌,提升集体经济效益,比如生态农业园建设等。

三、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保障策略

(一)强化政策支持,深化农村产权改革。一方面,在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需要有效的政策支持,要建立和强化政策支持机制。新农村建设中,必然产生大量村集体土地、资产、资源等权属和利益关系,这些管理的科学合理解决关系着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水平,因此需要依法制定相关政策,保障农民、村集体的各种权益。集体经济也应考虑到新农村建设中农民生活方式、经济收入模式改变带来的困难,制定相关政策,从集体经济收益中划出一些比例,为村民提供基础保障。另一方面,要结合新农村建设政策,进一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创新机制,建立现代化的农村集体经济形式,探索土地流转的有效方法方式,以“股权”的形式建立股份合作制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形式。(二)健全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创新改革思维。农村集体经济建设的一个最主要的基础是民主管理制度,因此在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中,要从“民主”的视角出发,建立和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强化重大事项的集体表决机制。要加强村级财务的民主监督和管理,确保财务公开透明。要正确处理政府和村委会关系,在农村集体经济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定时,要积极听取村民的意见,做到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此外,政府部门应解放思想,积极转变传统的工作理念,针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改革思维,组织村集体相关负责人开展专项培训,通过学习提高认识,为开创农村集体经济建设的新局面打下基础。(三)加大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在知识经济、信息经济时代,人才是经济发展的根本推动力。在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中,地方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大农村专项人才队伍建设,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提供人才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可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选好配强村级班子队伍,二是积极培育经济管理人才,三是加强农村专业能手队伍建设。此外,要稳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水平越高,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优势越明显。实践证明,农业现代化建设科学促进农业技术的推广,改善农机装备结构和水平,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为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

综上所述,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而实践证明,新农村建设的相关政策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诸多的便利条件,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政府要充分利用这种有利条件和机遇,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要重视这项工作,并利用各种手段充分调动村集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充分尊重农村群众主观意愿的基础上,做好农村集体经济建设工作。

参考文献:

[1]张梦雨.新农村建设中村集体经济创新发展[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14

[2]山朝美.论新农村建设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建立和完善[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8

[3]黄菊英.完善农村集体经济模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J].科技经济导刊.2017.17

[4]曲凤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的调查与思考[J].农民致富之友.2017.3

[5]陈尚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J].农技服务.2017.7

作者:余苗苗 贺林波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