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时间:2022-09-27 09:35:25

浅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摘要:当前,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不断推进的新形势下,对档案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基于此,需要扎实做好新农村档案建设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关键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服务工作;需求

在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大量的相关档案资料,此类资料均为新农村建设最为原始、真实的记录,是证实科学、有序开展各项新农村建设工作的主要基础资料。在这种环境下,为了确保档案服务工作质量,就需要明确该工作对于新农村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构建档案管理标准,采取针对性的管理措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做好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意义

档案管理工作,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国家档案主要构成部分之一,是建立农村政权,及证实社会主义新农村科学文化发展的有力证据,为党和国家制定相关农业农村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同时,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相关档案,也是农民维护自身权益的关键性凭证,为农民状况、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信息资源,对于促进农业经济健康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扩展基层民主,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具有积极的作用[1]。另外,在农民生产生活与自治管理过程中构建档案,并为其提供相应的档案服务工作,是保护农民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农民素质的主要手段,满足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明社会、法制社会及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

二、新农村建设档案管理标准

在新农村档案管理建设中,首先要制定出完善的管理体制,并对各项档案进行规范性的管理,具体内容包括:(1)完善的体制。在村委会中,要构建以村委会主任及相关人员、会计为主的档案管理小组,并对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内容进行明确划分,以便更好的对各类文件进行收集、保管、运用。(2)健全的制度。在档案管理中,要建立相关的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制度及保管制度、保密制度、移交与利用制度、销毁制度、岗位责任制度等,确保该项工作得以规范化的进行[2]。(3)完整的文件。凡是记录、反映农村各项生产活动,且具有较高查考价值的文件,均需要有效立卷归档,并进行完整收集,确保资料的全面性。(4)规范的整理。对于不同分类、不同载体的档案,其管理要符合相关标准,并编制相应的检索目录,设置专用库房,做好防火、防水、防虫及防盗措施,定期检查,一旦出现问题,要予以及时补救。(5)高效的利用。在档案管理过程中,要主动了解到各村落实档案管理要求,并主动收集相关资料,为农民提供农业科技及农产品销售、新产品推广等信息,站在农民的角度切实维护其利益,做好档案查阅及利用效果登记等工作。

三、做好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措施

(一)加强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领导

档案部门要创造更多的机会,并主动赢得各级部门的支持,让各乡镇有效参与进来,使其明确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加强设备、资金的投入力度,并建立标准化、规范化档案管理室,让各类档案资料得到更加安全、高效的管理。另外,还需要构建一个统一领导与分级管理的系统模式,以充分发挥乡镇档案管理人员的督促作用,并开展适当的培训工作,以提升档案管理者的自身素养,让档案工作更加的规范与专业。同时,还需要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与发展的规划中,在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蓝图的同时,切实做好档案服务管理工作,让该工作与新农村各项活动保持同步与协调。当然,要将档案工作真正纳入农村建设的整体规划中来,还需要对相关档案工作具体要求、工作任务、基础业务构建、档案资源建设以及信息化建设作出明确的部署,以便为新农村档案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而在档案工作的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则需要坚持实事求是及与时俱进的理念,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该项工作,积极开拓创新,让档案管理工作更具有创造性、时代性及规律性,紧跟上新农村发展与建设步伐,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的持续性发展。

(二)加强对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指导

村级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转变自身的工作理念,树立为三农发展服务意识,打破传统、封闭管理服务模式,并将被动式服务转变为主动式服务,从观念到形式,实现有效的工作革新,打破系列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不适应的观念,构建开放意识、创新意识、经营产业意识,形成一种以用为主的档案服务意识。另外,在农村档案管理工作的全面推进过程中,还需要结合当地实际状况,因地制宜的进行新农村档案管理指导工作,以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农民稳定增收为目的,面向全社会,提供更加高效的档案服务。由于农村档案涉及面较广,新问题、新状况的出现在所难免,所以,就需要深入调研,全面分析,有的放矢地进行档案管理指导工作的开展。通过深入的调研,能够及时发现与解决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档案管理。而档案部门则需要结合不同乡村的特点及优势,针对性引导档案室为该区域农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利用等提供相关的信息,更好的促进农村经济稳健发展。此外,还需要在巩固提升村级建档效率的基础上,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动员相关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与操作技能技术的学习。尤其要注意对乡村档案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通过以会代训形式,让乡村领导与相关档案人员切实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到议事日程,并坚持对所有档案进行定时整理归档。

(三)加强新农村建设地区农民的档案意识

无论是档案部门,还是村级管理者,都需要深入各村落,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并结合多种宣传形式,对农民群众进行引导,使其了解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并学会利用档案解决实际问题,有意见时查阅档案,有纠纷时寻找档案,通过运用档案,来化解矛盾,切实维护自身权益,以提升生活质量与生产效率,构建良好的档案利用意识。

四、结语

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其中一项主要内容包括了档案管理的建设。其档案服务质量,关系到亿万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对于农村经济的稳健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因此,要始终围绕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心工作,规范档案建设,强化档案服务意识,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的档案管理措施,为新农村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朱乃观 单位:福建省柘荣县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中心

参考文献:

[1]燕泰翔.农村档案管理机制浅析——一个基本理论框架的一般性解释[J].档案学研究,2014,(05):45-49.

[2]马魁.加强村级档案建设促进村务管理规范化——北京市平谷区农村档案工作调研报告[J].北京档案,2013,(0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