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风险管控研究

时间:2022-07-27 10:29:40

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风险管控研究

摘要:信息化时代下,信息化工程建设成为社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助推器。但是需注意的是,信息化工程建设过程中往往面临诸多风险,因此,如何有效加强信息化工程项目风险管控对于提升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在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的各种管控环节中,当前比较重视的是项目风险管控。本文基于这样一种大背景,对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的风险管控的前提以及具体的管控措施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关键词: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风险管控

对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的风险进行管控,要想获得较好的管控成效,需要严格按照风险管控流程。首先,基于信息化技术强化风险识别,制定有针对性且可行性的项目风险管控机制。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风险管控需要将管控要点归集于项目建设目标,基于项目建设目标制定有针对性、有计划性的管控方案,提升风险防控实效性。其次,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风险诱因是提高信息化工程建设风险防控针对性与实效性的关键所在,因此,本文从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的风险识别及其风险诱因出发,探究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风险防控具体措施。

一、开展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风险管控的基础

(一)针对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的风险识别。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中往往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从而诱发工程项目建设风险,因此,对于项目风险的识别是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风险管控的基点。基于风险识别,明确引发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出现隐患与危害的各项风险因素,同时,基于风险识别设定积极可行的信息化工程建设目标。风险识别的有效性需要落实到整个工程项目,贯穿项目始终,深入项目每个细节。故此,高效的信息化项目风险识别应建立在需基于对项目全过程建设信息的认识与整理之上。首先,梳理、收集、分析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信息,尤其是对于可能引发项目产生变化的因素进行分析汇总,将其制成项目风险清单;第二,识别主要风险诱因,总结风险存在及发展规律,对项目风险进行针对性防控;第三,在识别出风险之后,要对风险进行划分,可以按照项目阶段进行划分,这样便于在每一个实施环节落实风险管控措施。风险管控人员在进行前期的风险识别时,应同时关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其它问题,并不断的为改进项目建设方案和提高项目建设质量提供支持[1]。(二)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风险诱因。信息化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会出现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对工程建设质量产生直接或间接的不良影响。对此,风险管控人员要严格的控制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因素,包括预算、组织协调、技术路线等,因此,对建设项目的风险管控应从对这些影响因素的分析与把控着手。此外,信息化工程本就是新型技术,因此,在应用与工程建设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各类新型风险,风险管控人员应该辩证的看待这种风险,它同时也可能是一种机遇,这就要求风险管控人员能够提高自身的风险辨识能力和风险分析能力,不断加强风险管控实践,将风险管控落实到每一环节,控制风险概率,着力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二、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风险管控举措

(一)做好风险预控。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对建设目标有一定的要求,即限期内应达到相应的与其目标,遵循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运行原则对工程风险进行事先管控,这是风险管理的基础环节,亦是提升工程项目质量与保障实施效果的基石。因此,信息化工程风险管控之基础在于使管理人员具有前瞻性的管控眼光,以敏锐的洞察能力抓住风险因素。在大部分信息化工程的风险预控过程中,风险管控人员采取的都是保守型的风险管控方案,即当风险出现时,首先考虑的是风险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需要首先回避风险,这就要求风险管理人员与工程项目负责人做好沟通,提前扼杀可能引发风险的各项隐患。在对实际的建设工程项目进行风险管控时,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要制定出风险管控方案,并且结合以往的工程经验,寻得可能诱发风险的因素,提高工程项目风险管控方案的灵活性,当工程发生变化时,能够及时的对方案进行变更,以符合实际工程建设的需要。做好风险预控要求风险管控人员具备前瞻性的眼光,并且将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目标作为重点,可能适当的放松对施工进度以及施工成本的要求。在施工准备期,风险管理人员要制定风险源的排除方案并积极排除风险源,确保在施工过程中能尽量降低风险出现的概率[2]。(二)减轻风险影响。在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有些风险难以规避,必然要发生的。对此,风险管控人员应采取有针对性地措施,以降低风险不良影响为归旨开展风险管控活动。当出现风险时,管控人员要做好工程测试,了解到该风险可能对其它部位产生的影响,并尽可能的控制,避免其对其它的连接点也造成严重的影响。(三)合理转移风险。当信息化工程项目出现风险较大的环节时,对施工建设单位应该适当的转移风险,将自己无法应对的施工环节转包给第三方建设单位,以尽量减少自身的损失。在转移风险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一定要给风险承担者相应的补偿,并支付一定的风险费用。风险的转移在部分情况下需要项目合同的支持,建设单位可以借助工程合同,并建立专门的费用加成合同,适当的转移风险。风险转移的方式多种多样,建设单位要灵活的采取风险转移措施,但要保障自身有较强的工程质量意识和风险管控责任感。(四)适时接受风险。适时接受风险是信息化工程风险管控的重要措施之一。这里的适时接受风险有两种含义,一是适时的接受可能会对工程建设带来机遇的风险,此时,风险管控人员要结合风险评估工具对风险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当其可能带来的机遇多于其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时,可以接受风险。二是适时的接受难以改变的风险,此时风险管控人员可以主动接受也可以被动接受。主动接受为多数,即风险管理人员知道会出现这种风险,并且积极的采取应对措施,尽量降低风险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被动接受是指待风险发生时再有针对性地采取控制措施[3]。

三、结语

信息化工程项目的假设与发展需要及时的控制建设过程中的风险,而风险管控工作需要管理人员能够准确的识别风险、深入的分析风险并灵活的制定风险控制方案。风险管控涉及到较多的工程项目因素,包括施工进度、施工技术等,需要风险管控人员对施工项目有整体的把控,将风险预控和风险实控结合起来,使工程项目处于合理分风险区间内。

参考文献

[1]史艺萌,张雪.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J].中国高新区,2018,(03):35.

[2]石胡玮.施工企业项目信息化管理的应用[D].昆明:昆明理工大学,2017.

[3]戚振强,王静.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分析框架研究[J].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学报,2014,30(02):76-80.

作者:卢晓炜 单位: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