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论文

时间:2022-02-05 09:25:46

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论文

摘要:作为一项重大的建设项目,市政工程项目事关国计民生,为了确保市政工程建设真正满足市民生活所需,要求市政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在施工准备阶段就需做好相关的施工安排与编制,在指导性技术文件指引下组织施工。以建设项目工程造价、质量和建设工期要求来对施工程度与进度统筹安排,提高施工方案的合理性,确保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对施工组织文件与施工技术积极优化,在

最佳状态下有序进行工程施工,以实现最佳的技术经济目标。本文主要针对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技术方案优化等若干问题展开探讨。

关键词:市政工程;项目建设;施工技术;方案优化

1引言

当前城市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逐渐增多的市政工程项目建设无疑对市政工程建设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其中占据主导性地位的施工技术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施工技术方案的制定其最终目的在于更好地满足城市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除了合理选择工程施工技术方案外,还需对其进行对比性优化,对既定的优化方案认真执行,真正将方案落实到位,从而有效提高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效率。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化工程,市政工程项目建设关乎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关系到人民群众乃至国家的切身利益,只有充分优化施工技术方案,方能促进工程效益的最大化。

2市政工程施工技术

2.1施工技术的内容。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技术涉及到道路工程、建筑工程勘测及水利工程等方面内容,是针对人们日常生活的管理维护过程。基于当前城市化的飞速发展,其中市政工程施工技术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是作为基础保障推动城市环境化、人文化和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动力,在现代化市政工程建设中扮演者领路军的角色。2.2市政工程施工设计的基本准则。施工准则是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作业中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①明确的施工设计是工程施工前期必须编制好的,在得到上级批准后市政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工作方可开展,一旦有施工设计变更问题出现时要及时进行处理。②开展工程施工设计工作需完成施工计划的制定,依据工程施工难易程度和工程量实际情况对施工技术水平予以明确,科学调度工程材料、设备和施工人员,确保工程施工的效率和质量。③对当地天气情况变化密切关注,各项防雨防冻措施需到位,对施工技术安全措施认真落实,在安全状态下顺利实现工程施工,严格控制施工成本。④在先进施工设备辅助下,实现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的机械化作业,在具体施工作业过程中引入先进施工技术,在工程项目技术方案指导下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周边造成的影响,合理节省土地占用面积。从实际施工过程来看,施工技术方案在施工准备阶段、施工中和施工竣工验收阶段都有体现,施工准备阶段施工技术方案主要是针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预见和规划,并对各项施工活动实施进行直接指导,有着显著的主导性作用。对于项目施工而言,施工技术方案的优劣有决定性影响,因此技术方案的制定必须是可行的,有着严格的组织管理要求和较高的施工水平作为支撑,追求较好的成本效益与质量效益,在项目施工中施工技术方案优化是综合效益提升的关键。

3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技术方案内容

3.1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组织设计是满足投资者要求在施工准备阶段所编制的施工活动组织的指导性技术文件,在施工组织设计中需要以工程质量、造价要求和建设工期为依据对施工方案合理选择,对施工程序和进度统筹安排,在最佳状态下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促进经济技术效果的最优化。3.1.1主要内容。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较多,除了涉及到先进施工方法、施工机械的选定外,还包括对施工进度计划和施工程序合理选定、对技术方案总体制定、对施工劳动组织方式进行确定以及施工机具、人力和材料用量的确定等等。除此之外,施工组织设计还需要明确施工总平面布置、项目协调调度、质量控制管理及辅助生产设施和生活设施的核定等,各项程序的运行都需附上使用表格。3.1.2编制原则。①对施工程序合理安排,以生产装置投产次序为依据结合施工难易程度和工程量大小对施工计划进行安排,按合同规定工期确保建设项目交付使用。②采用交叉作业和平行流水作业的方式对施工空间与施工作业面充分利用,争取时间合理安排好施工次序。③根据季节变化对雨季施工项目和施工措施合理安排,实现预制化、工厂化、装配化施工。④施工技术方案的选定可借鉴国外先进的施工经验,在节约用地的前提下对施工总平面合理布置,进而更好地方便生产生活。3.2单项施工技术方案。3.2.1方案内容。完成施工组织设计后,以施工计划作为依据对各个单项工程详细施工技术方案进行编制,这其中就涉及到相关的技术组织措施、施工程序和施工方法,此外还包括各单项工程的平面布置、施工计划、物资、机具和人力安排等等。单项施工技术方案的制定需符合施工组织设计综合效益的要求,达到总体技术方案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及装备水平。3.2.2编制原则。单项施工技术方案需要符合施工组织设计的质量要求和工期要求,以生产装置投用次序和施工进度计划来合理安排,确保施工技术的经济性、先进性和合理性,根据施工的质量要求内容对专业技术力量进行培训。选用施工机具时要满足先进性和经济性的基本原则,确保施工进度与物质储备供应相适应,对现场作业时间合理安排,促进施工作业朝着工厂化、预制化和装配化方向迈进,尽可能减少高空作业频率,从根本上实现安全施工。制定相应的质量保证体系和技术措施,认真研究工程施工和验收规范的相关技术要求,综合考虑气象条件和施工作业时间,采用均衡施工作业和主体交叉施工的方法妥善安排雨季和冬季施工。3.3施工技术管理的程序。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现场施工技术管理程序内容繁多,涉及到开工程序、总图管理程序、图样标准化管理程序、图样会审程序、施工技术方案审批程序、竣工验收程序和中间交接程序等等。在施工准备阶段就需制定好这些程序,这也构成了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技术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

4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技术方案优化的程序与方法

4.1详细了解建设项目内容及现场条件。为了优化施工组织设计,需对优化对象进一步了解和研究,对建设项目施工合同等内容详细了解,对施工验收规范和设计文件仔细查阅,充分了解项目工期和现场的各种条件,明确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难点和技术关键点。对于施工承包方而言,需对建设单位和总承包单位情况全面了解,比如所能提供机具的条件、承包管理方式以及管理能力水平等等。作为施工组织设计优化的重要基础,这些内容都必须进行深入且细致的研究和调查,倘若有任何差错问题出现势必将会对优化质量产生直接影响。4.2实施过程和程序方法的优化。倘若所需优化的对象类似于过去的承建项目,那么对历史资料的查阅就极为重要,对资料的查阅和研究并非是指计划性资料,而是实际发生的原始记录,准确判断这些资料是否准确和真实。在充分了解两类资料后需制定施工活动的总体实施方案,总体方案的制定数量需在两个以上,涉及到劳动生产率水平、管理水平、装备水平和技术水平等等。在对比类似施工活动方案后综合对比两个以上的总体方案,采用数理分析的方法进行综合打分评价。完成对比和分析后形成最终的结果并将其提交给技术负责人和技术委员会进行审查,得到批准后方可正式执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技术方案的实施过程务必要有专门的人对其进行监督,完善各项原始记录,这是今后问题分析研究的参阅依据。需要注意的是,完工总结报告也是工程正式完工之后所不可缺少的,完工总结报告的内容既包括临时设施情况、总人力消耗、工期实际进度表和物资消耗外,还涉及到机具台班、新技术应用、材料采购、工程决算报告、当地资源使用情况和质量评定等。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完工总结报告于施工准备阶段就需着手进行,确保报告的真实性与准确性,数据分析和资料的长期积累势必将促进管理水平及技术水平明显提高。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市政工程建设项目与民众日常生活有着直接关联,其重要性不容小觑,加强施工技术优化必须在施工建设前和施工中得到落实。通过对施工组织文件的设计确保在最佳状态下有序进行工程施工,进而获得最好的技术经济效果。随着当前建筑行业飞速发展及城市化建设规模不断扩大,面对不断增多的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其中施工技术无疑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进一步优化施工技术方案,是为了确保项目施工能够安全、高效、有序开展,从方案优化促进施工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这对于市政工程项目建设的高质量是重要的保障,同时也推动了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秦艳芳.浅论优化我国市政工程施工技术必要性与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02):77.

[2]俞长恒,李志清.对当前市政工程施工养护的几点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07):11~12.

[3]何永辉.关于市政工程建设项目中如何有效优化施工技术的分析研究[J].中国科技财富,2011(02):68.

[4]应翔,宋勤锋.浅论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5):65.

[5]龚小军.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01):56.

作者:陈奎 单位:湖北佳旺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