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信息化项目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11 10:45:16

公安机关信息化项目建设论文

一、信息化管理的概念

公安机关信息化的特点主要是以下四点:第一:信息资源数字化:利用技术得到的信息资源,需要进行整合和分类,并进行资源的储存,以便日后翻阅使用;第二:网络化工作:信息化之后的公安工作简便了不少,很多的事情都可以通过网络渠道来解决,各个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也可以提高;第三:专业化办公:信息化建设的作用体现在应用上,良好的应用信息系统就可以提高办公效率,甚至可以跨行跨业地了解各个方面的讯息;第四:办公一体化:信息化的管理可以使民警的行动都被规划在一起,一环连一环,解决问题一体化,工作起来更得心应手。

二、信息化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1.技术力量缺乏。

信息化作为一门新兴科技,在技术上缺乏专业的力量。而公安信息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信息系统也是特别繁杂的技术工作,所以就更加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来进行管理。而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无法真正做到这一点,也就是缺乏专业的技术团队来进行操作,导致公安机关信息化的进程十分缓慢。而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技,又因为资金限制而无法跟上时代步伐,这些都是技术力量缺乏的表现。

2.应用意识不够。

虽然有些省份资金较强,信息化也逐步提上日程,很多的机关也开始运用信息化来操作,但是总体而言,公安机关的应用意识依然不够。大多数的公安机关仍然在使用传统的管理体系,很多的公安人员也并没有这个意识。理念上虽然已经理解了这个概念,但是实际行动依然沿袭原有制度,并不改进。民警在日常工作时,信息整合度低,效率低下都是应用意识不强的表现。被动地接受并不会带动信息化的进程,只有真正接受运用了这个系统,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3.制度不完善。

公安机关信息化是一场公安机关的革命,革命的成功与否取决于革命纲领的正确性,也就是信息管理机制。管理机制的完善将会影响改革的进程,机制的建立能够鼓动人心,树立旗帜。不完善的制度导致公安机关在进行信息化改革时没有方向,不能找到正确的方法进行管理。制度的问题是大问题,需要负责人加强监督,完善管理制度,使得信息化进程推进速度增加,公安工作效率提高。

4.资金链缺乏。

资金缺乏是大问题,也是老问题。国家各处都缺乏资金的供应,这就导致很多的信息化管理无法进行。公安机关的信息化管理是技术高新工作,需要的是庞大的资金支持,而政府的资金链却无法连接,这就导致项目无法开展,连最基本的基础建设都不能完成。特别是在一些较贫困的地区,甚至于连工资都无法维持,更遑论进行管理改革了。

5.信息共享不均。

近些年来,一些发达地区已经渐渐步入公安信息化的正轨上,但是依然存在信息共享不均、各自为政的问题。传统上很少进行信息资源共享,所以很多单位不能够很快进入到信息化的进程里来,部分数据更新维护不及时,数据质量不高,各部门共享不及时,浪费了许多人力物力。在已有的信息系统中,还有许多的问题存在,需要技术人员来进行攻克,同时也需要工作人员配合管理,建立起公安机关信息化管体系。

三、推进信息化管理的对策

1.提高专业技能和员工思想认识。

技术人员进行实时培训,培训后上岗。更多的专业人员掌握了技术,就能够更好地利用信息管理。虽然公安机关主要进行民警服务,依然需要增加技术人员来充实公安处,适当地提高技术人员的比例,有利于信息化进程的推进。除此以外,要加大宣传力度,注意民警的思想意识,认识到管理信息化的优势。端正员工的态度,积极配合改革,完善自身,统一思想,确保信息化进程。

2.完善制度。

健全公安信息化建设运行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对需要进行修改、完善的业务都要及时纠正,信息化也就是数字化存档早日实现,逐步替代纸质档案。健全公安机关安全管理机制,要真正做到设备无故障,网络无故障,技术无故障,对故障进行严惩。管理机制的严格能够带来设备的高利用率,员工的高效率,是必不可缺的。健全公安机关激励机制,考察员工思想意识,考察信息化进程,都需要激励机制来实现。激励机制能够调到员工积极性,能到真正起到督促员工的效果。

3.加强信息化建设。

主动向上级部门反应公安机关信息化进程,主动进行预算的争取,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取得政府和党委对于此项目的关注,能够从政府方面得到大力支持。组织实行工作要步调一致,各个部门都管理好本部门事宜之外,也要考虑到其他部门的工作,能够在技术或是信息资源上共享,共同拥有一个完善的数据资源库。除此以外,公安信息系统与社会信息系统的对接、交换、共享的安全保障问题也同样不容回避。公安工作与民生最为接近,最需要社会的第一手信息,就要求公安机关能够与社会的信息系统连接在一起,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

4.强化信息采集工作。

优化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各地都配备无线通信设备,建设完善应急通信设备。民警配备信息传递的工具,才能有信息采集的资本。作为公安机关的日常基础工作,全面录入信息,这个责任应当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进行信息的储存录入。公安机关需要掌握新资源、优质资源,依法录入信息,存档以备后用。同时为减少重复劳动,定期进行资源整合,不断加大资源来源处。信息采集工作是信息化的重要的步骤,完善的信息资源能够为公安机关的工作带来便利,也能够加快信息化的进程。

四、结语

综上所述,公安机关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都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方法进行整改,这需要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们不断努力。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公安机关的治安能力,才能第一时间掌握社会的动向,才能满足社会和人们的需求。

作者:陈童旻单位: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