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电梯限速器的安全

时间:2022-09-16 10:50:02

浅析电梯限速器的安全

1动作过程及原因分析

当电梯下行或上行速度超过了限速器的机械动作速度,则限速器卡紧机构动作使限速轮停止转动,限速器压块压紧限速器绳,限速绳也在限速轮槽摩擦力的作用不能随轿厢一起运动,从而提拉安装在轿厢梁上的连杆机构带动安全钳钳块停止运动但轿厢仍在继续运行,故钳块相对轿厢来说是作相反方向运动,即钳块被提起到与导轨紧密相贴,从而制停住轿厢。电梯发生安全钳动作通常有以下几点原因:(1)电梯严重超载,超载装置失效,超出电梯曳引能力;(2)曳引轮槽严重磨损,或者钢丝绳油污严重,造成电梯曳引力下降;(3)制动器制动摩擦力不足或者制动器电磁铁卡阻造成制动器失灵,抱闸失效;(4)电梯曳引绳断或者误动作。

2试验方法简介

根据《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TSGT7001-2009规定:(1)施工监督检验:轿厢装有一定载荷,以检修速度下行,进行限速器-安全钳联动试验,限速器、安全钳动作应当可靠。(2)电梯定期检验:轿厢空载,以检修速度下行,进行限速器-安全钳联动试验,限速器、安全钳动作应当可靠。动作操作步骤:(1)在机房内以检修速度下行电梯;(2)下行到一定位置时停梯人为使限速器动作;(3)继续下行,此时限速器绳应被卡住,安全钳拉杆被提起,安全回路断开,制动器失电抱闸,曳引机停止转动;(4)人为短接限速器、安全钳电气开关;(5)继续检修下行,此时轿厢应可靠制停在导轨上;(6)检修上行,复位限速器安全钳开关。试验注意事项:(1)对于部分电梯,其控制柜内按钮自带短接限速器、安全钳电气开关的功能,故对这种情况不需要单独再短接其开关。(2)对于少数电梯在进行此试验后由于种种原因安全钳钳块未完全复位,此时不宜立即让电梯正常运行,否则容易发生限速器-安全钳系统在电梯快车时候误动作造成电梯部件损坏。故试验结束后应检查安全钳是否完全复位好。(3)在进行限速器-安全钳联动试验时,当轿厢已可靠的制停在导轨上,若继续下行此时曳引绳和曳引轮之间会出现打滑与不打滑两种现象。当电机的曳引力大于曳引轮与曳引绳之间静摩擦力时会出现打滑。反之不打滑,不打滑时可能会出现主变频器保护等现象。(4)在进行此试验时。如出现限速器绳与限速器轮打滑现象,可判断为联动试验失效。具体原因可归结为安全钳与导轨间隙过大、限速器压块压力过小、限速器绳油污等。同时《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规定:限速器动作时,限速器对限速器绳的最大制动力应不小于300N,同时不小于安全钳动作所需提拉力的两倍。补充说明:电梯在正常运行时因候超载、超速等原因而保证限速器-安全钳能可靠动作的首要条件就是限速器这一监控部件本身能可靠动作,因为在试验条件下对于如此重要的安全部件。国家TSGT7001-2009《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规定使用周期达到2年,或者限速器动作出现异常、限速器各调节部位封记损坏的电梯,应当由经许可的电梯检验机构或者电梯生产单位对限速器进行动作速度校验。

3结语

限速器、安全钳是电梯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安全装置,过去的实践证明正是因为其可靠的动作已经使多起事故避免了人生伤亡。因此,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加强对该安全装置的维护和保养十分必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应当严格按照规范、标准的要求进行试验,确保电梯运行安全。

本文作者:查道鹏工作单位: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