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学风建设探究

时间:2022-02-25 08:44:31

医学院校学风建设探究

一、案例概述

学生L在2018年9月进入本校学习,外表朴素、性格内向。大一第一学期考试有2门不及格,第二学期开始,L考试出现迟到、早退甚至旷课等情况。辅导员与其多次谈话,每一次L的态度都非常好,保证以后不出现迟到、早退和旷课等情况,认真复习专业课知识,努力完成学业。然而,谈话过后L仍然沉溺在网络世界里,如此反复,L成绩一落千丈。家庭情况:L来自河北省农村,小学的时候父母就离异,L一直跟随母亲生活,离异之后L的父亲从来没有看过孩子。之后L的母亲再婚,L的继父带着一个姐姐重新组成了四口之家。L的母亲反映,每学期放假后,L都迟迟不回家,回家后也很少跟家人交流。L是典型的重组家庭里的大学生,性格内向,不善交流。L本人:从小与父亲分开生活,之后又在重组家庭中成长,L习惯于表面上许诺的很好,实际隐藏自己的想法。起初的几次谈话,大部分都是辅导员说,他口头上答应的很好,但是回去以后依旧沉迷网络游戏。

二、解决方案

(一)早了解、早发现、早干预。通过对学生家庭状况和学习情况的了解,辅导员和班里的名誉班主任、学业导师进行交流,针对L同学制定了干预方案。名誉班主任在生活中着重关注家庭情况特殊的同学,学业导师也重点关注不及格的同学,辅导员经常与L进行亲切交流,及时掌握该同学的思想状况。三个老师与L同学在第一时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接下来的日常工作中,辅导员通过网络、电话、听课、寝室走访等方式,从各个渠道了解L的动态,及时掌握L的学习情况、人际交往情况等。名誉班主任和学业导师也对该同学学业做出指导,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鼓励该同学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跟老师联系。(二)紧密联系家长,共同进行学业帮扶。L的学习问题,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原生家庭带来的问题。L在成长中缺乏父亲的关爱,在重组家庭中生活的小心翼翼,习惯隐藏自己的想法,上大学之后远离家庭管教,放任自己沉迷打游戏,耽误学业。在L频频出现迟到、早退和旷课等情况时,辅导员就及时跟其母亲取得联系,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通过多次和L的交谈以及和其母亲的沟通,母子之间关系缓和很多,L主动给家里通电话的次数也增加了,从家庭那里得到了更多的信息,方便我们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名誉班主任和学业导师也对L进行了学业指导,介绍学习方法,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感化该同学,让L认识到了医学这一职业的神圣伟大,教导L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白衣天使的理想,之后还鼓励L在学习上有任何困难都可以去教研室找老师解答。通过三个老师的共同努力,L逐渐摆脱了网络游戏,认真学习起来。(三)“三个老师”。协同育人,培养有温度的医生L同学是典型的学习困难的学生,一开始该同学和三个老师的交流很少,在帮扶过程中,辅导员负责跟L同学多次谈话和与家长沟通,了解原生家庭状况以及学生基本信息,结合实际情况做好L同学的思想工作;名誉班主任负责解读学校对于学籍管理等相关规定,结合规章制度进一步从思想上指引学生,名誉班主任作为教研室主任,还对L同学进行学业指导;学业导师负责研究L同学学习上出现的问题,结合辅导员了解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对L同学进行学业帮扶。辅导员、名誉班主任和学业导师三个老师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对L同学的学业帮扶工作。在帮扶工作中,三位老师相互配合,并且各有分工,从家庭状况出发,结合L同学遇到的学习困难,全方位多角度的对该同学进行学业指导和学业帮扶,L同学最终补考都通过,之后也没有在出现考试不及格的情况。

三、工作思考和建议

(一)用真心解决学生的具体困难。在辅导员和教师的日常工作中,需要真诚的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从学生的角度聆听他们的心声,及时发现学生出现的问题,积极沟通,尽早解决问题。(二)了解学生心理状况,维护心理健康。大学生活和学业负担会造成学生心理问题频频出现,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准确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和家庭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干预。对于由学习困难造成的心理问题,要及时和名誉班主任、学业导师沟通,共同制定学业帮扶计划,帮助学生走出困境。(三)增进“三个老师”沟通,加强班级学风建设。辅导员、名誉班主任和学业导师要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沟通,对问题学生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理。三个老师可以通过班会的形式,总结经验,通过班会的形式进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共同建设优秀班集体,全面实现协同育人,培养有温度的医生。

作者:侯娅婕 曹蕾 张艳芳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