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27 03:28:12

学生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论文

一、学生诚信教育对独立学院学风建设的促进作用

尽管我国独立学院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发展时间不长,但我国独立学院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优势人才。对于独立学院而言,学风建设是独立学院培养人才的重要基础,良好的学风建设不仅使学生具备扎实的学习作风,而且使学生在探索未知、找寻真理、获取知识的过程中更加严谨和务实。诚信教育作为独立学院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学风建设在目标、思路方面具有高度的一致性。通过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学生在接受诚信教育过程中形成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学风,进而有效地推动独立学院学风建设。具体来说,学生诚信教育对独立学院学风建设具有三方面的促进作用。

(一)有利于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独立学院开展学生诚信教育,可以使独立学院的学生树立“诚实守信”思想,特别是通过深入教育,对学生具有很强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使学生形成一种无形的约束力。在学习过程中,首先从诚实守信角度思考问题,特别通过诚信“正面”和“反面”典型的宣传教育,学生更加自觉地遵守独立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保质、保量、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比如独立学院在开展诚信教育的过程中,与日常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内修诚信、外修制度”,将学生的规范行为“传达”到学生的心里,使独立学院的学风更加风清气正。

(二)有利于形成明确的学习目标诚信教育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独立学院开展学生诚信教育,能够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得到洗礼,特别在当前大学生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日益多元化的新形势下,诚信教育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思想道德的内涵,使学生的学习立场、学习观点、学习方法更具科学性和务实性。这样能够使大学生改变不良的学习风气,进一步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论文抄袭、考试作弊、逃学逃课等现象会减少,大学生会将“终身学习”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更加明确学习方向,科学制订学习计划,以此实现自己的学习目标。

(三)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作为我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经济就是诚信经济,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诚信越来越成为我国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引导、激励特别是凝聚作用。独立学院在开展学生诚信教育的过程中,能够通过个体作用的发挥,形成越来越好的诚信环境,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形成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而形成互助共进、团结一致、诚实守信的学习氛围,对于独立学院形成良好的学风具有重要作用。

二、加强独立学院学生诚信教育促进学风建设的对策

(一)完善学生诚信教育体系独立学院要想发挥诚信教育在促进学风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必须将诚信教育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具有协同性的诚信教育体系。这就需要独立学院在开展学风建设的过程中,将课堂教学作为诚信教育的重要载体,无论是“两课”还是“专业课”,都应当融入诚信教育内容,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诚信教育,进而形成良好的学风。“两课”教师应当多开展参观、考察、走访、座谈等活动,如可以将诚信教育与“我的梦、学习梦、中国梦”结合起来,将诚信教育融入“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再如专业老师应当将诚信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当中,特别是充分发挥自身在诚信方面的魅力,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诚信教育。

(二)创新学生诚信教育模式独立学院在开展学生诚信教育的过程中,要想更好地促进学风建设,必须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既要向学生传递理论知识,又要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和理解诚信的重要意义,使学生在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中亲身体验诚信的价值。比如独立学院应当将诚信教育作为实践课程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大学生诚信实践模式,充分依托就业实习基础、社会实践基础、爱国主义教育基础、大学生社团组织等载体开展诚信教育,同时应当通过诚信缺失的“反面典型”,开展诚信教育活动,让学生了解诚信缺失的害处,提高诚信教育的实效性。独立学院应积极探索学生诚信教育“学分制”,通过加分项目与减分项目相结合,学生只有获得一定的诚信学分才允许毕业,这样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重视诚信守信。

(三)打造学生诚信教育环境独立学院在开展学生诚信教育过程中,必须倾力打造诚信教育环境,特别是积极控制学校、社会、家庭等各方面的诚信教育资源,在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的过程中,推动学生诚信教育深入开展。比如独立学院应当加强与司法部门的合作,通过因诚信缺失而受到法律制裁人员的“现身说法”,极大增强诚信教育效果;再如应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诸多平台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活动;还可以开展以“诚实守信”为主题的演讲活动,形成良好的氛围。打造学生诚信教育环境,还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生诚信教育机制,特别通过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加强对学生诚信行为的监督,将“学生诚信档案”与“社会信用体系”进行对接,有效规范学生的诚信行为,树立良好的学风。

三、结语

综上所述,独立学院学生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无论是在目标上还是在思路上,都具有较强的一致性,同时具有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重要功效,特别是学生的诚信教育对学风建设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这就需要独立学院充分发挥自主管理的优势,将学生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体系、诚信教育模式、诚信教育环境、诚信教育机制建设,使诚信教育更符合学风建设的实际,为促进独立学院学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作者:苏莉莉单位: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