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加快农村网络建设探索

时间:2022-10-22 10:04:49

信息时代加快农村网络建设探索

【摘要】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是打造“信息高速公路”的必然阶段,是“信息扶贫”加快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手段。在信息时代强化对加快农村网络建设的意识,充分认识农村现状对加快建设和扩大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信息时代;农村;网络建设

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是打造“信息高速公路”的必然阶段,是“信息扶贫”加快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手段。由于农村具有人口分散、面积大及通信线路难以及时到位等因素,因此在农村通信网络建设、发展中应充分考虑到各种因素,达到加快发展、节省投资、发挥最大效能的目的。

1应把握的几个原则

(1)因地制宜切合实际,制定规划。认真做好各乡镇地形位置、人口数量、地方经济等情况的调查分析,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出切合实际的规划,既要满足目前需求,又要做到施工、投入不重复,节省人力物力。(2)适度选用大容量传输媒介,留出冗余度。为满足远期用户要求,在组网建设中每一个单项目标要一步到位,特别是县到乡、镇以及各乡镇之间的光纤传输网络,为满足客户通信需求和业务需要的扩大留出冗余度,避免因传输媒体的容量不足带来通信瓶颈及重复建设投资的问题。(3)结合地方实情,合理选用设备组网。在农村本地网建设中除了组建乡镇的远端交换局点外,加强入村杆路的远端通信单元建设,这样基本符合中远期发展需求,同时也要考虑到设备容量的大小,避免因超前发展、投入资金过多造成固定资产的积压。(4)充分融资,共建农村信息网。我国农村人口较多,是一个潜在的通讯大市场,由于其用户分散、点多线长等特点,农村通讯设施投资成本将高出城市的3~4倍。因此,各地要结合实际,因地因时地本着国家出一点、地方拨一点等多种集资方式共同建设。另外,在适度的范围内,可以采用与设备厂家协商,投入开发新产品试验以减轻投资,既能解决信息通信问题又能解决因网络建设造成的资金短缺。

2常用的几种组网方式

(1)链型结构网。利用传输设备,沿途下电路组网,适合于在一个方向上多点建设,如图1所示。(2)环形结构网。顾名思义即从该节点出发后,绕行一圈又回到出发点,如图2所示。(3)组合网。也称混合网,即链型网与环形网的有效组合,其典型结构如图3所示。

3充分认识破解发展难题

当今通信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各项业务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各大运营商都想争得一席之地,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主导优势,必须认清形势克服不利因素加快发展步伐。(1)制约发展的因素。①通信能力问题,既存在有客户需求的地方装不上,又存在没有客户的地方信息点空闲的问题,资源配置不够合理;②建设项目周期长,不能及时响应;③资费问题,农村用户对资费普遍反映是费用高,这表明农村经营策略与用户承受的能力不够妥协,形不成共振,甚至多数地区出现通信设施安得起使不起,进而成了一种摆设的现象。(2)解决策略。①切实转变观念,彻底打破“无风险经营”、“垄断经营”的思想,舍得让利而占领市场是需要解决的思想上的关键问题,把农村发展与扶贫脱贫工作结合起来;②改变农村支局的经营条件,加大培育力度,让直接处于经营、发展第一线的农村支局增强发展能力、经营能力和服务能力,同时,适度配备交通通讯的各种设备设施,改善其经营条件;③要建立快速灵敏的信息反应和角色系统,下放一定的经营权利以适应不同的竞争情况,制定执行适合农村当地收入发展的资费政策,贯彻责、权、利相一致的原则,激发基层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切实提高发展能力。

参考文献

[1]李文海.现代通信网[M].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3.

[2]李剑.浅谈农村网络建设的重要性[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15).

作者:邢建春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宽城联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