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

时间:2022-01-12 09:29:40

浅析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随着经济财富的增加,消耗的资源也越来越多,资源浪费与环境破坏事件频繁发生。围绕生态环境问题,人类社会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要平衡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协同问题。而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GreenSupplyChainManagement,GSCM)正是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两者并重的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有效途径。

[关键词]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

1绿色供应链的概念及其基本含义

绿色供应链定义至今尚未规范,1994年韦伯研究了不同产品对环境的影响,提出制定原材料绿色采购标准及绿色采购的概念。1996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赞助密歇根州立大学制造研究协会(MRC)进行“环境负责制造(ERM)”研究将绿色供应链作为核心研究内容并提出绿色供应链的概念。但斌等构建了绿色供应链基本体系结构。武春友等认为绿色供应链要解决公众、法律、环境压力。郑迎飞认为绿色供应链建设高层的重视。

2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

(1)可以重塑供应链的品牌形象。绿色供应链不仅可以保护环境、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同时可以重塑企业自身品牌,实施绿色供应链的企业可以通过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的契机,主动承担绿色社会责任,向社会展示企业的健康绿色形象,通过绿色体系建设向品牌形象不断溢价,并获得持续美誉度。从企业本身来看,不少企业高成长性与企业品牌价值提升不协同,企业规模短期内盲目扩张高速增长,但对品牌价值建设的力度跟不上,绿色供应链不仅可以避免资源浪费,还有效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带来良好的声誉和品牌形象。(2)可以提高供应链的协同效益。供应链体系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供应链中的商誉商标、企业文化、专有技术等都可以产生协同效益,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具有高投入、高使用成本和低边际成本等特点,建设成功后会成为企业所独有的竞争优势,短期内难以被竞争对手替代。供应链企业通过实施绿色供应链,可与上下游企业进行绿色供应链的行业整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为整个供应链带来更多协同效益。(3)可以提升供应链的客户价值。绿色供应链体系的建设不仅保护环境,也为客户带来绿色收益,可赢得顾客的长远信任,在研发设计、采购制造、物流销售、回收再利用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上,都实现相应的绿色体系管理,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绿色运作体系,将全面改善或美化企业员工的工作环境,可以有效促进员工的参与感和提作效率,从而创造更多的企业价值,提升企业社会形象,为企业增添无形资产。(4)可以构建供应链的竞争优势。环境问题和环保法规日趋严格,企业必须改变和提升优化生产方式,通过建立绿色供应链来规避环保要求并逐步建立领先的竞争优势。绿色供应链不仅需具体的职能部门来承担相关职能还需要树立全员绿色管理参与的理念,需要设置多个部门协同的管理机制,保证企业整体建立绿色管理全场景,要达标就必须实施绿色供应链,围绕绿色供应链重构供应链的竞争体系。

3绿色供应链建设面对的主要问题

(1)缺乏相应标准制度。绿色供应链的建设需要协调经济、社会、生态等,目前缺乏的是一个长效协同的发展机制,各部门、各企业“各自为政”,没有形成合力,虽然在政策标准体系上国家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已经提出了国标、行标,但如何具体实施、推广及协调相关部门的监管等尚未协同推进。还需要将更多的资源融合进来,各个部门标准不同,制度不够健全,执法监督不力,导致真正的实施还存在一定问题。(2)会增加企业成本费用。实施绿色供应链虽能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但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前期建设投入,而且中期运维的成本费用也会明显增加,后期的绿色回收和废弃物的处理也需要增加费用,整个绿色供应链体系的系统性成本相对增加,需要企业从社会责任的角度理性的看待成本增减的问题,以尽可能小的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从而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3)面临企业间成本递延。企业经营总是从自身利益角度出发,较少考虑供应链或社会效益。企业希望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实施绿色制造,这样就降低自身环节的绿色投入,降低自身环节成本,整个绿色供应链的体系建设面临着博弈的关系,因此,如何协同上下游企业共同建立系统性的绿色供应链体系面临着整体成本分摊、环节优化的问题。(4)缺乏专业治理方案.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多数企业尚未形成绿色发展观念,不仅理解绿色供应链的内涵意义,更不理解如何实施与实践,因为绿色供应链涉及供应链上全部成员,如何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各个主体上实施仍存在很多现实问题。此外,很多企业往往会选择直接交纳相关环保费用的方式而不采取根本治理污染的方式,从而使绿色供应链成本外化,导致绿色供应链理论可行,实践难行的局面。

4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的主要对策和建议

(1)加强供应链绿色体系建设的专业立法。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措施正在被逐渐采用,许多先进国家建立了环境立法,一些跨国企业也采取有效措施,整合他们的供应链,促进绿色供应链的发展。法律体系和社会系统是绿色供应链实施的基本前提和保障,绿色供应链要想稳定运行是离不开法律体系和社会系统的支持,我国立法、执法部门应该赶紧制定符合我国实际的绿色法律法规,广泛深入地宣传绿色理念,严格执法,保障我国绿色供应链体系的有效实施。(2)强化供应链体系建设企业的绿色意识。绿色供应链建设是在传统供应链的基础上增减绿色的体系要求,因此需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两个目标,需要协同多个因素,同时也使得绿色供应链管理也难上加难。积极地把绿色体系目标同供应链有机融合在一起,提高对绿色体系的重视程度。(3)引导供应链体系建设用户的消费意识。要从用户驱动角度出发,大力发展绿色消费,从而从终端降低对环境的整体破坏。绿色供应链是可持续发展的组织形态,需要广大消费者的积极参与,通过绿色消费方式倡导企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通过绿色消费舆论推动政府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通过观念的转化、行为的转变,提高客户对环保、绿色消费与可持续发展的认识。(4)推进供应链采购供应商的绿色采购意识。积极实施绿色采购,通过绿色供应过程提升供应商的绿色意识。根据制造商本身的资源与能力、战略目标对评价指标适当调整,强调供应商与制造商在经营理念上对绿色供应链体系的认同,供应链成员的绿色创新体系,有利于供应商之间比较筛选,优先选择一些拥有绿色认证的供应商,减少产生环境问题的风险,从多方面影响绿色供应链整体实施。(5)加大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的物流支撑。加大绿色物流体系建设,从而有效支撑绿色供应链体系,企业销售渠道的设计要考虑消费者的特征和需求以便建立有效的物流服务网络。逆向物流的运作可以有效解决生产再造的绿色体系建设,通过逆向物流体系的建设,是实现绿色供应链的一个重要的方法和支撑。

5总结

绿色供应链管理是客户基于自身发展需求而采取的企业战略,可以有效促进企业环境与经济利益协同的发展,积极推进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是我国供应链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

作者:段沛佑 黄靖轶 李 俊 单位:1.青岛现代物流供应链管理研究发展中心 2.青岛鸿亚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3.青岛市交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