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探究

时间:2022-10-30 02:39:37

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探究

【摘要】在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发展过程中,因为时代的变化,旧的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在与快速发展的科技现状产生了不可缓解的矛盾,使得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在公共服务体系管理方面并没有得到过多发展,局限了人民群众对于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的改革积极性、畜牧经济得不到全面的发展,牧民的生活水平得不到提高。所以对国家行政经济管理体制进行不断地完善创新,逐步完善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的民主化。

【关键词】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

在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发展过程中,对于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管理体制改革是极其重要的变化,在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简化公共服务体系、调整公共服务职能、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对于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的工作人员传统理念产生了无法想象的冲击。以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转变了畜牧行业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对于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管理的相关职能建设。

1实行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作用

在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中,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要确实处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效率,在畜牧兽医进行委托办理公共服务建设时,要实际办理,对于每年要进行的公共服务信息统一管理、实地盘查、定期抽查等方式来进行监督考核。将考核重心放在是否依办理,能力是否提高,工作效率是否便民,以及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对于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满意程度度等。并将考核结果面向群众。

2现阶段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

2.1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内部管理制度的过时

在我国的众多公共服务体系中,普遍存在着管理体制的不灵活,不够系统,随着时代的发展,旧的管理条例及规章制度,都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展现出各种的弊端,各项制度也不适于现代化新型事业单位,这就要求我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依靠时代的进程,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事业单位中建立完整的全面化管理模式,并依靠内部控制管理条例把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内部管理上的制度更新。

2.2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人员制度复杂

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在进行兽医评审工作时,都较为繁琐,任务紧,且时间跨度大,并对于评审兽医工作的质量要求松懈,这些问题使得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对于兽医的内部评价的把控及工作人员专业性要求都比较低下,而事实上在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中,并没有较多的专业兽医人员;因为相对薄弱的兽医工作职责和没有专业的高素质人才等多方面原因,导致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在发展过程中矛盾不断。

2.3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内部预算把控薄弱

在完善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中,公共服务预算管理作为单位内控系统的主要构成部分,在农村畜牧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然而当下在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中对于预算的掌控较为疏松,并且内部控制管理预算在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中没有进行科学的计算,在预算方面不够科学,经常出现费用不清的问题,导致公共服务体系的内控管理方面没有展现他的价值。

3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意义

3.1强化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的内控体制

运用公共服务体系来促进我国农村畜牧兽医的发展,以实际的畜牧兽医工作经验来处理问题,结合农村畜牧的自身情况,依据之前的经验与实践相融合,及时对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做出切实有效的改善,改变公共服务体系的服务模式,运用切实可行的方式,将公共服务体系的工作效率和畜牧行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降低农村畜牧公共服务的成本,加强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在服务上的工作质量与社会声誉。

3.2深化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的监控制度

有效合理的公共服务体系对我国农村畜牧业管理达到实际、科学的内部控制管理,对于我国农村畜牧兽医的运营管理及财务交易做出合理的控制监督,完善农村畜牧公共服务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确实把控我国农村畜牧兽医的发展方向及实际工作问题,保障我国农村畜牧兽医行业持续有效运行。在公共服务体系内部管理中,公共服务体系凭借监督把控的确实农村畜牧数据,对于兽医工作人员工作进行全面监督,预防出现技术不足问题,畜牧兽医公共服务站点要及时根据相关数据做出报告。

3.3深化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的人事体度

在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也是一样,要建设全面系统的人事管理体系,加强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的人事管理,对于兽医工作人员的审评制度做出完善,有效的奖评制度,对于优秀服务者做出嘉奖,提升畜牧兽医的工作热情,降低服务工作成本。这对于我国农村畜牧行业的发展也有这较大的帮助,可以使得服务人员明确自身职能,提升畜牧行业事业单位对于服务工作中的员工的绩效考核及社会服务质量。

4结束语

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对于公共服务体系的改变不是消减和取消对高级高级管理部门的行政职而是要创新体制,简化职能、改变创新、加强职能、科学改革;在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中,为建立全面的农村畜牧公共服务体系管理环境。我们要全面完善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体制全面改革创新,解决在畜牧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矛盾,推进中国畜牧行业的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丁艳妮.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研究[J].当代畜牧,2013,(29):2-3.

[2]杨桂蕾.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研究[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33(4):23.

[3]宋歌.澳大利亚财政支持畜牧兽医公共服务对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启示[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7,(16):45-47.

[4]张胜广,蒲薰.我国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6,(39):68-69.

作者:古海 单位:贵州省兽药饲料监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