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为农服务体系研究

时间:2022-05-08 09:44:17

气象为农服务体系研究

1气象为农服务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

川南多为丘陵地区,耕地面积广,主要农产品在四川占有重要地位。为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新需求,气象为农服务已成为气象事业的基本业务。该地区相继建立了农田小气候站、土壤分析观测站、作物实景监测等,提供农业气象监测和预测信息,并分析气象条件利弊,为农业生产提供科学依据。然而,就目前该地区依旧存留着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从而导致气象部门在农业发展过程中,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2强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科技支撑

2.1加强农业气象决策服务。切实开展重大农业气象灾害决策气象服务工作,研发暴雨、干旱、低温冷害等农业气象灾害指标,编制水稻、特早茶种植等农业气候区划。结合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和实际情况,相继开展再生稻、茶叶、大棚蔬菜、黑山羊养殖等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和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技术方法的研究。健全完善气象为农业大户联系卡制度,完善多部门防灾减灾联合会商制度,减轻农业灾害损失。2.2强化保障粮食安全的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在农业发展中,影响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在主要农事季节和灾害性天气来临前,滚动专题气象服务,针对灾害可能造成的影响提出防御措施,拓展对粮农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开展主要农作物长势监测、产量预报预测和病虫害防控等,强化关键农时及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提升面向基层重点对象系列化气象服务能力,帮助种粮农户减轻灾害损失。

3全面提高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水平

3.1健全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明确气象灾害防御机构,落实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和气象信息员,制定完善村级应急响应计划。积极推进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乡镇建设,加强农村干部、乡镇气象协理员和农村气象信息员的防灾减灾知识培训。编制和修订乡镇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暴雨、山洪、泥石流等重大气象灾害预案演练,提高农民预防、避险和救助能力。3.2加强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整合气象、水文、国土等资源,推进农村、重要流域、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形成高密度、广覆盖的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网络,切实增强丘陵地区防御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能力。

4结语

川南地区是四川省粮食主产区之一,农业的发展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加强农业气象服务和农村气象灾害预防体系建设,既提升了农村地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又确保了作物增产、农民增收,为农业发展提供全面的优质服务,不断促进农业的发展。

作者:陈泽刚 单位:泸州市纳溪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