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建设探讨

时间:2022-06-26 09:41:37

商贸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建设探讨

全面预算管理是指商贸企业为了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并通过预算的方式进行合理的规划和计算,对其实行过程和成果开展预算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的总称。

一、全面预算管理在商贸企业中的作用

1.促进商贸企业实现经营方针,制定科学合理的经营方针是商贸企业能否在市场竞争中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要想实现企业的经营方针,就必须将企业的经营方针进行细化,而全面预算管理便是实现目的细化的主要管理控制方法。全面预算管理也能够为商贸企业的总体经营管理提供参考方向,对企业的总体经营活动进行合理的安排。2.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实现资源整合。商贸企业资源的稀缺决定了其在分配和使用时必须进行预算控制管理,企业通过全面预算的实施和监控,可以有效的实现企业对资金和人力资源的合理分配,尽可能的减少资源的浪费。在资源整合的过程中,通过预算方案的制定、实施和监控,可以实现预算管理体系和企业业务流程体系的统一,并能够及时的调整和改进企业实际生成经营与预算项目之间的偏差,使企业资源的价值最大化,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促进商贸企业的整体经营发展。3.利于企业的业绩考核,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全面预算为商贸企业的各个部门的业绩考核提供依据,是企业执行绩效考核的基础。商贸企业根据全面预算的完成情况,及时分析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实际偏离预算的情况和原因,在企业经营范围内进行统一预算调整。将预算和绩效考核管理有机的结合,使企业对员工的考核做到真正的公开公平,奖罚分明。因此,全面预算管理是作用就是激励员工的积极性。预算是企业全体员工参与和规划的结果,通过不断增加员工参与预算活动的参与权,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促使商贸企业各个部门更加顺利的完成预算目标。

二、现阶段商贸企业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

1.预算管理目标的局限性。传统的预算管理忽略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非财务指标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只注重目标利润。预算管理比较薄弱,对计划和预算的概念理解得不够透彻。因此无法建立起健全预算管理体系,阻碍了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2.预算组织结构单一。部分商贸企业在实施预算管理时只针对财务方面进行预算工作,而忽视了对企业业务方面进行预算管理,在建立预算管理组织时,都由财务部门来预算的编制和实施,企业的其他部门并没有参与到企业全面预算的管理工作来,这样各个部门之间就缺乏了沟通与监督,就很难确保预算结果的真实性,就很难发挥出预算管理在企业在实际经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3.预算管理的内容不够完善。商贸企业的预算管理内容主要包括企业的资金预算和业务预算等。对于商贸企业来说,做好预算管理的工作能更好的加快企业的资金流转,为企业创造更加丰厚的效益,传统的财务预算只关注销售、利润和费用等目标,不能有效的和企业的业务资金进行结合,降低预算管理的作用,阻碍企业的长远发展。4.预算管理的考核机制不够健全。目前商贸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没有将预算和企业的考核制度相结合,企业的管理层不重视预算工作,员工也缺乏预算意识,企业目标完成的实际情况与预算指标出现严重的偏差,同时也不及时财务补救措施,预算工作只是在形式上走个过场,达不到预算的效果。

三、加强商贸企业预算管理体系建设的措施

1.完善预算管理组织机构为了加快全面预算管理在商贸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实施,企业应完善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机构,专门设立一个预算部门,有企业的总经理统管这个部门。在预算部门之下设立预算工作小组,由财务部门及各部门构成,从而调动企业各个部门的工作积极性,都参与到企业的预算工作中。预算部门主要负责与预算管理相关联制度的建立,经营过程中的预算则有业务部门依照相应的制度的规定进行编制,确定企业的资源分配更加合理。财务部门为经营性预算提供建议,并最终总结成财务预算报告给预算部门。通过企业全员参与的预算管理模式的实践,有助于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实施。2.加大预算执行控制与动态分析商贸企业应在科学预算编制的基础上,加强对预算控制的执行力度,同时做到随时分析企业经营的情况。首先对现有的预算执行制度进行完善,对审议后的预算进行细分,落实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同样细化企业的年度预算,然后将具体的预算指标落实到相关负责人,这样创造出全员参与到预算工作中的团结氛围。其次企业应对预算执行事中控制,定期的对实际销售与预算销售是否出现偏差进行分析,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预算目标的实现。3.健全预算激励的考核机制商贸企业应该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预算考核机制。首先,企业应加大对商品采购及销售环节的监督力度,并及时对全面预算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制定有效的应对方法。企业同时应根据预算目标的真实实现情况,构建考核机制。以此来鼓励员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这有助于企业目标的实现。其次,企业应结合绩效管理制度,根据当前的经营实况,对在核心业务上有突出表现的员工给予奖励,打破资源平均分配的的现状,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最后,让全面预算侵入到业绩考核的制度中去,并成为业绩考核的指标,例如,采购部门的业绩可由预算变动及费用收取作为考核标准。除此以外,企业还应对考核机制进行简化,并健全落实考核执行机制,促进企业和平稳定的发展。

四、结语

全面预算对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竞争力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对商贸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并对如何加强商贸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建设提出改进措施。希望商贸企业加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建设。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杨楠 单位:哈森商贸 ( 中国 ) 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廖双成.商贸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与改进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6(2):43-43.

[2]王莺.探讨全面预算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企业研究,2013(8):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