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

时间:2022-06-26 09:37:26

探讨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

摘要:环境管理检查是组成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重要内容,但其作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验收的非测试性依据,却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其中普遍存在检查内容不全面的问题。据此,本案笔者从实际出发,浅析环境管理检查的内容。

关键词: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环境管理

管理检查是指在建设项目的不同阶段施行国家环保“三同时”制度和相关管理章程来对其非测试性工作进行考核,用以指导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工作的顺利开展。但从实际来看,环境管理检查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据此,本文分别从如下方面剖析环境管理检查:

1环境管理检查的内容

在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中,环境管理检查的内容包括如下方面:一是检查国家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制度及“三同时”制度是否在建设项目全过程中得以落实,其中“三同时”制度指的是主体工程与建设项目公害与污染的防治设施同时设计、施工和投产使用,同时还应检查是否按规定完成建设项目试生产的申报与批准手续。二是检查企业环保组织的机构设置与管理制度,其中环保规章管理制度涉及环保目标责任制度、环境监测制度、应急报告制度、环保设施运作程序和固体废弃物处理规定等内容,同时还应检查环保监测机构的设置及仪器设备与监测人员的配置等。三是检查环保设施的规建、竣工和运行情况,即检查环保设施的建设是否与设计要求相符,并检查其运行情况,其中具体涉及污染物防治设施的建设与运行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污染物防治设施是否遵照相关规定进行改动、监测设施与监测孔的设置是否满足国家规定等,注意在检查中,应及时将存在的问题上报至环保主管部门,由其责令当事企业进行整改,最后再组织验收监测。四是检查企业对《环评》与其批复要求的执行情况,如排水管网的整治是否合理及在以新代老的项目中,是否按要求拆除项目等。五是环保档案的检查记录和印证了环保制度在建设项目中的落实情况,其一般涉及《环评》与其批复要求、项目初步设计与批复要求、项目环保投资概算与资金的落实情况等资料、污染治理设施的运维与管理制度、环保管理制度的制定与执行情况、环境监测制度的制定与执行情况、潜在性环境污染源的管理等。六是检查潜在性环境污染情况,即针对存在潜在性环境污染隐患的项目,明确其污染源和污染物,并检查应急制度、设备与设施的配置情况,如是否在有毒有害原料储罐的四周设围堰、是否按规定对危险固废暂存场进行防渗漏和防雨淋处理等。七是检查工业固体(液体)废物的处理情况,即企业应按规定收集和处理危险废物,以实现“零排放”的目标,具体应委托具备资质的单位处理危险废物,并完善审批手续,注意应避免在上述过程中发生二次污染。八是检查排污口,即检查是否按环境影响报告书在污水处理工艺的排放口安装污水水量计量装置、是否安装在线监测装置来控制COD等水质指标等。九是检查植被保护、生态恢复与绿化建设情况,即针对存在植被与生态破坏的项目,检查其植被与生态恢复是否满足《环评》与其批复要求,同时针对未造成植被与生态破坏的项目,检查是够按《环评》等的要求进行绿化建设。十是检查环境敏感项目的保护情况,即检查建设方的风险评价等级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是否将卫生防护区中的环境敏感目标按环境影响报告书迁离或是否出现新的环境敏感目标。十一是调查公众的参与度,即针对严重影响环境的项目,应通过对公众舆论的调查来知晓公众的态度,注意在调查时,应通过向公众讲解项目的概况、对环境的影响、污染的防治及风险的应急处置等来获得公众的支持,同时进一步完善公众与建设项目的沟通平台,以深化公众对项目的了解。

2环境管理检查的手段

一般来讲,在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中,可通过公众调查、指标考核、档案检查、听取汇报和现场踏勘等来开展环境管理检查工作,其中若条件允许,可采取拍照、摄像等方法来记录下环境管理检查的全过程。建设项目在行业的分类上具有多样化的特征,因此在环境管理检查中,应突出不同行业的特殊性。另外,为了准确阐明问题和保证结论的可靠性,应对上述方法进行综合运用。结语在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中,环境管理检查的重要任务是确保环评制度与“三同时”制度的有效落实,其体现的是环境监测的重要作用。但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其要求在环境管理检查中准确把握如下要点:一是监测人员应按建设项目的客观实际标明环境管理检查的内容,并在现场监测时逐一对照落实,最后再将检查结果填入验收监测报告中;二是采取图表和文字的形式表现综合性结论;三是对于在环境管理检查中遇到的问题,应提出如下可操作性强的建议:补办环境管理手续、新建或补建环保设施、采取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的防治策略等。

总之,环境管理检查是组成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的重要内容,其体现的是建设单位在环保领域的贡献,因此在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中,应明确环境管理检查的内容和采取针对性的方法。

作者:聂礼宾 陈胜 单位: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

参考文献

[1]郝思秋.浅谈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中的环境管理检查[J].科技信息,2011,07:792+725.

[2]程学慧,高际玫,罗楠,张彩青,李宏伟.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对环境管理工作工程初步设计指导作用的研究———以风电工程噪声环境调查监测为例[J].北方环境,2013,09:80-84.

[3]赵海霞.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中的环境管理检查[J].能源与节能,2014,01:109-110.

[4]王永强.浅谈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中风险防范与安全管理检查[J].环境,2015,S1:4+12.